家乡的腊肉5
我的家长在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长岭镇的张家岭村,它是坐落在大山深处,被群山环抱的一个小山村。我的家长镇巴是革命的圣地,红军的故乡,苗民之乡,有着丰富的文化,历史悠久,就是在这不起眼的小村庄里曾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英雄儿女,为中国的解放战争而斗争,哪怕是付出鲜血和生命,也不足惜,她们是了不起的,勇敢的,坚强的,不屈的,无所畏惧的。黑眼睛,黄皮肤,不改的容颜,从他们出生的时候就已烙上了中国印。
我的家乡有很多的特产,例如:茶叶、树花菜,竹笋等,但这些都不是我所忠爱的美食,我最喜欢的还是家乡的腊肉,每次一想到就会忍不住流口水。腊肉的制作并不复杂,在我的家乡,几乎每家每户都会养猪,每年到了三四月的时候,人们就会把小猪买回家,等到腊月的时候,就会把猪杀掉,为过年做准备。先把鲜猪肉放在一个容器里用盐就行腌制,过上几天,等到盐入味了就可以将猪肉取出来风干了,在猪肉中加盐是为了防止它长虫,在农村,大多用的都是柴火。将猪肉挂在火炕上,用烧柴时产生的烟熏制,等到肉被风干了,腊肉就做好了。腊肉的做法有很多,它可以和许多干菜炖汤,例如树花菜,竹笋等,不管怎么做,都有它独特的风味,我最喜欢的是最朴实无华的,不加雕琢的。将猪肉用水煮熟了,切成片就是菜板肉了,它保持了它最原始的味道,不用添加任何调料,我最喜欢的是五花肉,肥瘦相见,看到就让人食欲大增,垂涎欲滴,尝一口,是妈妈的味道。这种处理猪肉的方法,在最开始的时候,只是因为科技不发达,用来更长时间保存食物的一种方法,可现在已经成了我家乡的一张名片,代表着我家乡的饮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