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腊肉2
我的家乡在长阳。这里的人们,常年荤食以猪肉为主。大家为了让猪肉存放的时间更长久。祖祖辈辈便留传下了熏腊肉的习俗。
由于长阳冬季寒冷,大家都有烤柴火的习惯。这样,熏腊肉也好似搭了一个“顺风车”。
一块上好的腊肉,腌制环节尤其重要。一般腊月左右正是乡亲们集中杀年猪的时侯。刚杀的年猪肉,首先一定要让它彻底冷却好。然后,再找来装肉的容器。在容器的底部,均匀地撒上一层盐。紧接着把肉整齐的平放入盐上。在肉的上面又均匀的上撒上一层盐。按此方法只到把肉放完为止。盐的比例一定要适当,盐放多了,太咸,口感不好。太淡,肉很可能会熏臭。一般,年长的人经验较为丰富。
腌制完成后,大概需要过一个星期,等盐水彻底溶入肉中后,方可挂在离火堆两米左右高的木架上,不间断的用温火熏烤。一个月左右,腊肉的制做过程就圆满结束。熏好的腊肉可放入冰箱长年储存,半高山的地方也可真接挂在楼板下面存放。放了一段时间后的腊肉,回头再吃,仍然香甜可口,回味无穷,让人百吃不厌。仔细品尝,香甜的腊肉里还夹着一
丝木香的味道呢!
家乡的腊肉在我的脑海里,留下了深深印象。不论我将来走到哪里,我都不会忘记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