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腊肉作文500字
我的老家在偏僻的农村,以前很穷,但那里的人却很朴实,家乡至今还保存熏腊肉的风俗习惯。进入腊月,家家户户开始杀年猪,熏腊肉。时至今日,成串成串挂在灶前滴着油的腊肉常常浮现在我的眼前。
到了杀猪的季节,整个小山村是醉人的,掩映在浓浓的乡情中。今天你家杀猪请我吃杀猪饭,明天我杀猪请你。
家乡的腊肉制作很讲究艺术:猪杀后,把肉分开摆放,让它冷着,大约一天时间,农家妇女们才开始把肉抹上盐,放在专门制作的大木盆里,把猪脚和猪屁股肉腌在最下层。过上三五,才把肉从盆里取出来,放在太阳下嗮着,一直等到肉上没有水分了,然后就把肉挂在灶前,用柏树枝来熏烤。大约一周时间,一股沁香的香味扑鼻而来,腊肉便做成了。
制作成的腊肉呈黑黄色,望着一排排整齐的腊肉,让人垂涎欲滴。家乡的腊肉既可以炖着吃,也可以吵着吃。要是有贵宾光临,纯朴的乡民就会取出上等的猪脚肉,合着干洋芋快一同炖上,然后倒上浓烈的包谷酒,让你不醉自醉。家乡的人们一般吃肉时,不会轻易的把腊排骨吃掉,要等在外打工的亲人回家团聚的时候一起品尝,辛苦一年的亲人们一边喝着腊排骨汤,一边喝着米酒,激情的话儿塞满屋子。农家的猪尾肉(老家人们叫屁股肉)一般都当做礼品,用来馈赠嘉宾,当嘉宾得到珍贵的礼物时,翘起大拇指说:“这才是真正的绿色食品,上等货,安逸!”
春节一过完,家乡的人们就要外出去挣钱,他们无论路途多么的遥远,都要带上家乡的五花肉(家乡人叫块块肉)到打工的地方,也让那里的人们尝尝家乡的腊肉。
家乡的腊肉不仅让家乡的人们陶醉,更陶醉了天南地北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