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天9
你要问我人间的天堂是多少?不知道。我只知道像天上的星星,多得数也数不清。你要问我人间最可爱的地方在哪里?告诉你,它在我心里,那就是我的家乡——湛江市的一个小村庄。
我的家乡一切都是独有的,散发着淡淡的最原始的乳香,尤其是秋天,更是与城里截然不同。
城里的秋天只是忙碌的人们无暇顾及的一个个的配角,除了人们衣饰的更换上看出来,几乎被人们遗忘,而家乡的秋天则是原原本本的秋天,很真实,很单纯,很专一,甚至空气中都弥漫着秋天特有的气息,一切事情都与秋天默契配合着,都把自己属于秋天的色彩摆显出来,都因为秋天的到来而兴奋着。
家乡的秋天很纯朴,如同不善言辞的乡下人,只有一颗实在的平常心。没有漫天飘逸的浪漫,没有细雨潇潇的伤感,没有秋风飒飒的撩人。有的只是一块蓝天,蓝得干干净净;一块收获后的土地,辽阔而丝毫不让人感到空旷;一棵沉默挺拔的大树,让人无法忽视他的存在……如果再有那么一缕炊烟和一抹夕晖,那便是乡下人心中最美的画儿了。
家乡的秋天意味着收获,家乡因秋天而充实。乡民们不懂“艺术”,不懂“欣赏”,他们对秋天唯一的要求也是他们认为秋天对他们的唯一馈赠就是收获。秋天的到来似乎为乡民们助长了无穷的力量,他们以惊人的体力奔走在田间地头,去面对那么多的稻谷。这些曾经弱小的生命,在经历了季节的轮回以后,迫不及待地扬起健壮的臂膀骄傲地炫耀他的成熟,在农民的心目中,那是汗水,那是心血,那是起早贪黑,没有过多的兴奋,这是只不过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他们平静地举起明晃晃的镰刀……收获后又扬起锄头,为下个收获播种。
家乡的秋天有点凉。有时忽起一阵冷嗖嗖的风儿,于是树上那叶儿就像赴一个早已约好的宴会一样准时去了,落地前的身影飘飘摇摇,好似轻舞的蝶儿。于是乡民们吃罢晚饭再聚在一块儿聊天的时候便要扯长衣裹在自身上了。窗外的蛐蛐儿有一搭儿没一搭儿地叫,娘倚着门框唤儿的声音却始终不断,听多了就觉得烦,觉得耳边总有娘的唤声。后来便觉得身上渐渐暖了,甚至竟有些燥热,刚扯了褂子,娘就一巴掌扇过来,我不舒坦啊,你!
家乡的秋天有时候也很漫长。播种后闲了好长段时间。农民起初还安慰自己歇一阵子,后来就耐不住劲了,就有事没事地忙里转,后来就忍不住埋怨:这天咋还这么长?再到后来刚张嘴时,却暮然发现已是冬天,于是哑然失笑,于是想念秋天,于是盼下一个秋天……
这就是我可爱的家乡,它永远在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