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秋天2
清晨,东方微熹睡眼惺忪的村庄笼罩在初秋的雾霭里,显得那样的清净祥和,偶尔传出了几声狗吠和几声牛羊“哞、哞、哞”“咩、咩、咩”的叫声。随之,街巷里响起了零星的脚步声,孩童们上学去互相的呼唤声,相继又传来了接连不断的开门声,早起的叫卖声也从远处飘来,出外打工的从不同的门洞里涌上了村道,村口的早市渐渐也热闹起来了,乡村交响乐奏响了晨曲第一章。
出了家门,漫步家乡的大街小巷,秋风轻轻地吹拂着你的头发、亲吻着你的脸颊、抚摸着你的全身,你完全沉浸在惬意舒服之中,恍若在天街行走。信步漫游不经意走出村庄踏上田间小路,含着青草香味的晨风,又从大片的玉米田里扑鼻而来,沁人心脾、滋润肺腑,不由人深深地吸上一口气,你会因此而陶醉,你会阿顿觉头脑清醒、脚步轻盈心旷神怡。
抬眼望去,一大片一大片墨绿的玉米望不到头。当你拾级登上高高的渠堤俯瞰时,天高云淡碧波万顷汹涌澎湃,你顿时便会觉得自己是检阅百万雄师的元帅将军。一片片一块块玉米方田,恰是那各军兵种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接受检阅的威武方阵,一排排一行行是那样的整齐、是那样的精神抖擞气势磅礴,从你脚下走过,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迈进。
极目远眺,蔚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北边的远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连绵起伏历历在目挺拔而秀美。初秋的太阳已高高升起,阳光给不远处的村庄罩上了一轮金色的晕圈,袅袅升起的炊烟和晕圈揉和在一起,云蒸霞蔚使村庄陡增了几分隐隐约约的神秘美。村舍掩映在一片丛林中,秋风里偶尔看得见几处高高的屋顶,不时的有人走了出来,踏上阡陌交错的田间小路,淹没在玉米田的深处。当你低头看时,眼前的玉米浑身碧绿,腰里揣着沉甸甸的玉米棒子,穗尖的红缨早已干枯了,它在告诉主人我快成熟了。不久,它们将慢慢变成绿黄、淡黄、白黄、最后彻底变成干黄,这就到了金秋十月:棉花裂开了嘴、谷子弯下了腰、玉米露脸笑、高粱笑红了脸的收获季节了。那时节,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家家户户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架子车、拖拉机、农用汽车川流不息为喜悦而奔跑;整个田野里,机器的轰鸣声、庄稼人的呼唤声、小媳妇大姑娘以及娃娃们银铃般的笑声,唱响了金秋丰收的交响乐,唱出了改革三十年来家乡庄稼人的心声——感谢党的惠农政策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