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习心得5
通过这一个学期以来对语文的学习,让我发现在大学学习语文与中学是非常不同的。在大学,学习语文更多的是强调能从欣赏语文和应用语文的角度上出发,语文没有像以往学习时枯燥乏味的练习,她不再要求我们为了考试而循规蹈矩地学习。相反,她是让我们在愉悦的氛围中通过对它的接触和了解逐渐去感受语文的独特文化魅力。在学习当中,我们分别学习了橘颂、原乡人、祖国土等文章,并观看了一些视频。对语文的学习,不仅让我的文化积累有了一定的提高,还让我对语文的应用有了新的认识。
学习语文一定要多读书,并结合实际应用,不要把自己的思维禁锢在《大学语文》这本书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所以,我们一定要多读书,并根据自身经历理解体会。我们要多读书,读有用的书——能增加自己的见识、扩展自己的思维、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的书。通过一段时期的语文学习之后,我会偶尔回顾一下经典,感受语言和文字那独特的意境。就像庄子的《相濡以沫》,“泉涸,鱼相与处於陆,相呴以湿,相濡以沫,不若相忘於江湖”让我学会了新的思考方法,开始追寻文中的意境。每次读完庄子后,我总感到他那双冷眼下有一颗对生活热爱的心。
我们学习语文,就是通过学习历史先贤的作品,提高文化修养,增加人生感悟。使我们的言谈和书写更美更有文采并有价值;和学习在与他人交流的过程中相关礼节与技巧,使我们的言行举止更加得体有风度;使我们整个的人、整个的生活都更精彩。她让我们在学习中探究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她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在两个月的大学语文学习中,老师通过书本,电影,辩论赛给我们提供一种自我发现、自主学习的天地,培养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以及与人切磋交流的能力、研究问题的能力,让学生感受到探索、创造、成功的乐趣,引导我们学会学习,具备获取新知识、新信息的能力。
我通过学习了这快一个学期大学语文后,感到要更加的珍惜大学这次学习语文的机会,因为这也许是我们的人生中最后一次能够学习到语文,累积知识,收集经验,升华灵魂的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