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学习心得3
时间犹如东流的逝水,匆匆而过,如今,转眼之间,便已经和大学语文亲密接触一个学期了,仍然清晰记得,在上第一堂课时,老师的热情,老师的博闻强记的演说,都已经深深的让我爱上了《大学语文》这堂课。
语文对我们每个中国人来说是我们的母语。而语文对我们在校学生而言并不陌生,因为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直到现在大学了。可我们对它的学习从未间断,并且一直有新的知识文化的更新,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内容,由此可见它的语言文学的博大精深。而《大学语文》更是跳出了以往学习语文的背记等固化的思考与思维模式,它不仅仅是为了应付考试,它已经上升到一种欣赏的角度及拓展的思维来看待思考一个问题,更甚由一个问题上升到思考与之有一定关联的社会现实或人生态度等等。
所以我个人认为大学语文的学习完全符合古人总结的一条理论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而我也认为大学语文启发的正是一种这样发散思维,多角度、多立场、多范围的看待问题。因为学了多年语文,最终才在大学里摆脱了应试教育的学习,最终能以深入的、独特的视角分析并体会那份立体的美感才能畅所欲言幸而拾回那些遗失的美好。不管是大学语文课本上还是网上课件中从《诗经》到汉乐府,从唐诗宋词到明清小说,从中国古典到外国经典,语文承载的不仅仅是人类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更传承着中华厚重的文化和经久不衰的思想之光。我惊叹于先哲们睿智的头脑,被无数文人墨客恨意的才气所震撼,更沉醉于流传万世而不灭的经典之中。这一切都详细介绍和讲解中华上下五千年人类社会的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更是中华民族注重文化和思想之光。这一切的丰富内涵更是让我不得不佩服先者们的睿智头脑和古代那些文人墨客们的才气和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
通过对十三个专题的学习,其中几个专题让我感触很深。在《诗经》中,我们在高中就学过一首《蒹葭》,其中“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蒹葭萋萋,白露未晞。所谓伊人??”追寻的恍惚迷离,诗意的朦胧唯美,仿佛是棉纱线的神秘女郎,仿佛是蒙娜丽莎的微笑??每个人读后都各自诠释着心中的向往。在年少轻狂的青年人眼里,“伊人”是心中美好的恋人;在求贤若渴的政客眼里,“伊人”是宝贵的助手,遥远而美丽。大学语文启发的正是这样一种发散思维,多角度,多立场地看问题。以前,虽然学了那么多年语文,但从未这样深入的分析,体会鬼文学这种立体的美感。应试教育束缚了我们斯文的翅膀,而在大学里,我们幸好有找到了那些遗失的美好。
对专题四的学习,我了解到第四专题主要讲述了秦汉时的文学发展和司马迁的传记文学以及赋的形式。
《史记》既是一部伟大的历史著作,又是一部伟大的传记文学名著,被鲁迅誉为“是价值绝唱,无韵之离骚”。《史记》企图通过考察历史变衰过程,稽考成败兴亡的道理,为巩固封建统治提供借鉴。书中对不合理的社会现实和统治阶级的残暴、奢侈、腐朽有比较深刻的批判;对历代爱国爱民,舍己救人的英雄人物加以热情的歌颂;对农民起义相当重视。整部著作体现了作者实事求是,忠于历史的精神人格。《史记》善于突出人物的性格特征,通过任人物的言行来表现人物。全书语言丰富生动,刻画人物,形象鲜明,笔致跌宕,往往只用寥寥数语就能使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全数大量采用口语化和性格化的语言,使人物栩栩如生,两千年来一直被视为散文的典范。
《项羽本纪》是《史记》中优秀的佳记文学作品。司马迁一方面肯定了项羽在灭秦过程中的历史作用,另一方面如实的揭示了项羽的失败过程及其必然性。全年记述了项羽一生的四大事件(会稽起义、巨鹿之战、鸿门宴、垓下之围),描绘了项羽的勇敢善战,歌颂了他在推翻暴秦统治战争中的功绩,也指出了他企图一己私智,用武力征服天下,最终失败的过错。司马迁用多种艺术手法,一有力的气势和朴拙的语言,刻画了一个动荡年代叱咤风云的具有典型性格的悲剧性的英雄形象,并在各种人物的冲突中,展现了秦汉之际错综复杂的社会变革。
在结构上,《项羽本纪》前后呼应,线索分明,基本上以项羽军队的进退为线索,贯穿几大故事,有详有略,为表现人物性格服务。司马迁选择了最能影响项羽命运发展的关键事件,同时也是最能体现项羽个性的三件事(垓下绝唱、东城决战、乌江自刎)展开叙述,通过故事情节展示人物的命运与人物的性格特征。《垓下之围》使用大量的有血有肉,传神的细节,如“四面楚歌”、“霸王别姬”、“田父紹曰”、“瞋目叱之”、“愧见父老”、“赠头故人”等来多角度的塑造一个多情、知耻、重义、仁爱的失败的悲剧英雄形象,使人物表里具现,刚柔相成,性格更丰富,个性更鲜明,浑厚、立体,显示了人物性格的矛盾性,也渗透了作者的惋惜之情。
通过自主学习专题十,使我认识到了元剧的发展和内容,以及崔莺莺与张生的悲剧恋情,都让我深受感染和思考。《西厢记》最早来源于唐代诗人元稹的传奇《莺莺传》(又名《会真记》),是一篇文言短篇小说。这篇小说在描写男女爱情上虽时有情致,但思想内容方面存在着严重的缺陷,暴露了封建士大夫的传统偏见,通篇充满了男尊女卑、女人是祸水的思想。看了《西厢记》之后我觉得这样的爱情史完美无缺的,崔莺莺与张生的爱情有现在难得的一见钟情,有经历各种社会给予的磨难,有来自双方家长的阻扰,他们之间的爱情可谓是越演越切,在我们看来可谓是天作之合。
《西厢记》正是通过这一对矛盾冲突,通过崔、张两人勇敢追求自由幸福并最终获得美满婚姻的描述,表达了反对礼教及封建婚姻制度的主题思想。王实甫在剧中提出了“愿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属”的婚姻观,肯定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爱情和婚姻的渴望,肯定了情性的不可遏制及它的正当性。
这一段爱情流传至今,可能是因为它留给了人们对心中美好爱情一方净土吧!所以一直被后人推崇,但是这样的纯净的爱情在此时物质横流的现实社会中还剩多少,让我们在自己的心里回答吧!社会认知是什么样的,人们行为便会怎样。生活在现代的青年们是幸福的,我们可以爱自己想爱的人。然而有利必有弊,现在的人对爱情过于轻率了,人们不再相信这世上有忠贞不二的爱情了,认为那只是美好的童话而矣。现在像崔莺莺一样被人抛弃的女孩子实在太多了,而她们倒是比崔莺莺更想得开,因为这太普遍了。所以她们可以很快的再找到新的情人,因此爱情便也就贬值了。若长此以往,恐怕以后再想看到纯真的爱情,也真的只能在书里找了。这才是真的可悲可叹啊!所以说,真正的爱情是值得我们去赞颂和讴歌的。在生活中,寻找自己想做的,并真正做到了,那样的人就是幸福的!
总而言之,对于语文不管是古典或是经典它都在传达着不同时代,不同的人们的思想感情理念。不同的阶段就会有其独特的文学特征,而不同的文化都在用不同的手法向我们展示中华上下五千年的璀璨文明。所以不要把思想仅仅禁锢在于课堂上。
通过一学期的学习后偶尔回顾下经典,感受那语言文字的独特魅力。叶圣陶先生说过:“语文天生重要。”所以不管是什么知识只要您觉得有意义,那就努力去参透它,那它将为你所用。语文是一副美丽的水墨画,它有幽深的意境和幽美的意象,既道出其复杂性又说明了其价值性。
这一个学期以来对语文的学习,让我发现在大学学习语文与中学是非常不同的。在大学,学习语文更多的是强调从欣赏语文的角度上出发,语文没有像以往学习时枯燥乏味的练习,它不再要求我们为了考试而循规蹈矩地学习。相反,它是让我们在愉悦的氛围中通过对它的接触和了解逐渐去感受语文的独特文化魅力。
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学习语文的机会,像我学习的唐诗那样,相信你所学的对你以后一定有用。因此让我们珍惜这些时光,在学习中学以致用,在学习中宁静致远。
虽然如今,人们对大学语文的教育提出质疑,但还没有得出实用结论之前,学习大学语文,偶尔回顾一下经典,在忙碌的钻研中给心灵一个暂时休憩的家,何乐而不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