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之旅5
摊开书本,鼻子嗅到一股淡淡的油墨的香气,阳光柔和地酒到书上,漫进飘出阵阵清香的绿茶里。油墨的香气和着绿茶的清香,再伴着和煦的阳光,我开始了我的快乐之旅……
读书便是一种精神上的旅行。怪不得古人要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书中我一路放歌,一路游玩,让我结识了他—勾践,一个令人敬佩的亡国之君。卧在薪柴上他没有怨言,每餐之前的苦胆给了他鼓舞。他为的不仅是留下“卧薪尝胆”的美淡,他更是为了夺回属于自己的国家。有人笑他痴,自己都已成为别人的阶下囚,何谈复国的梦想。但我分明看到了他眼中所燃烧的希望。卧薪尝胆带来的并不是苦楚,在多年以后人们提起他,便是一声由衷的感叹“三千越甲可吞吴”!
是谁推开了边塞的大门,抱着一把琵琶远嫁他乡。是照君,不肯讨好毛延寿还烧了他的画,这样的正直与勇敢,使她变成了一朵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出嫁塞外,虽苦了自己,但换来了百姓的安居乐业,昭君在出塞前的回眸一笑,不仅阐释了一个人内心最真实的勇敢,更阐释出一个女子对于社会、国家的职责。这一种勇敢哪一个人不为之动容呢?
已是傍晚,只见地平线上走来了一个扛着锄头而归的人,那是一个种田的庄稼人吗?不那不是,那是陶渊明,乡野掩盖不住他的才气,反而更彰显了他身上安贫乐道的情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初读此诗,年幼的我还不能理解这句诗的意思,只是对诗人由衷的敬佩,能写出这般大气的诗必定是一个大气的诗人,书中认识到的陶渊明像一抹恬淡的白色了,只绕于田园之间,不逐功名,没有红的俗,黄的乱,黑的暗。千年后,只留下一抹淡雅。
我学习勾践面对磨难,我敬仰昭君的勇敢,我体会陶公的恬淡,我更感谢书给我人生的教诲,给我希望的方向,给我无尽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