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2
春天播下了种子,秋天才有硕果。做最好的自己,才能成就更好的人生。20xx年读过李开复的《做最好的自己》,不觉中,这个书名成为了自己人生的一个念想,影响着自己的成长;当自己成为一名基层管理者,这个书名又延伸成了帮助身边同志解决思想问题、方向问题的一个“处方”。
“做最好的自己,才能遇见更好的别人”,这块标识牌曾一直悬挂在原单位考勤机的上方,我觉得它回答了少数职工对为什么要上打卡机的疑问——“只有自己管好自己,你才拥有了别人尊重你的可能,才能有更好的成长空间”。在成长的历程中,父母的哺育、书本的熏陶、老师的教导,直到单位里的企业文化,实际上都在不停的教育我们做人,人“做”好了人生才会好,才会有幸福的生活。
做人?做一个什么样的人?一个什么样的人才有价值?怎样才能成为有一个有价值的人?在忙忙碌碌的旅程中,你、我或我们,我们有没有曾偶尔停留,看看自己,琢磨下孔夫子的“吾日三省吾身”。想一想,认真的想一想,怎么样才能做一个最好的自己?
做最好的自己,首先要懂得感恩。俗话说,“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一切皆有因果,现状的一切,阳光和暴雨,岗位和前程,皆是生活的给予,有一个良好的心态,你才会懂得珍惜,才会砥砺前行。我记得身边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名维修电工内退后参与一个私营企业招聘,应聘成功但不久他就辞职了,他后悔的说“原来那么好的条件,鼓励员工一专多能,但是我怕多做事吃亏,现在别人要招的是多工种都能拿下的人,我做不了啊!”这个故事不少同志听过,但是听过的有多少人又把它不只只是当个故事?在你可能对现实不满的同时,在你有空闲、有健康的时候,你在学习进取吗?
做最好的自己,要懂得敬畏。“敬畏生命、敬畏自然、敬畏法律、敬畏规矩”。就我们而言,在企业、在社会,敬畏就是“懂规矩,守纪律”。从宁波动物园翻墙逃票葬身虎口,到武汉快餐面店恶语互怼直至人身伤亡,到山东逼债辱母者被刺死案件,从企业个别监守自盗案件到反腐倡廉,从安全生产中习惯性违章到血淋淋的事故,身边无数的事例告诉我们,作为一个脆弱的个体,“不敬畏”代价之昂贵。“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看似寻常,实际上才是人生的大智慧!
做最好的自己,要做到“奉献”。关于“奉献”,在西方有个表述是“不要问你的国家为你做了什么,多问问你为你的国家做了什么”;在我们传统文化里,“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更是民族传承之大义,在此,中西文化的结合点都在于对“奉献”价值的确认。你,你有没有经常问自己,和“我”的工资收入比,“我”创造了多大的价值?在提质增效中,“我”还能不能挖掘自身上升的潜力?!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的征程中,“我”能不能做更多有价值的事?!长辈们常说“人是累不死的”,多做事、勤做事、做好事,最后“事”就可能离不开你,你就可能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人。“舍得”有“舍”才有“得”,“进取和奉献”才是性价比最高的投资!
做最好的自己,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比如学习、比如守时、比如运动、比如自律、比如微笑。“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我们在管理知识培训中时常接触到“细节管理、过程管理”,毋庸置疑“习惯”对于人生成败的重要性,拥有良好的习惯,你就开始了做一个“最好自己”的行程,细节决定成败,平凡成就伟大。
“人生平凡,须臾即过”。有位哲人说得好:如果你不能成为大道,那就当一条小路;如果你不能成为太阳,那就当一颗星星。如果命运选定我是一棵小草,我就做一株绿意盎然的;如果让我成为一颗螺丝钉,我就选不生锈的那一种。
让我们同行,每天进步一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