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9
子曰:“弟子入则孝,出则弟,谨则信,泛爱众而亲仁。行有余力,则以学文。”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同学们在家里要孝顺父母,出门要尊敬兄长;做人言行要谨慎讲信用;广泛地与众人友爱,亲近有仁德的人。这样做了还有余力,就要用来学习各种文化知识。”
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是:品德第一,学习第二。
是的,在学校里,老师教导我要做一个品学兼优的学生;在家里,爸爸经常提醒我,首先要做一个有道德的人。看来,品德是多么的重要。
每天放学回来,我都会把我自己的喜怒哀乐与爸爸分享。就在上个星期,是我值周,我把一些不认真的同学名字记到了黑板上,有一些同学就在埋怨我,我感到很委屈。这时,爸爸告诉我说,不要伤心,你是对的。我们做事就是要公平、公正,不要放弃原则,要对老师负责,对班集体负责
记得那天中午,同学的盆子砸到了我的脚,我当时强忍着痛没有出声。回家后,我告诉了爸爸,爸爸检查了一下,淡淡的说:“没事,同学也是无意的,我们到医院看一下,配点药就可以了。几天后,果然就好了。
在班上,我经常看到有些同学受到欺负,我看到后很难过,会毫不犹豫的上前阻止。爸爸知道后,表扬了我,说我就应该尊重、帮助同学。
爸爸就是这样,我总是被爸爸的话听得有时频频点头;有时陷入沉思,有时嘻嘻而笑。
我在心里暗暗地告诫自己,要做一个品德好,学习好,有儒雅之气的最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