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的夜晚,夜色微凉。深蓝色的天空上,那轮明月不知为何失去了光彩,只余下星星点点的繁星在夜空中闪烁
我站在阳台上,出神的望着天空,一缕夜风吹起我的发丝,平添几丝惆怅。我看了一眼空荡荡的客厅,轻声呢喃:“他们都走了。”
“姐!”一道清脆如黄莺出谷的美妙声音传来,我瞬间便收回思绪,无奈地摇摇头,看向那道活泼的白色身影蹦跳着跑来。
“不在房间里玩吗?”我笑着揉了揉堂妹小璐微乱的头发,看着她跑得红扑扑的小脸,柔声问道。小璐不满地打掉我的手,噘着嘴说道:“我一个人好无聊,姐姐我们来个对诗赛吧。”看着那双水汪汪的,亮若星辰的眸子,我又忍不住心软答应了。
她兴奋的把我拉到椅子上坐好,像个小大人似的装模作样的清清嗓子:“请听第一题: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小璐原本自信的笑容立刻消失,有气无力的冷哼一声,明明是冷哼,在她身上倒是显得有点孩子气,鼓着脸,十分可爱。“下一题可就没那么简单了。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就这么你一句我一句的对下来,我毫不落下风,各种刁钻的诗句都答对了。小璐的脸顿时垮下来,似乎是未能难倒我而不悦。我忍不住低笑:这丫头的诗句有大半可是我教的,另一部分是在学校学的,三四年级的课程,对我来说不算吃力。
突然,小璐黑白分明的大眼睛咕噜咕噜的转动,嘴角突然扬起一抹自信的笑,看上去胸有成竹:“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几乎是下意识的答道,随后不由得有些疑惑:按照这丫头的古灵精怪,会拿这种脍炙人口的诗,这可不像她的风格。果然,她像个偷腥的小猫,得意的笑道:“姐姐,这可是你自己说的哦。”
我微微一愣,随后明白了些什么。顿时,一种晶莹的东西悄悄溢出我的眼眶,我笑了:“你这鬼丫头,连我也敢耍?”话语虽然有些责怪之意,但我的心却像春风拂过,暖洋洋的。小璐调皮地说道:“姐姐,我知道你想念大伯他们,但我不也是孑然一身吗?我陪着你,两个人都不会孤单。”话到最后,她的语气也有些梗咽。我心疼地搂住她微微颤抖的身体,一下子豁然开朗:是啊,我并不是一个人,我亲爱的妹妹会代替父母陪伴我,我不应该感到孤独。她都如此坚强,我又有什么理由懦弱呢?
窗外,月亮还是久久未出现,但我却不再落寞,我看到了那片正在闪耀的繁星,没有月的夜晚,它们也能把前方的黑暗照亮。
那是惟一一个没有月的中秋,此后,每当看到那片深蓝色的夜幕,我都会想起那个群星闪烁的夜晚,眼前都会浮现出那个小女孩灿若明星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