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敬佩的老师6
四十出头,中等个子,窈窕身材。一脑乌黑的自然卷发瀑布似的垂在背上,圆得像苹果似的脸上无时无刻都挂着微笑,显得和蔼可亲。鼻梁上架着一副近视眼镜,能说会道,轻言细语,有着播音员浑厚磁性的嗓音。她就是我最敬佩的老师,我的同事——叶建华老师。她是一位教学水平高,深受家长、学生喜欢的语文老师。
她的工作责任性非常强!
上个学期的一个中午,她在我校的跆拳道馆参加羽毛球双打比赛,对手实力较强,比赛正在激烈地进行,只见对方打来一个偏左边的球,她以一个幅度较大的交叉步去接,球接过去的那刹那,她“哎哟”一声蹲了下去,说:“脚疼。”我们连忙围了过去,把她扶出了比赛场内,只见她的左脚脚踝处慢慢地肿起来了,卫生老师张老师迅速拿来了云南白药气雾剂喷在了她脚上的受伤处。“叮铃铃”的上课铃声响了,她想走回三楼教室上课,可左脚刚一落地,疼痛难忍,我说:“这么痛,打电话给你先生送你到医院就诊去吧!”她坚决地说:“不用,下午的夕会课和第一节课都是我的,上完课才回家。”我们拗不过她,只好要食堂大师傅欧师傅把她背上三楼办公室。她不能走怎么办呢?只见她顺手拿起一张圆木凳,弯着腰,弓着背,两手抓着凳子,右脚撑地,左脚往上缩着,手抓着凳子往前送一点,两手再用力撑着凳子,这时身体的重心全落在手上,右脚往前跳一步,这样手支撑着凳子一步一步地往教室跳去。我望着她的背影,不由自主地流下了眼泪,多能吃苦的一位老师呀!
她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单脚跳进教室的讲台,已是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了。坐在凳子上上完了夕会课,下课了,她没有回办公室,我到教室去看她,只见她笑容满面地和学生们交流着,忘记了脚的疼痛,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我看着她脚的受伤处,大吃一惊,肿得像大象腿,且全青了。我说:“你得赶快上医院做检查,不要耽误了最佳治疗期。”她微笑着说:“没关系,上完课再说。”她硬是坚持上完课,把学生送出校门,到了下班时间才回家。第二天早晨,她先生陪她到南区伤科医院检查,医生诊断是筋严重受伤了,要休息一个月。她人在家里,心在学校。
只休了半个月就一瘸一拐来上班了,我说“不是要休一个月吗?”她回答说“短期代课请不到老师,学生耽误的课多了,补也补不上,所以来了。”从她平淡的回答中透露出对学生无私的爱。我又看看她受伤的脚,又一次惊呆了,还是肿的,且整个脚踝和脚板是乌的。我问:“脚还疼吗?”她说:“走路还疼。”这就说明脚还没痊愈呀!顿时,我被震撼了,我被她的忘我工作精神所折服,被她高度的工作责任心所感动!叶老师的脚受伤差不多有四个月了,现在走路还不平稳,这和她的没休息好有绝对的关系。
她不仅工作责任性强,而且具有无私奉献的精神。
她班上有个叫李强的学生,因为铅中毒记忆力十分低下,每次单元字词过关他都有很大部分听写不出来。叶老师每天中午放学把他留下来,顾不上吃饭,就要他更正听写错了的字,并给他马上批改,写错了的字或编字谜或分析字的机构帮助他记忆。我见饭都凉了,她还没吃,就催促说:“叶老师,饭都凉了,你先把饭吃了,再给他辅导。”她说:“小孩子,早晨没吃多少东西就来上学了,先给他辅导完,让他回家,不然他饿了。”她心中只装着学生,唯独没有自己。她硬是等他全听写出来了,才要他回家,并嘱咐说:“笔直回家,一路注意安全。”然后目送他好远才回到办公室吃着凉凉的饭。李强同学在叶老师的耐心辅导下,成绩慢慢地提高了,不仅能及格,而且能打良。老师辅导学生一次、两次能做到,像叶老师这样四年如一日地辅导李强真难做到。没有一颗无私奉献的心是做不到的。
红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叶老师就是红烛。我非常敬佩她,敬佩她高度的责任心,敬佩她无私奉献的精神!她是我学习的榜样,不,她是所有教师的楷模。我为我们教师队伍中有这样一位既教学水平高,又具有崇高师德的老师感到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