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飞翔的翅膀7
发展个性
积累独特价值
很多人认为要变得特别卓越才能对付激励的竞争,其实恰恰有另外一个出口可以让人成功,就是独特性。鼓励孩子发展不同的个性、特点,并为他指明生活中多元的可生存领域,就是给了孩子应对多元未来的重要能力。
只有父母有最多的机会观察到自己的孩子,也应该是最了解自己孩子的人,所以完全可以做到让他更具特色,并用这种特色为自己累积独特的生存价值。
个性无需改变
有时候我们会觉得孩子的某些个性不好,比如我们总希望内向的孩子能够更开朗、活泼一些。但其实,如何看待每个孩子不同个性,这可能是一个需要放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去看的问题。我们希望孩子开朗,那是因为我们认为开朗的个性有助于他在幼儿园、小学这样的集体环境中受到关注和重视,是把这样的个性放在一个很短的时间之内去评估的。但实际上,乔布斯也好,比尔·盖茨也好,他们都是很闷、很内向的人,可正是由于这样的性格,使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和集中的精力去钻研,去思考,最终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培养孩子是一生的事,从这个角度上来讲,我们无需为短时的利益改变他的个性。事实证明,什么个性的人都可能成功。
独特才能成功
在我们的观念里,成功者是远远地超过了别人,一眼望去就能看见的那个人。但是,我认为这样的人往往都是偏离常态的人,是非常极端的人。因为只有这样,他才可能成功。但是,如果所有的孩子都按某个人成功的方式去培养就能成功吗?不可能!当每个人都复制了同样的东西,这个东西也就不再卓越,而是自然而然地变成了非常庸俗、非常大众化的东西。
正是因为复制是这个世界上最简单、容易的一件事,我们才更应该想法设法地不按照一定的模式复制我们的孩子。让每一个孩子保持自己独特的个性,也许在此之上,才有可能谈及所谓的成功。
培养主动学习的能力
未来社会需要孩子拥有多元能力,而不是只会做奥数题或者钢琴弹得特别好。那么,这种多元化能力来自哪里?就来自于孩子的主动学习。然而,怎么才能让孩子有主动学习的能力?很多父母总说,如果我不让孩子学钢琴、学英语、学奥数,那他可就真的什么都不学了!我想说,这个“什么都不学”的概念还是太短浅了。
学习学什么
学习有长期和短期之分,比如学奥数、学钢琴,这都是一种短期的学习,这样的学习设立的目标也比较明确,比如有好成绩,考到等级证书,但是学习的长期目标往往会被忽略。学习的长期目标有两个,一是孩子有没有学会某个技能,比如学骑自行车,一旦学会了一辈子都不忘记了,弹琴也是一样;另外一个是孩子学习了某种东西之后是否热爱它。如果孩子不热爱它,比如看见钢琴就痛恨,那么再好的技能也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从学习中能学到什么,恐怕我们不能只关注知识、技能,更要关注孩子有没有学到和这种知识、技能的良好关系。不学弹琴,并不代表着一个孩子永远不喜欢音乐;没学过画画,并不代表一个孩子不能欣赏美好的事物,或者不能画画。所以,当我们在发愁孩子“什么都不学”的时候,他和那些被迫在学弹琴、学舞蹈的孩子相比,也许更能和这些事物建立起良好的关系。从成功的角度来讲,如果说成功有什么是核心的话,我认为那就是热爱,就是这种良好的关系。
主动学习是什么
通常我们认为的学习,是规范化的,有教程、教材和教师,甚至还应该有教室,把这些放在一起,还要有一个特定的时间,让孩子去接受。其实这是一种狭义的学习,对于孩子来说,还有很大的一块学习,那才是主动学习。而且,这种主动学习就在我们的生活里,它的呈现状态就是玩。这种学习在任何地方、任何时间都可能发生,而且是非常庞大的。比如孩子玩土、玩蚂蚁,他就是在学习,他在了解物质的性质,了解它的特点,掌握自己跟它的关系;有的小孩在外面看见小猫时会说:“不要大声,一大声小猫就跑了。”这其实就是他在学习怎么跟小猫打交道。也许上次因为他大喊大叫,把小猫吓跑了;那么这次他就学会了怎么能不把小猫吓走。这就是学习。
跟普通的学习相比,狭义的学习有点儿像局部运动,只针对特定部分,但其实很难达到身体强健的效果。而主动学习就像全身运动,它是整体性的,肢体在动,心脏在动,身体的代谢都在发生改变。玩就是综合性的学习,是一个主动学习、全方位学习的过程,孩子用感官、皮肤、情感甚至身体的所有部分和外界交流信息,传递信息,掌握信息,而且他一定和这些信息有着良好的关系和情感。
如何营造主动学习的环境
多给孩子制造一些具有丰富刺激的空间,比如图书非常多的环境;或者是一个沙坑,多放一些器具在里边;也可以是一些植物,让孩子照顾它们。其实,让学习参与到生活里,孩子都会有主动学习的机会。在这样的环境中,不要给孩子固定的任务,就是让他自由活动。这样无主题的学习在其他的教育环境中是没有的,所以更需要父母来创设。而且,我们还要允许孩子自主地探索,也许他探索的方向和方式都不是你所期望的,比如他看的不是你希望他看的书,他使用工具的方式不正确等等。
在主动学习中发展独特性
如果是一群孩子在玩沙子,我们就会发现,孩子的表现各不相同。有人就是在单纯地挖沙子,不停地挖,那么这个孩子其实在利用他的特点玩耍,他可能很喜欢运动,肌肉强健;有的小孩喜欢画沙画,画得特别细致,那么这就是他的长处;还有的小孩对色彩非常敏感,那么他的玩耍的方式可能就是融合不同色彩的沙子;还有的孩子喜欢听沙子流入器皿的声音,那么他可能很有音乐天赋……如何了解一个孩子的个性和所长,其实就是把他放进主动学习的环境里去观察,看他怎么玩就行了。在同一个环境里,孩子一定会使用他们不同的所长。最开始他可能会学习一些自己不知道的东西,但是很快,他就会在擅长的方面做很多事情,而且会把它练得越来越熟练,让其成为自己的优势。即便是开始的学习,他也是在学他感兴趣的,这种兴趣也许就是跟他内在的特点非常相关的。所以,玩的过程、孩子主动学习的过程,就是一个孩子在自动去寻找自己的长处,然后发展这个长处的过程。这给我们一个观察孩子、发现孩子的好机会。
发现孩子,然后根据每个孩子的不同个性挖掘他的潜力;让孩子具有主动学习的能力,这就像是给了孩子一双可以自由飞翔的翅膀,相信他一定可以凭借如此的肯定、关爱和帮助飞得更远、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