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飞翔的翅膀10
老家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河,河边长满芦苇,夏天时常有翠鸟在芦苇上停留。
村里有个非常爱翠鸟的小孩子叫阿光,一次,阿光的爸爸费了很大劲捕了一只翠鸟,他欣喜若狂,回家后立即委托他人做了一个很精致的笼子作为翠鸟的栖身之所。从此阿光早晚殷勤探望,还哀求爸爸无论如何要捕鱼来喂这一只来之不易的翠鸟。可是翠鸟不理解阿光爱自己的心情,对他送来的鱼、水望也不望一眼,更别说会去吃了。两三天后,翠鸟奄奄一息,最后在阿光痛苦的眼光中无助的死去。
阿光如丧考妣,看着翠鸟小小的尸身哀哀哭泣。良久,他擦干眼泪,捧着翠鸟的尸体往村后的小树林走去。在小树林里,阿光面色凝重的在地上挖了一个坑,然后找树皮为翠鸟做了一个小小的棺材。他将冷得发硬的翠鸟放进“棺材”里,想到和翠鸟从此“天人永隔”,阿光禁不住又哭了起来。
村里很有学问的旺大爷来了,他拍了拍阿光的头,问:“阿光,哭什么啊?”
阿光指着翠鸟抽泣着说:“我的翠鸟死了。”
旺大爷瞅了一眼死去的翠鸟,说:“死就死了,哭什么啊?”
阿光愤怒的说:“你知道我有多爱它吗?你根本不爱翠鸟你当然这样说了。”
旺大爷笑道:“如果你真的爱翠鸟,你就不应该把它关在笼子里,而是应该让它在属于它的环境里自由的飞翔!”
阿光若有所思。
我有一个朋友,称得上是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才女,朋友在成家之初因迫于经济压力,不得不放下自己所钟爱的文学,协助夫君投身商海。几经沉浮,几经风雨,终于在商界小有成就,挣下了的钱置了好几栋豪宅。仅仅靠房租家人也能过上衣食无忧的舒适生活。生活稳定后,久违的文学梦又重新出现,友人决定再次提起笔写作,可是久经商海疏于读书,未免显得自己才疏学浅,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于是决定考研。经过努力,朋友接到硕士研究生的通知书,她开心极了。
可是在不久后,朋友向我哭诉,说夫君不同意她去读书,并且扬言如果朋友去读书则立即离婚。
我问她:“他为什么不给你去读书呢?”
朋友说:“他说我出去读书之后会跟他离婚的。”
我恍然大悟:“原来他担心你抛弃他,他很爱你啊。”
朋友点点头。
等朋友平静下来的时候我跟她说:“你一定要给他明白,你有你的梦想,真正的爱是自由而不是约束,他应该助你一臂之力而不是阻止你进步,就像当初你义无反顾的助他一臂之力一样。”
长相厮守的意义不在于用柔情捆住对方,为了自私的爱限制对方的自由,那是在毁灭爱情!如果你爱她,就请给她插上自由飞翔的翅膀,让她带着你的爱自由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