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座右铭4
你们知道我的座右铭是什么吧?告诉你们吧,是“尺有所长,寸有所短。”意思就是尺与寸相比,尺长于寸,但是在某种情况下相反。它比喻人和事物各有长处和短处。
尺,好比一位“大作家”,头脑灵活,长华横溢,富有罗缉思维,但他也有不会的事情,这就是“尺”的“短”。寸,好比一个逢头垢面的“采药人”,不善言谈,表面上很粗俗,但他熟悉各种药类,并熟悉配方及用途。假如有一天,作家去山上旅游,不小心被蛇咬伤了,采药人便拿出草药为作家治疗。这就是寸的长。
曾经,我看过一个“犀牛与犀牛鸟”的故事,内容是犀牛非常庞大凶猛,就连老虎大象都要让它三分,但是寄生虫虽然很小,却可以趴在犀牛身上吸它的血。这时,个子很小的犀牛鸟就能帮犀牛除去身上的寄生虫。
还有篇文章写的“长颈鹿和羊”的故事,长颈鹿因为个子高,站着就能吃到高墙内的嫩草,羊因为个子矮,怎么踮脚也够不着。墙内有嫩嫩的草,墙上只有一个小洞,羊可以很轻松地钻进洞,吃里面的嫩草,而长颈鹿因为个子太大,它怎么也进不去。还有“龟兔赛跑“等故事……由此可见,人也是一样,各有所长。
在生活中,我想大家应该都知道“尺有所长,寸有所短”道理,人无完人。不要觉得自己很没用,觉得自己很低微,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要对自己有信心。学习中,也不要觉得自己成绩很好,很了不起,骄傲自满,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缺点,不可能十全十美,我们要改正缺点,发扬优点,做一个全面发展的好学生,长大为国家多做贡献!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