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付出才有收获3
今年一年级的新生很多,学校有重新分了一个班—— 一〈五〉班,这个班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幼儿园,有的来自农村,还有的从来没有上过幼儿园。班级情况复杂。我于九月一日下午接到通知,校领导安排我任教一〈五〉班语文,并担任本班班主任。我欣然接受了任务,并暗自下定决心,坚信“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准备开展好一〈五〉班的各项工作。
走进教室,我看到一张调皮、活泼的小脸,一张淘气、聪明的 小脸,一张好奇、充满疑问的小脸。面对着一张张充满快乐、洒满阳光、洋溢幸福的脸蛋,我更是对自己充满信心。但接下来的一切,让我感到无所适从,上课铃声响了,教师里只坐着几个孩子,还有人在吃东西,我走出教室,把正在外面玩耍的学生叫了回来。走进教师的他们,并不急于坐到位子上,有的去教室后面丢垃圾,有的站在位子上,还有甚者,站在我的脸面前,和第一排的同学高声讲话。“静下来,静一静”,我的声音在孩子们的嘈杂声中显得很无奈,他们该干什么,还干什么?我脑子一片空白,“怎样才能让这群小家伙先静下来呢?”我忽然想到讲故事,于是,我说:“同学们,老师给大家讲个故事好吗?”教师慢慢地静了下来,第一节课,就在讲故事中结束了。
晚上回到家,我感到疲惫不堪,“这个班的孩子太难管理了”。我给父母诉苦。父亲的一番话让我有了方向,让我有了干劲。他说:“一个普通的班级怎么能显示出一个人的能力,孩子嘛,只要你用心去关爱他们,去了解他们的心思,自己把课备扎实,勤勤恳恳,你一定会干出成绩的。”对呀,光诉苦有什么用呢?去解决问题,解决困难,才是应该做的。我想:孩子们的学习习惯不好,那是因为没人培养,但幼儿园的老师教给了他们明辨是非的能力,我可以通过讲道理,举例子,告诉他们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
由于课本配备不齐,没有办法开课,我就抓住机会,连续几天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从课余时间的交流中,我知道了孩子们上课吃东西,上厕所,跑座位在幼儿园是允许的,难怪孩子们对上课铃是听而不闻。在课堂中,我从“纪律、卫生、安全”三大方面给学生讲起,让他们明确该做的和不该做的。下课时,我会和他们一起做游戏,谈心。短短的几天,我就与孩子们熟悉了,早上来到教室,听到孩子甜甜地“老师,早上好”,我的心也甜甜的。孩子们很争气,在开学典礼上,长长的一个多小时,大部分孩子都能坐得端正,孩子们的表现得到了校领导的认可,在结束时,我们班得到了表扬。典礼结束后,我抓住时机,又一次对学生进行了纪律教育。
慢慢地,学生的行为有了变化,上课说话的人少了,迟到、旷课的人也没有了,乱丢垃圾的人少了,随手捡制的人多了……
有了付出,就有收获,听着领导的夸奖声,家长的赞叹声,我相信,一(五)班的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