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一扇窗4
仔细观察家里,有没有看到门与窗户呢?我们可以从小小的窗户看到那朵艳丽的玫瑰,但如果你想要那朵花,你就必须走出大门,把它摘下。
从前有对父子,父亲是位学富五车、很有理想的人,他想完成一部完整的史书。儿子则不让自己的知识限制于书本里,于是他四处旅行:他曾上九疑山,调查舜帝南巡的传说;他曾访问孔子的故乡,踏寻孔子的忠恕之道……全国几乎都有他的足迹。没想到父亲病死了,临死前,父亲要他完成这部史书,经过了几年,“史记”这本书就问世了。没错!这个儿子就是烁古震今的司马迁!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司马迁在“窗口”看到了中国的历史,但如果要更加了解、更加壮阔的话,就要走出“大门”去深入研究了。
“密室已经已经开启了。传人的仇敌们,当心了……”你读过“哈利波特”这本书吗?其实于这片绮丽且虚幻的魔法世界背后,有着一个不可思议的故事:作者JK罗琳是一位被丈夫抛弃的单亲妈妈,与女儿相依为命,靠着政府微薄的补助金过活。有天,她脑海里浮现出一个奇幻的世界,这个世界里千变万化、紧张刺激,于电光石火中,这个虚幻的世界就成了她笔下名闻遐迩的“哈利波特”,而让她成为举世不可多得的大作家。小小的想法、小小的点子,却造就不凡的大事业;小小的梦想与创新,却造就举世闻名的大作家。
圣经里有句话说:“当上帝为我们关了一扇窗,也为我们开了一扇门。”JK罗琳曾经面对挫折,如果她没有面对挫折、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那么她就不会因挫折而升华,我们也无法于书店里看到畅销的“哈利波特”这本书。
从我们的“灵魂之窗”来看看这美好的世界,从我们小小的心窗来看这偌大的娑婆世界,敞开胸怀,放眼望去,这大千世界是如此多娇多彩。宇宙是无限长时间与无限大空间的组合,然而,心界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虽然我们只是宇宙中之一粟,但只要我们胸怀大志,瞻望世界,我就是宇宙,我就是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