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8
语文和我们的日常生活有着紧密的联系,在生活的每一个角落,我们常常会看见语文神奇的足迹。
我的老家在农村,我家的邻居是一个不识字的老婆婆,这位年过六旬的老婆婆经常独自在家,她的儿女都在城里打工,经常会寄信回来,但不识字的老婆婆怎么懂得信的内容呢,于是我便成了她老人家的翻译,那时正读小学的我对着信,用方言一句一句的翻译给阿婆听,老婆婆不禁赞叹道:“还是读书好啊!”是啊,知识对我们的生活是多么重要啊,生活处处有语文,语文可真奇妙!
这时,药柜里的一瓶感冒药又勾起了我的回忆:有一次,邻居的老婆婆咳嗽了,正巧她家里的药柜里放着两瓶药,一瓶感冒药和一瓶碘酒;不识字的老婆婆认不得哪瓶是感冒药,哪瓶是碘酒,只好左手拿一瓶碘酒,右手握一瓶“感冒灵”,到我家来问我。机敏的我一下就认出来了,可老婆婆仍然一头雾水,糊里糊涂。这真是生活处处有语文。
在大街上,公园里,我们常会看见一些标语,例如:“小草在成长,请勿打扰。”“有了肯德基,生活好滋味。”“我们的名声是吹出来的”(这是电风扇广告)……这些广告标语既简洁又有趣,让人们记忆深刻。
生活多么广阔,语文就有多么广阔。一个提示,一句标语,一篇文章,都蕴含着语文文学的魅力,生活的广阔天地有无限风光正召唤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