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处处有语文7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语文随处可见。长辈之间的沟通、草坪上的标语、企业公司的招牌、报纸书刊上的文字……这都是语文,语文无处不在。
我原来以为,语文语文,顾名思义,在语文书上学到的东西才叫语文,后来我才知道,原来我们生活处处都用到语文。
有一次,我在电视广告上看见卖丰田汽车的广告,“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这些诙谐表达,都源于语文。这样运用了诗句形式和顶针的修辞手法,把一个简单的广告添加了色彩。不但使广告有号召力,而且能让人记住它。
走在大街上,五花八门的商店都用了各具特色的广告来吸引人们。如:骑乐无穷(自行车广告)、喜有此鲤(酒店有鲤鱼吃的广告)、鸡不可失(烤鸡店广告)……这一些,不就都蕴含着无尽的语言文化吗?
在网络上,我们和对方聊天时,都爱用上一些数字来表达自己的意思。如“94”(就是)、“5”(吾)、“88”(拜拜)、“9413”(九死一生)……这些的词词句句,都用数字来表达出来。表达起来轻松随便,又夹带着一些风趣幽默,这就是语文的魅力啊!
在书上,一个简简单单的句子,如这一句:“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只要把其中的逗号稍微改一下位置,一个新的句子也就出来了。这就是语文的神奇!
语文到处都有,只要我们善于观察,仔细探究,语文其实就在我们身边。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寻找语文,走进语文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