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生活4
文/怡人
漫漫人生路,有时注定要一个人独自前行。面对一个人的朝朝与暮暮,无需牵挂,没有纷争。从最初的茫然无助到今天的我,学会了换水龙头,学会了换灯泡,生活上的难题可以一点点攻克,可心灵的孤寂,幽灵般的伴随着我。我枕着孤独入眠,浸着孤独熟睡,伴着孤独醒来,在孤独中思考,清醒的认识自己,不断地反省自己。
一个人不动声色地饮茶、读书,一个人漫步在大街上,茫然望着川流不息的人群,脑中一片空白,有时会突发奇想,人海中的哪一个会陪我一起走?谁来成就我的地老天荒?
独坐窗前,一盏香茗,我品出了人生的味道。一个人走得久了,慢慢在孤独里成熟起来,一个人并不代表一无所有,不代表没有爱,也并不代表着悲哀。一个人静下来时,会想念一些人,回忆一些事,觉得自己仿佛置身于幽静的树林,清新的空气涤荡了心灵的尘埃,远离了繁华和噪杂,内心澄清而透明。
一个人,从开始不会做饭,无所适从、不知所措到如今把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期间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不习惯到归于平静,整个的过程,充满了艰辛无奈和无数的眼泪。一个人赶路,只能逼迫自己不断向前,别无选择。一个人的世界,不需要任何人的打扰和牵绊。一个人的未来,前路茫茫,没有更多的期待。
有时感觉自己就像在天空翱翔的风筝,虽然暂时无忧无虑的飘来飘去,可那根线却始终在别人手里。虽然,我是一个人,却依然摆脱不了现实里的诸多束缚。一个人,是否就可以过自己想要的生活?不去想,我只是机械地向前走,看着重复的风景,任凭记忆里的伤穿透我的胸膛。
有时,我一个人走,会张开双臂,拥抱阳光,顿觉无拘无束,天宽地广。一个人走,四处飘来的风,刮走了前尘往事,那些曾经的过往,好像变成了镜中花,水中月。那些被荏苒岁月覆盖的忧伤,瞬间化为肥皂泡,飘散的无影无踪。
我喜欢一个人的旅行,那种漂泊无依的感觉让自己的心变得很静,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走走停停,停停走走,心无挂碍,轻松自在。看的并不是什么风景,只是自己的心情,只是为了在一个个陌生的地方掩藏自己的回忆。一个人到底能走多远?这一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想让自己真正的安定下来,学会遗忘,学会放下,不要再在感情的漩涡里挣扎沉浮。
一个人生活,慢慢成为了习惯。习惯一个人独自面对星空,习惯一个人流泪,一个人欢笑,不需要与人分享。一个人,可以随时哭,随时笑,不必顾虑,无需回避,不需要倾诉,也无需有人倾听。漫漫长夜,独自望着墙壁发呆,这种落寞和无奈,只有自己可以体会。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头脑渐渐清晰起来,懂得了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好似听到了远方有个声音传来,振作起来,一个人以独立的姿态面对这个世界。
一个人时间久了,竟觉得日子变得无比奇妙起来,我的时间,我做主,没有责任,没有负担,没有唠叨,没有烦恼。做什么,无所谓,只要我喜欢;时间怎么支配,无所谓,只要我喜欢。自由自在,心无旁骛。我可以背起包,随时去我想去的地方,这是为自己活着的最好的机会,好好珍惜,好好把握!
一个人的日子,内心强大也好,软弱也罢,自己去坦诚面对。得到或者失去,都是自己的事情,不会有人埋怨你。这样的日子有苦也有乐,冷暖自知,生活起来很舒坦,轻松自由!
一个人可以走多远,不完全是路上所能控制的。说不定下一个转角的路口,就会遇见愿意舍弃自己的习惯,也要不顾一切去爱的那个人,所以,一个人的时候,要学会享受这种安逸,享受孤独,享受现在独处的时光。
一个人漫步在午后的阳光下,那份慵懒和闲适真的很美妙。有时,也会想念远方的亲人和朋友,心情会很低落。我会很快调整自己,一个人溜达到街上,戴着耳机,听寂寞唱歌,看日出日落,让自己的影子陪着我。
有时我也会哭,擦干眼泪后,却又独自站在风里笑。经过了寂寞的历练之后,我变得更加随和,更加宽容。我享受着一个人的生活,做着自己喜欢做的事,感觉这才是实实在在的人生。无论处在什么环境,无论在前方遇到什么样的景,无论遭遇什么样的事,我都要坚定地走下去。我慢慢克服了黑暗、恐惧、懒惰和孤单,黑夜里,我踩着自己的影子回家,告诉自己,要勇敢!不要怕!
一个人生活,我学会了发现周围世界的美,我站在季节的轮回里遥看那些风轻云淡,云卷云舒,高山流水,草青柳绿。我的眼里一草一木,皆是风景。
一个人生活,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更加努力地学习和工作。开始冷静地观察周围的世界,深刻思考人生的课题;开始懂得积累成功的经验,汲取失败的教训。学会了思考,思想,思虑,任何事,三思而后行。一个人的生活,使我修炼的恬淡而隽永、沉稳而深刻。一个人生活,轻松惬意,只是,你必须足够坚强,敢于担当!
一个人的时候,喜欢把自己的喜怒哀乐诉诸于文字,向文字倾诉我的烦恼,我的喜悦和悲伤。有时,我会让文字来静数我的寂寞,陪我细数岁月的流沙,让音乐充斥房间的每个角落,让音乐为自己的文字伴奏,演绎人生最美的华章。
即使这样的生活寂寥乏味,没有快乐,我也要坚持习惯着一个人的生活,追求一个人的精彩。
我以为自己足够坚强,我以为,自己已不再迷茫,我以为我已遗忘。可是不经意间,一个眼神,一场小雨,就泄露我所有的悲伤,于是,我写下一个人生活的艰辛和无奈。
一个人心痛的时候,静静地发呆;一个人失望、不安时,我试着从屋子里走出来,吹吹风,看看天,听听小鸟的叫声。都说时间能改变一切,我说我一个人也能改变自己的一切。我学会了怎样去爱,去珍惜。失去的永不再回来,我只有把握好现在,静等美好的未来。
一个人的生活,不单单是生活上的独立,更是精神上的独立,独立思考,独自树立生活目标,学会做人。阳光、清风、书本、音乐、香茶都是我的朋友。我享受着一个人的狂欢,一个人的静谧,一个人的舒适。有时,背起行囊,融入大自然的怀抱里,享受那些清新气息。只要习惯了孤单,也就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独自前行,恍惚中,眼里那些若隐若现的景物,仿佛都在变幻着一场缱绻的邂逅。我一次次来到这里——江南苏州,却再也望不见你的背影。身处你的城市,却感到离你很远很远,远得好像永远也靠不了岸,又好像离你很近,近得几乎只有一个拥抱的距离。可是,最终我选择了逃离。有的城市可以和朋友家人一起住,唯有这里不行,因为,这里有属于你和我的共同的回忆。莫名的伤感突然从心底升起,因为,我又将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你,离开江南。
回途中,我站在风里,把回忆一点点撕成碎片,然后,含泪独自一点点吞咽。记忆是一杯老酒,我举起杯饮尽如烟往事……记得那次在这烟雨黄昏里,我与你共撑一把伞,走过这一条相思而浪漫的雨巷,你与我遥相抚琴,把那首《长相思》弹到意醉神迷!那醉心的誓言,炙热的情感,如今早已消失不见……当我再次置身于此,那种刻骨的相思瞬间化作雨中蝶,在雨丝里失魂落魄地飞舞。那种久违的情愫,如一股清泉缓缓地从心底涌出,潺潺的流淌……
在我心里,记忆是一种温暖。仿若又回到了那一年的那一天,我静立在你身边,倾听你梦一般的情话。今天对我来说,誓言,也只如薄纸一片,多年以后你终究与我渐行渐远……最终消失不见。我曾望眼欲穿,我也曾伤痛欲绝,渐渐泪水漫过眼眶,然后如丝,如线,如泉,渐渐湿了脚下的那块青石板……
你说要等我十年。我凄然心伤,说:“你何必这么傻?人生能有几个十年?”你说:“错的是命运,忘不掉的是情,放不下的是心。”我苦笑:“若等来的是失望,痛的依旧是人心。”你在你的城市苏州静静的等着,看着。你以为或许一天,或许十年,园林抑或湖边,或许会出现那在你心中总也抹不去的容颜,你在心底悄悄地问:你是否和我一样留恋?
离开了江南,回到了故乡,不知道我漂泊的心会在哪儿安放?人生的路上,谁会是我停靠的港湾?今夜的月儿弯弯,星光闪闪,在故乡如此美丽的夜晚,我枕着月光安然入眠。
梦里,我的江南,我刻骨的爱恋,如风,如雾,如烟,慢慢飘散……
于是,我独自在T城闻风起舞,对月当歌。我踏着阳光出门,披着月光回家,我与孤独相拥,与文字为伴。青山是我家,草地做床云当被,看溪水长流情依依。星星知我心,月亮明我意,草木是我知己,月亮是我情人。独自闲行独自吟……时光为我疗伤,月光为我洗尘。清风搭台,蓝天布景,百鸟伴唱,彩霞是霓虹,我展开双臂激情上演一个人的舞蹈,我沉醉在自然的怀抱里,百转千回,独舞醉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