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的世界,浩瀚无边,每一本书都有属于自己的一个故事,那些智者把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转化成字里行间[注: 指文章的某种思想感情没有直接说出而是通过全篇或全段文字透露出来。]的书香,然后再凝固的空气中蔓延开来。——题记
历经磨难的高尔基说过:“书使我们变成了幸福的人。”读书给我带来了隽永的乐趣,奋斗的动力;读书带给我心情的宁静,精神的慰藉。书是我终生的伴侣,亲人、朋友可能离我而去,而它却在流逝的时间中一直陪伴着我,用它的智慧浇灌着我的生命。
书,为我打开了一扇与古人交流的门,在它的指引下历史为我洞开,我可以感受到李白的潇洒,苏轼的豪放,可以思索鲁迅的冷峻深邃,体味冰心的意切情长……在与古人的交流中,我学到了生活的智慧,书,使我变成了精神上的富人。
书中有广阔的世界,书中有装满黄金珠宝的茅屋,书中有永垂不朽[注: 垂:留传后世;朽:腐烂,磨灭。指光辉的事迹和伟大的精神永远流传,不会磨灭。]的精神。虽然沧海桑田[注: 桑田:农田。大海变成桑田,桑田变成大海。比喻世事变化很大。],物转星移,但书的世界永远是崭新的,我们随时可以像饥饿的人扑到面包上一样,去体验书中那别具一格[注: 别:另外。另有一种独特的风格。]的乐趣。
世纪老人冰心曾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读一本好书可以充实心灵,教我们明辨是非,教给我们礼仪规范,使我们有爱心和文明的行为:相反读一本坏书,就会使人玩物丧志,变的心胸狭隘,没有了羞耻之心,自暴自弃[注: 暴:糟蹋、损害;弃:鄙弃。自己瞧不起自己,甘于落后或堕落。]。所以我们一定要像选择朋友一样,慎重选择书中的挚友。
读书带给了我知识,读书带给了我乐趣,书给了我力量,书,已经成了我成长路上不可缺少的伙伴。当我寂寞时,常常让书来充盈自己,将心中的苦乐悲喜融于书中:当我低沉时,书陪我消除无助的孤独,迎接奋斗的快乐;书教我勤奋刻苦,努力拼搏。勇敢坚强的简爱,可怜可悲的茶花女,深深思念着沙漠与荷西的三毛,不同时空、不同地域的人,不同的感情齐聚于我的书中,我开始学会用另一种眼光,另一种心情看待世界,我懂得了什么叫做坚强。在书的浇灌下,我的心中似乎漾着一股清涟之水,轻盈的如池塘里绽放的一朵睡莲,幸福又美好。
在新的时代,只有博览群书[注: 博:广泛。广泛地阅读各种书。形容读书很多。],才能使我们的视野更宽阔,,书香作伴,才能使我们的精神的到陶冶,生活才能时刻充满情趣。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君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注: 原比喻读书越多,道理越明。现也指事物发展的动力和源泉。]来。”让我们尽情地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人类进步的阶梯,成为知识的“富翁”,精神的“巨人”,成为祖国充满希望的新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