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暇时间,一个人独自静静地坐在阳台上,望着四周高耸林立的楼房,竟不知道这曾经是我儿时的故乡,是我欢声笑语中的故乡,是我记忆中永远惦念的故乡,是我身处异处最渴望回到的故乡,只是它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那个小村庄,也不再是过去的那个小村庄。
儿时的村边是一条长长的马路,为什么叫马路?因为那时候汽车并不多,家里有辆马车也算是赋予的家庭了。平日里几个玩伴最爱去的就是这里,不需要任何载具,只是光着脚丫一路狂奔着就到了这里。二话不说爬上路边的杨树上,扯下几根细软的树枝,编个帽子戴在头上,哼着儿歌,好奇的看着偶尔过去的一辆或俩辆汽车,觉得这是世界上最美的电影,胜过现在看一场精彩的3D电影。那时候,基本上是看不到轿车的,能等到一辆军用吉普,也算是一件极高兴的事情,以至于回家都要向四临的孩子炫耀一阵子。后来路两旁的树被伐了,路也由以前的单行土路,变成了双向柏油路;再后来双向的柏油路,变成了双向四道,又变成的了双向六道。路越来越宽,各式各样的车越来越多,道路变得越来越拥堵,路人的节奏也变得越来越快,只是儿时的那一份好奇早已经不复存在。在城市繁华的同时,我们似乎在失去着什么?
记得开始上学以后,村里的学校搬到了距离村口不远的地边上,学校的东边便是一片绿油油的玉米地。我上学时,比姐姐们享福得多。过去她们在简陋而又破烂不堪的教室里读书学习,里面连窗户都没有,只是凌乱的贴着几块塑料布,每当刮风的时候,都会发出哗啦哗啦的响声。冬天孩子们的手十有八九会生冻疮,那时买不起药,只听老人们说手冻破了,找点棉花,用火烧一下,涂在伤口上,明天一早伤口就会结痂。到现在也不知道,为什么真的第二天会结痂不疼了,是自己好的,还是这熏黑的棉花有独特的疗效。
每天走着走着看到的都是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一个个琳琅满目切怎么也看不到儿时的青砖红瓦。
老家的门是漆黑色的,朝西开,门俩边是俩个石墩子。推开门,穿过寄居着燕子的门洞,迎面是一面影背墙,记得上面的瓷砖图案是泰山上的千年不老松,影背墙角落里是哪只忠实而又凶恶的大灰狗,作为一个忠实的守卫,它做到了自己应尽的自责,这是我不能忘怀的(我的一篇文章——《狗儿》里有)。往东走是车间,一排十几米长的平房,顶子上可以放粮食,按风水不可以高于北房(父亲说的)。每天车间里都是轰隆隆的机器声,夜以继日,没有特殊原因不会停歇。那个时候家里晚上都是灯火通明的,夜里无论什么时候起床都不用害怕。记忆中父亲母亲都是倒班休息,为了赶工,也是那个时候的劳累,他们现在留下了许多病。北房是正房,从东往西五间出廊的红瓦房。最东边是杂物房,粮食和一些工具都在这里,跟其他家庭的杂物间一样没有太特别之处。中间三间从东往西依次是父母的卧室,客厅,姐姐的卧室。走进父母的卧室,听着滴答滴答的钟摆声,电视开着,整齐的床,无论多忙母亲都要整理好这张大床。电视基本每天姐姐们都要准时霸占的,因为当初我的年龄小总是争不过他们,所以一般我都喜欢晚上跑出去跟几个伙伴玩半宿才回家。渐渐的姐姐们上了学,剩下我自己一个人在家,一个人也就不爱看了。走出父母的房间是客厅,左右俩边是俩套简易的实木沙发,左右俩边的茶几上永远都放着盆插花。客厅的正北是父亲的办公桌,也是他一个人专用的,是我们不敢随意碰触的。父亲穿着一个白色的跨带背心,专心致志的做着账,不容有半点马虎。姐姐的房间一般是不敢随意进的。最西边的房间是锅炉房,冬日里供应我们一家子取暖,父亲一般不允许我进入的,生怕我动坏了东西。
出西屋穿过廊子,走下北房的台阶,左右俩旁是花池子,平日里母亲爱养花草,种的大多是好养活的花草,如月季,死不了,月来香,蝴蝶兰,仙人掌,凤仙花等(有些记不得名字了),春夏百花斗艳别有一番雅致。花池最西边是一颗香椿树,紧挨着锅炉房。听母亲说是盼我长高才载下的,母亲常让我抱着春树念叨:“椿树王,椿树王,你长粗唻,我长长。”似乎这个咒语,让我的个头超越了父母,达成所愿。后来想想我要是多念几遍,是不是也能进入NBA火一把。这咒语的灵验与否是我所不知的。院子铺的是红砖,整齐而平稳,里面还栽着一颗歪脖子辣枣树,这枣子是极甜的,即使红绿半熟的时候也是很甜的,就是长得太少,每次打枣都很费劲,不过为了这口甜上房打枣,冒险也值了。院子西边是伙房和餐厅,母亲端着菜叫喊着:“吃饭了。”飞一样的跑出去,下手不管烫热就往嘴里塞。伙房虽然很简陋,一个风箱,一个灶台,一个放油盐酱醋茶的桌子,母亲总能准时的端上一碗碗可口的饭菜。母亲是个‘魔法师’,简单的食材都可以做出美味可口的菜肴来。尤其那道铁锅炖鱼,家里亲人们工人们都超级爱吃。这种母亲的味道是无法言表的,相信我们心中都有那么个味道,回味无穷,永远难忘。
渐渐的老房子拆了,变成了一片废墟,不知何时拔地而起便成了高楼,还没来得及留恋,还没来得及整理这片片记忆。城市的步伐踏碎了儿时的梦,踏碎了那份黑白的回忆,给我们缔造着一个不可预知的城市梦。想再找回那点点滴滴又谈何容易。
世界变了,社会变了,人也在变,只是那份初心还依然在那里守候着过往的一切。所以在繁花似锦、纸醉金迷、九衢三市的现在,不要忘记那曾经伴随我们走过的最天真浪漫的童年,不要忘记那曾经给我们带来温馨和幸福的老家,不要忘记那曾经满载我们儿时回忆的故乡。我爱我的老家,我深深的思念着您——养育我的可爱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