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幸福5
从小就在幼儿园和父母长辈口中听到,谁谁谁家孩子真是听话的好孩子。那么,什么是听话?
我认为听话对孩子来说是懂事,见到认识的人主动打招呼,见到不认识的陌生人可以约会拒绝,不乱吃,不乱扔,不乱碰别人东西,懂得和别的小朋友分享等等,这些都是听话的表现。
一个听话的孩子对父母而言是幸福的,但对孩子来说是不幸的。孩子也是人,也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独立的人格,一味的听父母的话的孩子并不能称得上是一个完整的人。
昨天晚上看了一个寻人节目,一对九十多岁的老夫妻寻找自己的孩子,孩子是在二十四岁的时候离家出走的,之后又寄了一封信表明了自己要和父亲脱离父子关系,和这个家庭脱离关系。父亲和母亲都是大学教授,儿子的成绩也很优异,儿子从小就听话,是迫不得已的听话,因为他的父亲往往会因为一点小事就打他,导致他恨极了他的父亲,但小的时候没有反抗能力,所以只能迫不得已的选择听话。 还记得在叙述故事的时候,儿子说,父亲每天连他的饭量都要管,他本来吃一碗饭就饱了,但是他的父亲却让他吃两碗,每每饭后都要去走一走来消食。而在这个家庭中他感受不到温暖,他妈妈和父亲站同一条战线,他问妈妈如果有个人每天扇你的耳光,你会怎么做,他的母亲说,每天扇你耳光能花费你多长时间。 母亲的回答伤透了他的心,可能从那以后,他就成了一个表面听话,但却时时刻刻想着逃离这个家庭的孩子。所以他才会在大学毕业后,留下一封书信就脱离了这个家庭,因为他在这个家里并不快乐。
所以说当一个听话的孩子未必幸福,因为一个听话的孩子必须要舍弃自己的思想,做父母的傀儡,这样的孩子太让人心酸,也太过可怜。因此,我们应该明白哪些话该听,哪些话可以借鉴。
如果你已经长大了,有了自己的辨识,那么你就应该去学会与父母沟通。让他们明白你的想法,耐心冷静,知道父母的一切言行都是为你好。再与父母沟通过后,相信他们会尊重你的选择。而父母也要学会让孩子自己闯练一番,才会对社会有更深刻的认识。被要求听话的孩子是幸福的,而什么都听是不幸的。
像热播剧欢乐颂里的关关,是典型的乖乖女,她一直都听父母的话,父母说什么就是什么。从来没有做过出格的事,我想她在父母庇护下是幸福的,却也是不幸的,因为一方面她在父母打造的完美世界下生存,未曾去感受那些社会险恶,一方面,她无法真正认识现实社会,也是可悲的。好在后来她学会了坚持自我。
听话有的时候也是幸福的,但也要有主见,不可一味顺从。
随着年龄增长,孩子都会逐渐有了自己的想法,家长仍然把孩子当成小时候,生怕孩子受欺负受骗,就会叮嘱孩子要听自己的话才不会吃亏。但是孩子已经长大,他已经在家长的带领下有了是非善恶观念,应父母该让孩子自己成长,自己飞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