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自己一个目标9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给自己一个目标。度过一个愉快的暑假,我们在初秋的气息中迎来了新的学期。积蓄了一个假期的自信与激情,踏入浓浓书香气息的校园,我们可曾想过:这学期,我的奋斗目标是什么?这学期,我想获得的进步是什么?这学期,我会为此做出哪些努力?这学期,我准备怎样让自己更快乐?
1993年,一个14岁的孩子在上海青年篮球队里打球,当时球队里的队员都穿着帆布面的篮球鞋。有一次,他在观看一场国外球队的比赛时发现,那些国外的球员竟然都穿着皮制的篮球鞋。这种球鞋不但美观,而且穿着舒适。于是,这个孩子梦想能穿上一双皮制的篮球鞋。 一天,当他把这个梦想告诉教练后,教练笑着说:“努力吧,孩子,如果你能进入国家青年队,你就能穿这样的鞋。”从这一刻起,这个孩子就把进入国家青年队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终于在17岁那年,他凭借自己超凡的球技被选入国家青年队。穿上了梦想已久的皮制篮球鞋,他倍加珍惜。一位队友发现此事后告诉他:“不用在意一双球鞋,如果你能进入国家队,这样的篮球鞋你想有多少就有多少。”这句极具诱惑力的话深深震撼着他,于是,他又有了新的奋斗目标:中国国家篮球队。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苦练,他真的穿上了国家队的队服。20xx年,亚洲篮球锦标赛上,他为中国国家队夺得冠军作出了突出的贡献。20xx年6月26日,美国nba的选秀大会上,休斯顿火箭队选择了他。几年后,他成为中国篮球运动的标志性人物,他叫姚明。姚明在篮球方面的天才来源于姚明对篮球球技目标的不断的卓越的追求,目标是方向,目标是动力。
一个人要想获得成功,首先要选择奋斗目标。新学期开始,我们作为一个学生,一定要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没有目标,学习将变得没方向,没有兴趣,没有动力。但在制订学习目标时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1)合理性,一定要切合自己学习的实际,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达成目标,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2)要有一个时间期限,从严格意义上讲,没有时间期限的目标等于没有目标,它只是一个梦想,因为它无法衡量进度,也无法衡量结果;(3)要明确。诸如“我想考高中”此类目标都是不明确的,你究竟想考什么样的高中,是重点高中、普通高中,还是职业类高中?期中考试在班里想考第十名,还是十五名,目标越明确越容易实现;(4)要把目标写在纸上,白纸黑字,具有巨大的开发潜能的力量,如果你不把目标写下来,并经常温习的话,它们很容易被遗忘,实践证明,写下自己目标的人比没有写下目标的人更容易成功;(5)要制定一个详细达到目标的计划。如果没有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你的目标只能是空中楼阁,海市蜃楼;(6)要严格执行计划,每日检查计划的落实情况,并且时常这样问自己:我现在做的事情会使我更接近我的目标吗?
同学们,给自己一个目标吧,象姚明一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目标迈进,你终将取得成功。我的讲话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