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滴水4
地球诞生至今,已有46亿年,46亿年的漫长岁月,才造就了今天这么一个鸟语花香的美好世界——人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可是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竟愚蠢的毁坏生存环境,肆意排放工业废水……于是,绿洲消失了。“环保”成了人人皆知的话题。
人们可知,地球原来的储水量是非常丰富的,共有14.5亿立方千米之多,但约占世界人口总数40%的80个国家和地区严重缺水,有87%的淡水资源难以利用。人类真正能够利用的淡水资源是江河湖的地下水的一部分,只占总水量的0.25%但大多数人并未因此而觉得水有多么珍贵。人们可知偏远农村的贫水情况,村民们喝水得到十几里甚至几十里地外去担。滴水贵如油,绝大多数村民一辈子都不知道洗澡是什么滋味。但是,对我们这些长期居住在城镇的人们来说,自来水一开,清水哗哗来,仿佛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一吨水才几角钱,浪费一点仿佛没有什么。所以我们可以打一壶水,喝不了两口就倒掉,洗一件衣服漂上几遍十几遍,刷拖把哗哗猛冲上十分钟。尤其公共场所,“水漫金山”无人过问,入厕洗完手,水龙头不关就扬长而去,诸如此类的事情俯拾皆是。人类渐渐地把浪费水看作是习以为常的事了。
在肆意挥霍水资源的同时,我们似乎没有听见,“缺水”的脚步正在日益逼近!大自然是有情的,他馈赠给我们人类极为丰富的自然资源;大自然又是无情的,破坏性掠夺和滥用资源的人类必将遭到她的报复。人们滥用水资源,让土地流失过多水分,沙漠面积因此以惊人的速度扩张,树木的存活率低了许多,随之而来的便是肆虐逞威的沙尘暴,是他向我们人类发出的警告,如果我们再不珍惜水资源,对用水加以节制,绿洲将沙漠化,这将成为我们人类的一大困扰。
引滦入津,引黄入晋,那些兴师动众的庞大工程,耗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就是为了解决天津的缺水问题。而现在,我国的很多大城市也都面临缺水的威胁,不得不采取到处调水等措施暂时应付难题。
如果没有了水,人类将会怎么样?这是一个电视公益广告提出的问题,随后屏幕上展示的是:一片片干涸龟裂的土地,一群群蓬头垢面的人们,向天空伸处干枯的手臂,翕动着同样干枯龟裂的嘴唇,绝望地呻吟着,这景象触目惊心。如果我们肆无忌惮地浪费水资源,我们的后代也将“拜我们所赐”,遭受到贫水的折磨。
我们可能会认为地球的毁灭遥不可及,但要让我们生活的绿色家园变成沙漠却是触手可及的事,就像有一个广告说道:“如果再不节约用水,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将会是我们的眼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