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滴水9
夜,静悄悄的,没有一丝风吹过。望着乌黑没有一颗星星的天空,我渴望透过那层厚厚的云,去欣赏璀璨的繁星,清澈的夜空中星星点点的亮是那么让我陶醉。可是,这样的风景只存在于我的记忆中。“社会虽然高速发展,各种设施越来越先进,可是,它是拿大自然作为代价,唉,何时才能再见那清澈的夜空和那些可爱的繁星?何时……”自言自语中,我渐渐进入了梦乡,渐渐地另一个地方出现了……
“咦?我这是在哪?为什么周围都是灰灰的。”我感到很迷茫,突然看到一丝亮光,我加快步伐冲了过去。原来是一扇门,上面还写着什么“星际大会”。我推开大门,强烈的光束刺到我的眼睛,还没等我回过神儿,就已经被绑在屋子的中央。看了看四周,发现很多大大小小的星球,他们长着手和脚,都奇怪地看着我,低着头窃窃私语。
“哦,原来我来到了外太空,可他们为什么要绑着我?真是不友善。”我小声地嘟囔着。
“安静!安静!你是什么东西?怎么会到这里来?”一个低沉有力的声音响起,我看到一个庞大的星球,带着写着“审判长”的帽子。他的发言使整个屋子一片寂静。
“我是人类,来自地球。”我弱弱地回答。
“你是来自地球的?哦,你来的正好,我们正在研究怎么拯救地球。看看那伤痕累累的地球,瞅瞅你们人类都做了些什么!”审判长咆哮道。
这时,我看到地球被抬了出来,身上还挂着吊瓶。她体无全肤,破烂不堪,还咳着黑气。
“审判长,都是因为这些自以为是的人类,我才成了这个样子。你看看我的头发,本来是一片片绿色茂密的大森林。自私的人类为了造纸竟对我的头发“乱砍滥伐”。如果说人类可以更好的生活,我牺牲一点也无所谓。可是,人类一点也不知道珍惜与节约。肆无忌惮的浪费纸张,伴随着的就是不断地砍伐我的头发。原本好好的头发就成现在这个狼狈的样子,看着像秃子一样。还有,再看看我的胳膊,到处都是疮伤。人类为了更加强大,不断的进行核试验,把我身上炸成这般模样。大量工厂排放着生产化学物品的污水破坏了我身体内部的平衡,使我的自动修复功能遭到破坏。”地球激动地颤抖着,月亮站在旁边不停地抚摸着她的背。
“他们的罪行还远远不止这些。我的耳朵本来好好的,一点也不聋。随着人类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家家都有了小轿车,马路上行驶的时候不停地按着喇叭,建筑工地也是没有消停的时刻。噪音污染搞得我整夜失眠,渐渐的,我的耳朵也就听不清了。”地球一边抽搐着,一边不停地咳着黑烟。
这时,火星一脸愤怒地说道:“人类,你看到这些黑烟了吗?那是你们工厂排出来的废气,还有汽车的尾气。如果单单只是这样也好,可是废气所产生出的二氧化氮已经严重破坏了我们星际的平衡。还有你们空调所用的氟利昂造成我们星际社会的气温也不断上升,地球则是高烧不退。更可恶的是,你们不但不检讨自己,还要来我的身上开
发,太过分了!”
“就是!就是!太过分了!连我们也不放过!”水星等其他星球也随声附和。
“咳,咳!”审判长清了清嗓子,“你们真是罪大恶极!我要把你们人类统统打入到星际监狱去忏悔,那里没有光明与温暖,让你们自己的眼泪成为你们的最后一滴水。压下去!”
“ 啊!不要啊!啊!”我挣扎着从梦中惊醒,“还好还好,只是一场梦,吓死我了。”我拍着胸口安慰着自己。
同时,我也陷入了沉思。是啊,我们过分陶醉于自己高速发展的胜利,却忽略了我们付出的代价是多么巨大与惨痛。从2300万年前到1800万年前森林古猿的出现到现在人类高度发达的文明时代,我们从未停止过向大自然索取,大自然也是“有求必应”,这更滋长了我们的贪欲。我们在地球上大肆砍伐树木,建立化工厂,排污排废……于是,曾经山青水秀、一片蔚蓝的地球望去已是满目疮痍,污烟瘴气。这怎不叫人寒心呢?面临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我们更是像是热锅上的蚂蚁。节能减排成为了我们保护家园也是保护自己的新方法。而要做到节能减排,就需要我们从小事着手。
首先,节约电能。要注意随手关灯,可以使用高效节能灯泡。据报道,使用高效节能灯泡代替传统电灯泡,就能避免四亿吨二氧化碳被释放。除了电灯,在使用其它电器方面也要注意,尽量选择低消耗节能产品,不用电器时要关掉电源。使用空调时,不要把温度调得太低,26℃左右就行了。 其次,节约水资源。许多废水都可以循环使用。洗脸、洗手、洗菜、洗衣服的水都可以收集起来用来擦地板、冲厕所、浇花等。淘米水则是很好的去污剂,可以留下来洗碗筷。沾了油的锅和盘子要先用用过的餐巾纸擦干净,洗起来节水又方便,还可以少用洗洁精,减少水污染。 再次,节约用纸。纸张的循环再利用,可以避免从垃圾填埋地释放出来的沼气,还能少砍伐树木。据统计,回收一吨废纸能产生800千克的再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节约用纸就是保护森林资源。 接着,减少废气排放。交通废气和工业废气是生活废气的主要来源。我们出门尽量乘坐公共汽车或出租车,还可以骑自行车,少乘坐私家车。工厂里应该把燃烧垃圾、生产商品等而产生的大量废气经过加工和过滤再排放出来,这样就可以减少污染。植物可以吸收二氧化碳,然后释放出氧气,所以我们要大量的种树,尤其是在公路旁。 最后,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分类可以回收宝贵的资源,同时减少填埋和焚烧垃圾所消耗的能源。例如:废纸被直接送到造纸厂,用以生产再生纸;饮料瓶、罐子和塑料等一次性物品也可以送到相关的工厂,成为再生资源。家里可以准备不同的垃圾袋,分别收集废纸、塑料、包装盒等,每天进行垃圾分类和回收,努力做到“变废为宝”。
人类是地球上的主体,同时依赖着地球生存与繁衍。所以我们要齐心协力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不要让我们的眼泪成为最后一滴水这样的悲剧发生。让夜晚的星空更加清澈,也让整个世界变得更加和谐与美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