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在我们身边10
美德是一个人最宝贵的东西,它在中华大地上传承了几千年。本以为在物欲横流的今天,这东西离我们越来越远了,可从以下一组镜头中发现,美德就在我们身边,它并没有离开我们远去。
镜头一
赤日炎炎,柏油路好像也承受不住高温要化了似的。一个陡坡上,一名工人艰难地蹬着一辆三轮车,车上满载着货物,马上就要越过这个陡坡了,可最后短短的五六米路就像不可越过的天堑,工人拼尽全力,可车就是不走,就在车往后倒退的一瞬间,一名看上去刚刚成年,脸上还有一些稚气的青年,在车的后面猛推了一把,顿时,那短短的最后一段路过去了。青年没有说什么,只是继续向前跑去,不知去做什么。那名工人还来不及说声谢谢,只能看着那名青年渐渐远去的背影,眼中充满了感激与欣赏。
镜头二
公共汽车上,只有一个座位了,车到站了,依然没有人下车。有俩个看上去才十一二岁就孩子跑上车,抢着去占那个唯一空着的座位。旁边的人刚要让座就看见一个老奶奶走上车,两个孩子同时说:“奶奶,坐这里!”满车人愣了一下,然后都笑了。这时有俩个中年人站起来说:“别争了,你们坐这里吧!”俩个孩子坐在那里,脸上挂着笑容,满车的人带着欣赏的眼光看着这两个孩子,还有一些人看着老奶奶眼中满是羡慕。
镜头三
傍晚我漫步在大街上,看着远处被夕阳染红的天空,这时山峰仿佛也被这美景感染了,镶上了一道美丽的红纱。这时突然听到后面有声音,我回头一看,原来是一个穿黑衣服的男子将一名穿红衣服的男子撞倒了,但穿黑衣服的男子也因为惯性倒向了另一边。这时红衣男子站起来了,我想一场争吵在所难免了。可是红衣男子站起后没有像我想的那样破口大骂,只是将黑衣男子扶起,问他有没有事。最后俩个人就匆匆地离开了。而我,回想着刚才的那一幕,心里有个地方被触动了。
社会并不缺少美德,只是缺少发现的眼睛,其实美德就在我们的身边,伴着我们一路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