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在我们身边6
我们身边的美德有很多,比如善良勤劳、勇敢坚强、慷慨忠诚、拾金不昧……最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是四个字——诚实守信。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实,即忠诚老实,不说谎,不作假,不欺瞒别人。守信,就是讲信用,讲信誉,信守承诺,答应了别人的事一定要去做。
关于诚实,我这儿还有一个故事:有一天,我独自去公园玩。我看看紫荆树,看看小甲虫,看看灌木丛,看看鲜花,看看小草,看看天。突然,我看见了一个衣衫褴褛的人,准是个乞丐!他对我说:“小妹妹,行行好,给我点吃的吧,给我点钱吧!”我心想:哎,你还没饿坏吧!话都说得那么顺溜,不像别的乞丐,饿得只会说咿咿呀呀了。不过,我还是给了他四元钱。
第二天,我和妈妈去银行取钱。然后,我看到了一个身着西装的小伙子,手里拿着一个大袋子,那袋子鼓鼓的,好像装了好多东西似的。西装小伙把里面的东西一把一把地抓出来,大声说:“把这些都给我换成钞票!”我看清楚了,他拿出来的,是一把一把的一元硬币。咦,他怎么有那么多一元硬币呢?装满了一大袋呢!咦,我再仔细一看,不就是那天那个可怜巴巴的乞丐吗!我的天呀!此时此刻,他在我的眼里已是个大骗子!天下怎么会有这种人!西装小伙一转头,见是我,愣了一下,急急忙忙地从柜台处存了钱,跑走了。
我想如果他诚实,这个令我愤怒的故事是绝对不会发生和让我遇上的。
至于守信,我就想到了宋庆龄的故事。宋庆龄的伯伯养了几对鸽子,宋庆龄很喜欢。一天,伯伯说要送她一对鸽子,宋庆龄十分高兴。正要出门呢,她突然想起来,小铃要来教她叠花篮。她犹豫了,是去拿鸽子呢,还是等小铃呢?最后宋庆龄,留下来。因为守信更加重要!如果宋庆龄不守信,失去的可能会是一个好朋友。
讲诚实守信的故事还有《狼来了》、《金斧头银斧头》。妈妈从小就告诉我,追求诚信,你将拥有伟大的人格;拥有诚信,你会获得幸福的人生。我想我们不仅要诚实,还要守信,有了这两种美德,我们的未来一定会像金子一样闪闪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