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我为你喝彩3
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xx市xx镇小学三(一)班的学生,我演讲的题目是《家乡,我为你喝彩》。
我的家乡在xx市西北边陲的xx镇,是典型的鱼米之乡。相传xx原来只是借粮湖通汉江的一个出水口,人们在出水口上以白石建桥,取名白石桥。清朝初年,人们在清洗白石桥下的淤泥时,在基石缝中发现了一对大得出奇的鲫鱼,都说他们是鲫鱼王。既然是鱼王,当然不能做了盘中餐,于是赶快放生,并把白石桥改名为xx。后来,人们又从“堆金积玉”中取义,将“鲫鱼口”改为与之谐音的“xx”,xx的地名因此流传下来。这一神奇传说,反映了家乡人民对赖以生存的土地,给予了无限的希望!
我的家乡没有上海的车水马龙,没有武汉的热闹繁华,但是,这并不影响我对家乡的热爱,因为我的家乡风景优美、人杰地灵。勤劳智慧的家乡人民利用“xx裁缝”这一丰厚的人力资源和邻近江汉油田的区位优势,很早就创办了赛特龙服饰、大洋服饰、江汉钻具等优秀企业。敢想敢干的新型农民,在自己承包的低洼田里养殖小龙虾,尝试“虾稻连作”的好模式,获得了极大成功。XX年7月,时任省长的罗清泉书记,在一次会议上专门为xx镇农民刘xx开创“虾稻连作”而评功授奖。我的家乡不仅成了“虾稻连作”的示范基地,还得到了中央财政的大力扶持。如今,xx市小龙虾产业造就了十一项“全国之最”。
我的家乡还有景色优美的借粮湖生态旅游风景区。这里有风格别致的徽派民居,庄严慈祥的滴水观音,威武雄壮的镇湖神牛,怡情养性的升官渡农庄。一到周末,这里就热闹非凡。人们会在这里悠闲自在地赏湖色美景,观田园风光,品农家美食。站在高高的望远塔上,那整齐见方的农田,花果累累的果园,排列有致的鱼塘,葱郁茂密的树林……无一不向人们展示着这片土地的富庶与祥和!
我的家乡不但风景优美,而且人的心灵更美。
提到xx的新农村建设,必须得说说那位家喻户晓的李xx爷爷。他今年60岁,是xx古城村八组农民。读书4年就辍学当了放牛娃,但他艰苦创业30年,赚了200多万元。为了弘扬民俗文化,推进家乡新农村建设。他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李爷爷喜欢研究建筑,他主张将古城村新建的民居建成徽派建筑。为了节省开支,只要是他双手能做的事,他绝不让政府出钱聘请工人。他和他的老伴每天总是五点起床,徒步一小时走到古城村开始一天的劳动。天黑之后,两位老人又步履蹒跚、一步一挪往回赶。在河边、在湖畔、在工地,到处都留下了两位老人弓着背、弯着腰忙忙碌碌的身影。无论白天还是黑夜,无论天寒地冻还是夏日炎炎,两位老人就这样相濡以沫、持之以恒地当了两年的新农村建设的自愿者。两年里,李爷爷八次累倒在工地,四次从医院偷跑回工地。当有人问他:您这样起早贪黑地、拼死拼活地干,又不要一分钱的工资,您图什么呀?老人总是笑笑说:“不图啥,就图个心情愉快。”十年来,他捐资绿化了古城村的七块坡地,修筑了古城村村级公路,设立了古城村林业保护基金。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建成了古城村与借粮湖相连的“镇湖神牛”、“避邪龙柱”、“滴水观音、三清殿”等四大文化旅游景点。就这样,为了弘扬家乡民俗文化,开发借粮湖生态旅游,推进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李爷爷耗费了十年光阴,从一个百万富翁到现在负债累累,而他却无怨无悔!
我的家乡民风淳朴,人情浓郁;风景优美,经济富裕。如今,工业、农业、经济、文化共同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我为家乡的日新月异感到骄傲,我为家乡有刘xx伯伯和李xx爷爷这样的农民深感自豪,我更为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而荣耀!我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将来用智慧和双手建设我的家乡,建设我们的祖国。xx我的家乡,我要为你歌唱,为你喝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