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大的对手是自己,若要战胜自己,就得相信自己,相信自己可以战胜自我,超越自我,从而成就自我,相信,是一切动力的源泉,也只有相信自己,才可以做好每一件事。
三千越甲可吞吴
春秋战国时期,吴王夫差大败越国。越王勾践低声下气乞求活命。三个春秋之间,他是靠什么支撑自己?是复国的信念。因为相信自己,所以他没有逃避,一死百了,而是忍辱负重,乃至后来在乡村茅舍卧薪尝胆,三省其身,不忘国耻。每日与农人一起下地耕作,即使家中窘迫也要帮他人解燃眉之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渐得人心。最终与故臣一起,越兵攻吴,一雪前耻。造就了“三千越甲可吞吴”的不朽传奇。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
曹操,本不过一介草民,然而他并不气馁,从小便饱读诗书,尤其酷爱兵法。即便是他,也有灰心之时,可他并未就此自暴自弃,而是重拾信心,不断地相信自己,才能在汉末战火纷飞的三国时期功高震主,名霸一时,才能在沧海之畔,碣石之上,豪情满腔地高声吟颂:“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己。”以此传达他的雄心壮志,他的老而弥坚。浪,激起沧海的千层雪;风,扬起了他的黑战袍。他用自信成就了名垂青史的一代枭雄。
天生我材必有用
他的名气在民间流传久矣,走终南捷径成为翰林院学士。却还是无法施展自己的报国之志。他只能在寒月之下,独酌独饮,对酒而歌,“对影成三人”。却是借酒消愁愁更愁。依旧满心茫然,黯然神伤。独望黄河之水天上来,思索自己该何去何从。不愿朝如青丝暮如雪,他告诉自己“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去还复来。”不能“今朝有酒今朝醉。”重拾信心,引咎辞职,得赐金放还。从此开始他一代浪漫主义诗人寄情于山水的惬意生活,成就一代“诗仙”。
相信是什么?是人的心脏,是车的马达,是中流砥柱。只有相信自己,才能在生活中不断砥砺自我,塑造自我,最终成就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