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很简单3
“人间有味是清欢”,幸福其实很简单。
幸福正是人间清欢的欢愉聚首,是生活中简单的澄空惬意。我是幸运的,在物欲横流的世界将疯狂而起的蔓萝芟除,留给自己难得的一卷快意。
暮春时站在淌着余晖的阳台看婉约的日出,体味岁月留下的浅浅凹痕,心中为之动容;盛夏时倚在驻满爬山虎的墙垣望肆意的汪绿色,感悟生命拔节时欢悦的叫呐,心中纯粹自由;初秋时矗立历史弥漫的古老银杏下拾拢碎片,轻抚霜露的眼泪,心中温柔的绽放宁静;深冬时坐在暖气熏绕的床盖赏簌簌的落雪,略知那是一段时光的降幕,心中沉稳厚重。
四季走走停停,城市中声色犬马外,简单到触手可及的幸福在嬳扬。于我,好似一种逃离,但于别人,却似一种奢望。这即取决于自我心态:是否放得下尘俗冗赘?是否有得这逸趣情致?
由己及彼,杨绛先生就是一面镜子:百岁的老人,在孤独的夜里点一星孤灯,但不寂寞。继续游弋在历史与学识间,执著于钻研与纯净带来的欢悦,简单至无声无息间上升了灵魂的高度,默默无闻间映照了世事的变幻。
这是人性中幸福的高层境界,是对隐喻着的快乐的切实发掘。知人明己,在逆浪中,更能昭示:幸福简单的不过是一瞬的笃定所造就的。
合昏树下,地坛中重生的史铁生拥有一座永远的精神富矿。他告诉我们:多舛的命运、残缺的身体在狂妄却又健全而丰满的思想下是多么不堪一击,而生活又是如何被阳光占领——唯有对生命的坚强文字。
幸福其实很简单,就如刘亮程追寻着他《一个人的村庄》,这是一次灿烂简单的精神行程。他对人生的彻悟,梦想与向往颠覆了现世,会让每个人都对幸福怀着一种清澈的期待。
耳边的浪潮退去,幸福那只无形的青鸟,他的飞羽鼓起风澜,他的长唳激扬万里。
唤他,幸福其实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