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很简单2
幸福是一轮明月,当有些人百般努力试图登上月球时,一些人通过一瓢水便拥有了它。
是谁,倚在东篱边,伴着淡淡的菊香纵情地歌唱?是谁,躬耕陇亩,衣襟上还沾着露水和泥土的清香?门前那五棵柳树的枝条是否已冒出了新绿?陶渊明在那片田地上留下了最响亮的吟唱。在那个物欲横流的年代里,他不愿为五斗米折腰,面对乡吏束带相迎的无理要求,他毅然把大印挂在彭泽县的大堂上,背起行囊,坚定地走向了远方。一步又一步,模糊的脚步声却透出了厚实的分量。他的身影在岁月的河流中渐渐远去,我却分明能听到邈远歌声中的幸福。陶公,率性而为,淡然而活,轻易间便摘得了幸福这轮明月。
在江南秀美典雅的太湖畔,恍若世外桃源的燕子坞被慕容复用功名涂抹得一塌糊涂,没有那悠悠的琴韵,只有震天的厮杀声;没有那轻盈的采莲小船,只有东奔西突的战马;没有了湖畔女子轻声歌唱,只有少妇坟前嘤嘤的哭泣……他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富、愿意与他同甘共苦的朋友,然而他膨胀的野心促使他永远都在追求那个遥不可及的目标,最后只能是众叛亲离,陷入癫狂境地。追逐功名的欲望占据了慕容复的内心,少了一份淡然,幸福便与他擦肩而过。
幸福对于每个人而言各有不同:幸福之于徐志摩,是化做雪花在半空中飞扬的快乐;幸福之于海子,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劈柴、喂马、周游世界;幸福之于李白,是一壶甘醇的美酒,是赏不尽的奇山异水,是香飘十里的桃花……可他们的幸福都很近,只是一份闲看庭前花开花落、漫随天外云卷云舒的闲情逸致,只是一份没有功名的淡然。淡然便是一种幸福。
其实,幸福就是这么简单,只要一瓢水就够了,一瓢不染杂尘,触及心灵的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