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到这里已经十余天了,正好赶上一年一节的中秋。
从西天目深涧里面淌流出来的溪水已经很凉很凉。山洪在狂奔中留下一个脚印,深潭水波潋滟,像一匹宽幅的素缟薄薄的溢过大荒而广阔的沙漠,浅水在绕过石头的缝隙之际,那刚柔相克的声音遍布了整个荒沟。湛蓝的碧水一隅,青山,如蘸墨过饱的墨画力透纸背,无数的云瓣像绿肥红瘦晚春的落花,黯然而收。
默默凝视着空泛而深邃的天际,星云背后深藏玄机,云翳的背后掩盖着一个变幻莫测的宇宙,天边的天边是个无知的天边。
突然鳞鳞的波光在眼前一亮,穿行在卵石间涌动的水膜,如白花花的一地银子,竟慷慨地撒向人间,跌落在乱石之间的碎月,已经彻底被溶化了。黑黮黮的深潭露出一张脸儿,完整像个大烧饼。一朵掉队的行云,绕过月儿的旁边,也匆匆地遁迹于世界。霎时间,她们究竟都去了哪里?年年中秋;……见到如梦——送她如客……
自古,月亮被人称赞为婵娟,诗人、商人如众星捧月。对有“毒日”之称的太阳显然有失公允,喜欢正大光明的背后却隐藏着恋慕黑暗的人性;——她成为排斥真理的一种幌子和托辞,为推销自己的矛不惜贬损自己的盾,人与自然,在不断演化的过程中必然会引起冲突、缺憾、仇恨、留下暧昧的美丽。
我坐在荒无人烟的巉岩峭壁上,皓月当空,天上一轮圆月,水里一轮圆月,瞭看山色幽邈,低头水中山峦蜿蜒,逶迤中碧潭似镜,江山一时如画。竹雉长唳。中秋夜月入画,深山山泉低吟;方知古人为何秉烛夜游,醍醐灌顶。
巨大的一个黑球慢慢噬去了月亮的一角,空前的黑暗,重新笼罩整个寰宇,整个世界被装进一只可怕的麻袋,人间最后的末日来临?栖鸟呜咽,山鬼长哭,好像已经预感到不祥之兆。在凌晨二点的光景,月亮全部被吞食。如果我没有误记的话,这应该是1997年的9月16日,中秋夜。
已记不得何年赏过中秋的月亮。
不是没有时间;就是没有心绪;一但有了两者,却没有好的天气。苏轼说:“此事古难全。”南方的八月半正是秋风秋雨愁煞人的季节。偶尔也会被半夜的月亮晒得醒转来,揉揉眼,喜得白昼,一是天意,二是真的碰上了好运。一直没有如愿的以后,地球的背影遮住了在一线上的月亮。苏轼又说:“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