淅淅沥沥的雨,时疏时密,凉风吹得行人裹紧了衣裳。
这时街上站着一老一小两个人,老人穿的非常简朴;在他的身旁站着一个小姑娘,十二三岁,打着一把破雨伞。她,细细的眉毛,水灵灵的大眼睛,穿着一件大红色的、肩上打着补丁的上衣,小辫上系着两截红毛线,毛线只打了一个结,剩下的一大截伴着她的走动微微晃着。他们身旁的木车上放满了甘蔗,老人在一旁叫卖着,小姑娘的眼睛不停地望着路上的每一个行人,似乎在问:“买甘蔗吗?”我走过去问她1根多少钱,她怯生生地说:“1元。”我说:“8角1根,我就买5根。”她没有再吭声。这时,走来一个染着红头发的小青年,一边说“这甘蔗连5角钱也不值”,一边不停地翻动甘蔗。猛然,我见他把车上切好的两根装入袖中,我惊诧地看着他,但我(来自gw9080。com公文有约)明白这种人是惹不得的,便什么也没说。突然小姑娘对她爷爷说:“爷爷,他是小偷!”小青年瞪着眼对着小姑娘叫道:“你胡说什么,谁是小偷?”可小姑娘一点也不怯懦,大声说:“你偷了姐姐的钱包!”我一惊,一摸,钱包果然不见了,我愤怒地盯着他。他正想溜走,小姑娘一反常态地勇敢地去抓他。后来在老人和行人的帮助下,终于抓住了小偷。
送完小偷回来后,雨下得更大了。我想多买几根甘蔗算是对他们的感谢,可是他们已经走了,地上只留了一串脚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