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无捷径7
我多希望在我成长路上有一条捷径可走呀,哪怕是一条羊肠小道也行,然而没有。铁一般地事实证明了成长路上无捷径。
年少的我自认为书读过看过一遍就会烂熟于心,课程预习懂了就不必再听老师多余的讲解了,数学题只听不做也一定会,然而我却不知什么叫真正的眼高手低,怎么会有那么多的题不知从何论证而当时却自认为求证都成熟于心;即便是读过的文章怎么却也有想不起的词句、写不出来认不准的字、怎么能有提笔忘字这一特坏的毛病?为什么遥知识听过老师讲了“N遍”之后却还有不会的地方?即便那英语单词学了N遍,预习复习了N+1遍可为什么在写作业时还会写错其中的某个字母?用妈妈的话说:“学知识不过心,不过脑记多少遍都等于没记。”
学习知识是人成长的必经之路,不学知识能长什么见识?在学习的路上更是无捷径可走,想要蒙混过关那是自欺欺人的事,没有不学就会的东西,做任何事不下功夫都休想成功,爱迪生失败了数千次,数千次的尝试后爱迪生才发明了电灯,居里夫人发现了雷元素更是经历了几十年的辛苦实验才有成绩的。居里夫人说“在成长的道路上,流的不是汗水而是鲜血。”一分耕耘一份收获,没有春季播种,夏季精心护理,哪有秋季的好收获。更不会有冬季的享用。作为学生,我们每个人都深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们应静下心,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因为每节课老师所讲都是多年经验总结而来的,我们应虚心听讲,然后再静下心攻破一道道难题,我们更应用心默默地一遍遍地背单词,一句句背短语然后整句、整段、整篇地背课文。书读百遍其意自见,想走马观花一次成功那是不可能的,记忆也是由浅入深的,学知识也是由生而熟的,由浅入深的,我们写作文不是也由写几个字到几十个字,到几百字这样渐渐练成的吗?不练、不写不可能有好作文写出来,“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做为学生我们没有理由懒惰,没有理由不学习,更没有理由想不劳而获,成功路上无捷径,我们就应静下心认真仔细地学习,从一点一滴入手,不怕辛苦,我们应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地去学习,学到自己脑子的东西,能灵活运用且不能忘记的东西才算是自己的,尤如自己的名字一样,到任何时候都不会提笔忘字的。没有哪个学生到考试时却不会写自己的名字,这也是经过日常的学习而成的。
我们有现在如此好的学习机会和条件,我们有理由不学习吗?那我们那么多大好时光不都浪费了吗?浪费大好光阴等于什么?我们只能收获空虚、无聊和寂寞,我们不应在我们成长的路上留下一片空白,我们要有所成绩,更应有所收获,正由于生命历程中有困境,我们变得更坚强,正由于成长路上无捷径,我们走得更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