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无捷径8
“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小学时,由于妈妈帮我订了《探索历史》,我便渐渐喜欢上了历史,并大量阅读了历史书籍,虽算不上博古通今,也算是略知一二。于是,拜这份兴趣所赐,我在初中时,便被历史老师选中去参加历史小故事演讲比赛。老说,虽然我很高兴能参加比赛,但是心里还是有些紧张,一部分是为了故事选材发愁,一部分是为了临场发挥而担忧。
为了准备这次比赛,我快马加鞭地做完了作业,并从书柜里翻出一大叠《探索历史》,慢慢地找材料,可故事不是太长就是太短,没有一篇合适的。30分钟过去了一小时过去了,我的额上出了密密的汗珠。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终于找到了一篇长短正合适的故事。
我一遍又一遍地吟诵着看似短小的故事,仿佛要把它深深印刻迸我的脑海中。可是不管我怎样背诵,总是停顿在相同的地方,而且有几个读音一直很不标准。这时,我多么盼望有小叮当的记忆面包,把故事印在面包上吃下去,多快啊。但是,现主活不断地提醒着我:成长没有捷,成功没有捷,一切都没有捷。我不断地提醒自己要拿出学历史的那份兴趣与热情,努力再努力。为了锻炼自己的胆量并达到最棒的演讲效果,我在演讲中带人了感情与动作,讲给爸爸妈妈听,我要让这故事充满灵气,让故事中的人物鲜活起来。每天晚上,我反复地讲着故事,做着练习。我知道我不是天才,也没有捷能让我走,我只有练习,不停地练习,直至完全熟练。
比赛那天,我自信地走到了话筒前,开始了我精彩的演讲。我仿佛看到了,不远处的历史老师在向我微笑,仿佛听到了同学们雷鸣般的掌声!
在成长的道路上会有两条岔路,一条充满荆棘,一条平坦,可是充满荆棘的路更能通向成功,平坦的路却是无限的循环。成长路上无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