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无捷径10
夏季的夜晚,青蛙独霸一方田野,这大自然的音乐家,在忍受了寒冷冬季的沉默后,似乎要将力量与活力在夏季的原野尽情释放,清清嗓子,唱着深厚的歌儿。瓢盆大雨过后,一切都显得空灵洁净,花儿草儿在雨珠的嬉笑玩闹中,洗濯一身的尘灰和晌午的炽热,池塘的莲花经历过了雨点的摔打,重新焕发鲜艳的光泽……
我和家人漫步在雨后的野外,让人心旷神怡……
一夜的散步,大家也都累了,思量着回家后到树下乘凉,观赏闪烁的星星。我们跟随着蛙鸣声,返路而回。来到一处岔路口,将返程之路分为两道。这时问题可来了,我要走田间小道,那是一条捷径,能更快回到家,更是为了满足我的玩耍之心;奶奶老了,经不起一路的颠簸,她主张走公路,公路平坦。大家都拿捏不定总不能分道扬镳,各走其路。终归是奶奶疼惜孙子,她说,走捷径,捷径快。话语一下,大家无不顺从地向小路进发,只希望能快点回家!
大雨之后的田间小路,泥泞不堪,水坑遍布,一不小心就踩进淤泥里,我深一脚浅一脚地缓慢前行,双脚就像被荆棘缠住,陷入淤泥难以自拔。小路没有路灯,在黑暗中摸索,我一把踩进水里,鞋子湿了,水和沙流进鞋子,我不得不停下来脱掉鞋,赤脚而行,小路上的尖石粗沙又使我饱受疼痛,奶奶在爸爸的扶持下艰难行走。我多么后悔选择小路!队伍走一会儿,停一会儿,大家都被泥水溅湿了裤脚,忍着不适,顶着头皮向前。原本计划早到,到了家中才发现比走大路晚了十几分钟。
我明白了,人生正如一次路的选择,当我们以为有捷径可走时,泥泞与沙石就如拦路虎,阻断前行的路,让你踌躇,让你徘徊,让你原本的规划瞬时灰飞烟灭。其实,人生没有捷径,只有在探索中积累,方可寻获成功的秘诀。君不见,宋濂历尽艰辛,终于学业有成;丑小鸭在嘲笑中不绝望沉沦,终于蜕变成美丽的天鹅;海伦·凯勒克服身体的残缺,终于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鲁迅曾说过:“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在探索中,只有将脚步踩实,迎难而上,才能走出一条通往成功的路。成长道路上无捷径,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当我们遇到阻碍,冷静理智,积累经验,等到我们练就了强壮的臂膀,就能展翅翱翔,搏击苍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