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人生5
人生的道路长吗?上帝问道。“太长。”弗罗斯特顿了顿,“人生的道路太长。当我选择了那荒草凄凄非常幽寂的道路时,我的命中注定将要经历比常人还要多的挫折、困难,因为,我想要这片无人践踏的路在我的脚下焕发出路的本色。虽然,路上的荆棘丛生,石子繁多,但是,要想开创出一条新的道路,便要披荆斩棘,突破种种困难。这样,才能历练出人才。所以,我选择了这条路。如果这条路再短些的话,我还可以再踏上那百花争艳、鸟儿争鸣的小路,感受一下没挫折、无困难的人生。”
“其实,”上帝咳嗽了一声,“你的人生虽是挫折的,但你有一个目标,一个信念,一个理想。所以你要不顾一切,奋不顾身地去实现它。如果,让这道路短了些,再让你去把那条无任何障碍的路走一遍,因那里路边花儿争艳,蝶儿飞舞,美丽无比,也许,你会采一朵花儿,抓一只蝴蝶,从而忘记了你自己的目标,迷失了自己,那真是要半途而废了呀!”
人生的道路长吗?上帝又发问道。“不长。”鲁迅答道。“如果人生的道路再长一些的话,我就可以多享受百草园的乐趣,听蝉鸣、看鸟飞,拔何首乌、摘覆盆子……我也可以在三味书屋读那些我们根本读不懂的文言文。但是,就像诗人说的那样——书读百遍,其意自现。我还可以写出更多更好的文章,让人们去感悟,去思考,去发问……给人们留下大量的精神食粮。”
上帝笑了笑,说道:“其实,人生的道路对每一个人来说,长短是公平的。即使有长有短,但这是上天安排好的。虽然你觉得道路不长,你想写更多的文章,享受童年的生活,但是,你要知道,要写更多的文章是不需要延长时间来完成的。”
是啊,我们不要太在乎人生道路的长短,主要是意义。我们不要让人生道路留下遗憾,人生的道路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但我们要战胜克服种种挫折、困难,这样才有可能到达你理想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