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吴山作文
吴山位于西湖的东南面。据说,那里的景秀、石秀、泉洞多,而且还有很多高龄古树。
我们先到了位于半山腰的十二生肖石。那里有不少的人,指指点点。“看,这儿有一块石头,它的形状多么像小兔子呀!”“它看见这儿有一块草坪,就蹦蹦跳跳跑过来,想在这儿晒太阳哩!”;还有一头大黄牛,它似乎累了,找了个大泥潭,在里面舒舒服服地洗了一个澡,洗着洗着,竟悠闲地唱起了歌;“呦!这是一只鸡,头上顶着一个大大的鸡冠,那一张尖尖长长的嘴张的大大的,伸长了脖子在引昂高歌。”;那在树上抓腮绕耳的猴;悠闲自在吃草的羊;那目空一切,高高在上的老虎,正虎视眈眈的盯着猎物,随时准备扑杀……那堆看似杂乱无章的石块,竟然在我眼里变得如此栩栩如生,我忍不住感叹大自然的魅力。
看了十二生肖石,我沿着小路往上走,平坦的路也变成了碎石铺成的小路,而每走数十步,就得跨五六阶大石块叠成的阶梯,有的石块看上去好像被打磨过一样,黑亮黑亮的,比鹅卵石还光滑。弯弯曲曲的小径引着我向上攀登,一路不时看到一人双手不能合抱的参天古树,还有不少长得奇形怪状的树木。一路景色迷人,犹如人在仙境,人在画中。
终于,到了吴山峰顶,那飞檐翘角,红柱黑瓦,八柱八角,建在石垒成的基石上的楼宇就是闻名的江湖汇观亭,我跨上石阶,走进亭内,踏着亭中的盘梯上了楼层,极目远眺,杭城尽在眼底,前面是群山环绕水平如镜的西湖,后面是白帛一般奔腾不息的钱塘江,左面是翠绿连绵群山起伏的山峦,右面却是充满现代气息、现代活力的新杭州画面。收回远眺的目光,看亭旁,乱石丛中,许多男女、许多孩子穿着漂亮的衣服穿插其间,玩耍、嬉闹,就像无数彩蝶飞舞。
下山,走的是后山,路比上山要陡,也窄。我不时的攀扶路旁的树,平衡身体。“沙沙”“沙沙”也不时的听到树上传来的声音,是起风了,我怎么感觉不到呢?奇怪了。我停了下来,往上搜索,原来是松鼠。那椎体的头连着尖尖的嘴,就像端午的三角粽,上头两颗玻璃球似的眼睛闪闪发亮。它们蹲在树杈上警觉的望着我,那一条帽缨形的尾巴翘到头顶,棕红的颜色格外漂亮。我刚想照相,“沙沙”“沙沙”声音响起,那乖巧松鼠凭借矫健的身体,敏捷的动作“嗖”的一下不见了。一路的奇峰怪石、一路的古树参天、一路的美景古迹,真是美不胜收、观之不厌。
走了一天,累了一天。可吴山的一景一情,像放幻灯一样,一幕一幕,一幅一幅,反反复复出现在我的脑海。使之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