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4
我有一个朋友,单身半辈子,快五十岁,突然结了婚,新娘跟他的年龄差不多,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只是知道的朋友都窃窃私语:“那女人以前是个演员,嫁了两任丈夫都离了婚,现在不红了,让他捡了个剩货。”话不知道是不是传到了他耳里!
有一天,他跟我出去,一边开车,一边笑道:“我这个人,年轻的时候就盼开宾士车,没钱买不起,现在呀!还是买不起,买了辆三手车。”
他开的确实是辆老宾,我左右看看说:“三手?看来很好啊!马力也足。”
“是啊!”他大笑了起来,“旧车有什么不好?就好像我太太,以前嫁个四川人,又嫁个上海人,还在演艺圈二十多年,大大小小的场面见多了,现在,老了,收了心,没了以前的娇气、浮华气,却做得一手四川菜、上海菜,又懂得布置家。说句实在话,她现在是最完美的时候。我感觉我很幸运。”
“你说得真有理,”我说:“别人不说,我真看不出来,她竟然是当年的那位艳星。”
“是啊,”他拍着方向盘,“其实想想我自己,我又完美吗?我还不是千疮百孔,有过许多往事,许多荒唐,正因为我们都走过了这些,所以两个人都成熟,都知道让,都知道忍,这不完美?正是一种完美啊!……”
“不完美”正是一种完美!我们老了,都锈了,都千疮百孔了,总隔一阵子就去看医生,来修补我们残破的身躯,我们又何必要求自己拥有的人、事、物,都完美无瑕、没有缺点呢?看得惯残破,也是历练、是豁达、是成熟、是一种人生的境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