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4
在我们在阳台上,有一盆茉莉花,与其说是茉莉花,还不如说是一盆野花,那是在我家搬家前做保洁的方爷爷送的。
五年前,我住在一条整洁的小路上,很少会看到垃圾,住我家隔壁的方爷爷年过六十了,可身子骨硬朗的很,他的两个儿子都很有出息,在外地工作,他们曾多次劝方爷爷搬去他们那,但方爷爷说,“那还了得?我干了这么多年了,闲不下来啊!”儿子们拗不过他,便每个月给他寄个几千块钱,可他从来不会用。他每天日复一日的拿着扫把,顶着烈日,辛勤的工作着,难道就为了那不足一千元的工资?
人们常常半开玩笑的对他说:“这么大年纪了,不去享享天伦之乐,却来受这个罪!”这时方爷爷总是一脸严肃的说:“我现在有力气,有精力,能靠双手养活自已,怎么好意思连累孩子呢?我做这行,既可以养活自已,又方便了大家,政府待我好,有什么不可的?”这时,我感到方爷爷顿时伟大了起来。
记得有一次,我与一个小朋友在一个花坛里玩耍,当时野花开得正盛,红的,蓝的,一片片的,我们把它们一把把的抓到玩具碗里,很有一种成就感。这时,方爷爷在一旁扫地,看到我们后连忙制止:“你们这群坏娃娃,好生生的花给糟蹋啦!”我很不高兴的说:“这是野花!”“野花也是命啊!野花和那些花儿一样,虽不及它们名贵,但也装点着世界,默默奉献啊!”方爷爷淡淡的说,我们很乖的不摘了。方爷爷怜惜的把那些被我们糟蹋的花撒在花坛里。说:“还可以做肥料呢。”
一次,他儿子离开后,留给了他一盆开满花儿的茉莉,他第二天一碰到我,就把那盆花送给了我,说:“好好养着哈,像我这样粗大汉,不适合养花……”望着这盆美丽的茉莉,我郑重地点了点头。不久后,盆内生出了五花八门的小野花,我并没舍得拔掉它们。
待我们搬家后,就听到邻居们说方爷爷去世了的消息,我心里一颤,酸酸的,什么话也说不出来。
我每天耐心的给那盆茉莉花浇水,松土,但最终还是死了,不舍得扔掉花盆,因为里面还有着些许野花。
直到今天,这些野花仍顽强不息的生长着,看着它,我情不自禁的想到方爷爷,方爷爷的一生不也像这些野花吗?渺小却默默无闻的为人服务,顽强而不连累他人。缺少满天星点缀的玫瑰不美丽,他的话,我铭记一生。
那些花儿,成了我记忆中抹煞不掉的风景,开在记忆深处的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