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在记忆深处的花5
夜吞噬了整片天空,风,成为了这黑暗境界的主宰。夜是静的,风是暖的,带着一股清幽的荷花香,悄悄潜入记忆的深处,幻化成一株清淡优雅的荷花。
正值盛夏,正是收获莲藕的好季节。每个人都忙碌着,而我却悠闲自在的躲在树荫底下看着她忙碌——收莲藕。
烈日下,她顶着一顶陈旧的草帽,宽大的帽子将她整个身子笼罩起来,显得十分娇弱,事实却并非如此。
她,一身素衣,裤腿衣袖挽得高高的,不管泥塘的乌黑,修长的双手深深的伸入泥塘底部摸索,手上的动作行云流水般利索。衣袖裤腿边隐约能看到皱缝间的黑色斑点,随着她的运动而摇晃出优美的曲线。
天,火烧火燎的热。
她的饱满的额头出现了一层细细密密的汗,柳眉微微皱着,眉间却透露着沉稳,眼虽说是眯着却比任何人任何时候都显得认真多了。
她轻“呵——”一声,将我的注意再次转到她的身上。
只见她在烈日下,挺直了腰板,手里捧着沉甸甸的莲藕。她扬起了小脸,用手肘间的衣袖拭了拭额上的细汗,抚平了紧缩的眉头,眼里闪着熠熠亮光,对着手里的果实展颜一笑。
她的笑如微风般拂去炎炎热气,如潭水般带来丝丝清凉,如荷花般散发着迷人、沁脾的芬芳……
我默默的看着她笑,心里陡然泛起一阵酸楚……
犹记得昨天回家路过她家那间破旧的小木屋时,木屋里传来的声声急切的声音。
“爸!你是不是又拿家里的钱去赌了?告诉你多少遍了,不许再去赌博喝酒吗?你怎么还这样!”明显的是她的声音,声音中明显带着一股怒气。
“呵呵……继续喝……开大!大……”不用想也知道,这就是他的爹爹了。
“爸!你知道不知道这钱是我凑了多久的!这可是我们这个月的伙食啊!你就这么不声不响的拿去赌了,这个月拿什么吃饭啊?你可知道我为了这家付出了多少啊?你可有想过我的感受吗……”慢慢的声音低了下来,最后传来的是声声呜咽。
听到她的哭声,我慌乱地跑了,最后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耳边传来窸窸窣窣的声音,我慢慢从回忆中抽出身来。
她在岸边收拾好东西,瘦小的肩膀扛着满满两个箩筐的莲藕,哼着小曲,踏向市场的路。
岸边的荷花荷叶簇拥着,摇曳着,摩擦着。她的背影置身于这片嫩绿之中,更是将她娇弱的背影衬托的无比纯洁。
我看着她离去的背影,脑海里浮现出“出淤泥而不染”诗句,说得不错,即便她家境贫穷,生活恶劣又怎么样,她怀揣的是一颗乐观坚强的心,是一颗懂事纯洁的心。
从那时起,她正如一株傲人挺立的荷花伫立在我的记忆深处。每当我遇到困难挫折、感到灰心丧气时,总能想起她那绚烂如花的笑容,这笑容给予了我前进的动力,在我心中永不凋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