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动心灵的瞬间6
没有波涛汹涌,不是细水流长。只是,那一瞬间,不知何物触动了我的心灵。
记得在我还小的时候,爸爸问过我一个问题:“如果爸爸妈妈离婚了,你跟着谁?”我毫不犹豫:“我要妈妈。”妈妈笑了,我又说:“我又想要爸爸,怎么办?”妈妈看了看爸爸,低头对我说:“傻孩子,那你就说不要爸妈离婚,那就都不会离开你了啊!”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我不知道那到底是一个考验还是玩笑,但记忆中,爸妈总会因为鸡毛蒜皮的小事争吵不停。他们总说为我吵架,我不懂。每当情人节纪念日什么的,我总会催他们要不要“浪漫”一下,每次我的激动愉悦总会被他们一句“这么大年纪用不着搞那套”给折回。
书上说,有爱情才有婚姻。我一直追问爸妈他们的爱情,他们也说不出什么。在我的记忆中,他们之间没有什么亲昵的称呼,没有什么情侣标准的物品,甚至没有听到过一句“我爱你。”
那天,一位奶奶身患癌症,一家三口前去看望。走进病房,那奶奶躺在病床上,鼻中插着一条又细又长的透明管。午饭时间到了,她喊老伴吃饭,见爷爷弓着腰从桌子那边走过来,拿着一盒牛奶和一杯温水。那爷爷尝了尝牛奶,对奶奶说:“这温度应该行吧!”整个房间静悄悄的,整个世界静悄悄地,输液管中的液滴缓缓滴下。爷爷将透明管连接鼻孔处的塞子轻轻拔开,将牛奶注入注射器,小心翼翼地对准管口,一点一点用拇指慢慢向管内推入,然后待牛奶吸收,再慢慢关闭塞子,用纸巾将残留在嘴角边的奶渍轻轻拭去,一切悄无声息。走出病房,我问爸妈:“这是爱吗?”他们无一应答。我想爸妈为什么没有爱呢?
回到家里,厨房里奏起了交响乐。“这里放过盐了,哎呀,你想干嘛?”“快去客厅接些水,我忙着呢!”这似乎是争吵又好像不是。我探过头去,他们手忙脚乱,即使嘴上的争论也没有忘记给彼此一些帮助。爱是什么?我猜。电视剧的夫妻正在吵架,就像我面前的爸妈。突然,爸爸冒出一句话;“老婆子,以后年纪大了,我让着你。”说着便牵住妈妈的手。一瞬间,心里泛起一股暖流。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爱很平淡,却很珍贵,爱只不过是藏在某个角落,其实一直存在。
没有波涛胸荣,不是细水流长,只是一瞬间,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久久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