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我没懂6
我一直以为猫是一种冷血的动物,黑色的身影站在矮草丛边的青石板上,宝石似的双瞳闪烁着光芒,透着高贵冷艳的气质。经过深入接触,我才发现,原来我没懂它的真性情。
以往我极不喜欢猫,因为猫的眼睛,太凶,也太冷。太婆的大院里养着一只黄纹的肥猫,就是先前那只黑猫引来的,我很不待见它。黑猫是隔壁大院李阿婆养的,只因是黑色,本来邻居就有些怕。每次我走夜路回大院,常常能借着点月光看到它幽绿中带黄的眸子。一股子寒气便从脊背上冒出来。原想是与它不熟,平日里带些吃食到李阿婆家,喂那黑猫,或伸手想抚摸它,它总不理不睬而且蹿到一边,冷冷地盯着我。我想着这猫如此不友好,从此便十分不喜欢猫,尤其是黑色。
每次我与李阿婆说起猫的冰冷,她总是笑笑,说:“这猫性子便是这样,你对它好,它就会知道的。”我却不以为然,心想着猫冰冷的眼神,就觉得它像是冷血动物。
直至有一天,李阿婆走了,李阿婆的儿子要接她到单位提供的公寓里,只是不能再养猫了。于是李阿婆托太婆替她照看。李阿婆将它放在大院的石板上。它似乎察觉了什么,叫了几声,李阿婆抹了抹泪,转身离开。院门关上,那黑猫还是站在那块石板上,“喵呜喵呜”地叫着,只是越来越尖锐,越来越撕心裂肺,直到越来越无力。那声音越无力也越凄凉,凄凉到我都跟着有些哀伤。那么冰冷的它竟会有这样痛苦的叫声,我真的错了吗?
那天晚上。它没有进食。它整晚蹲坐在那里,看着院门,月光洒在它身上,映着它的眼睛,我突然觉得泪水要从那双瞳中流出,我感到一阵触动,曾经的不喜欢分崩离析,这样有灵性的猫,李阿婆说得没错,你对它好,它会知道的。原来我从未真正懂它。我心中的不仅是同情,更多的一定是敬佩。它表面上冰冷,不亲近人,实际上它是多么地依恋主人啊!我错了,我真的错了,它的爱是那么深刻,只是它并不会表达与人的友爱,它只是天性冷淡,可是它对人的感情炽热无比!
它终于开始慢慢接受我的食物,可它还是喜欢蹲坐在门前,静静地守望。我看着它的宝石般的双瞳,原来我没懂,它不亲近人,可是内心对主人却充满了爱恋,那是冰川之下的火焰,那是最炽热的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