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轻轻的,一下一下地拉着百叶窗。阳光一缕一缕地透过帘子,倾洒进房间。顷刻间,整个餐厅都被阳光洒满。
双手捧着一杯热乎乎的暖暖的豆浆,轻轻抿一小口,嘴里就溢满了豆浆的香甜。妈妈用食指和拇指剥开橘子皮,露出黄灿灿的橘瓣,刹那间,橘子的清香传。她把橘子放到我面前的碟子里,一口粥,一口豆浆,一个橘子,一个鸡蛋。暖暖的早餐,暖暖的阳光,照暖了我的心。
我们一家都很喜欢喝豆浆,一杯豆浆几乎成了早餐的标志。而豆浆自然而然成了早餐的代表词。豆浆机的磨豆声似乎成了我的闹钟声,豆浆磨好时,发出的叮咚声便是要吃早餐了。
妈妈总是做三杯豆浆,第一杯加一点儿糖给我,第二杯加许多糖给爸爸一一她很了解我们的口味。第三杯,什么都不加,给自己。每天,我们都喝着专属自己的豆浆。有一天,我刚抿了一小口豆浆,就发现里面有许多豆渣,沙沙的,涩涩的,刺激着喉咙,口感一点也不好,就大发脾气,负气连早饭也没吃就去上学了。
走出家门前,瞥见妈妈目光呆滞地默默喝着第三杯豆浆。回想起,那时的我真是太幼稚了,竟天真地以为妈妈把最好的第三杯豆浆留给了自己,还准备第二天当场揭穿妈妈的把戏。第二天早上,我吵着嚷着要喝妈妈的那杯豆浆,妈妈却说:“傻孩子呀,妈妈的豆浆不还是豆浆么?”我不服气,请出了大援兵一一爸爸。爸爸看看我,又看看妈妈,意味深长地说:“那我们父女俩今天就换个口味吧!”无奈之下,妈妈只好把自己的那杯豆浆移到我们跟前。我得意极了,一口气喝了一大口豆浆,但那豆浆里分明都是豆渣。爸爸看看我,把豆浆咽了下去,我也只得硬吞下去。
一杯满满的豆浆,被我和爸爸一人喝了一口就只剩下了豆渣,豆浆只有上面薄薄的一层,又干又涩又苦的豆渣刺激着我的味蕾,更刺激着我的心灵。
年少的我,青衫薄,爱轻狂,总幻想着能化为青鸟,殊不知,自己像个心狠手辣的小偷,偷走了妈妈的黑发,偷走了妈妈的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