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生活的真味7
生活的真味就是那悠久的古老的悠久传统,他被人们反复咀嚼,细心品尝,从未逝去。
这天,我在美食小街悠闲的逛游,发现一个小摊被拥挤着,人头攒动。
由于好奇心的驱使,我跑上前,在人群的外围死命地梗着脖子,垫着脚尖,却仍无法看清。我不愿服输。深吸口气,紧紧的憋住,猛地钻进前面的人群,耳边吵闹的声音,引起嗡嗡的耳鸣,鼻间满溢着汗臭,等到了摊前,我早已满头大汗,气喘吁吁。
我双手扶膝,缓着急促的呼吸。站在小摊的旁边,擦了头上的汗,这才抬起头来看——哦!原来是糖人摊呢。我却愣住了。
记得小时候在农村,每次上学总要路过一个喧嚣的老巷,那里最热闹,最人满为患的便是一个卖糖人老爷爷的摊位。那时小小的我贪吃极了,总会在上下学时,在那等上几分钟为了美味的糖人。
有时看见前面排完队得到糖人吃的幸福或用糖人做着互相对打的游戏的孩子们,我不禁心里更加着急,暗自跺脚。
终于到我了,只见那糖人爷爷用他那看起来粗拙的双手,对着那普通的糖施以魔法,极快地成了一个栩栩如生的糖人。
咬上一口,那香甜马上溢满鼻腔,细细咀嚼糖甜而不腻,微微粘牙,十分好吃。我忘情地眯起了眼。
可之后乡里开了个超市,有各式各样各种口味的糖果,既便宜好吃又好看方便,人们便很少再去那老爷爷的糖人摊了。
那时热热闹闹的小巷,最冷清的也还是那糖人摊。
一日下午,我一如既往等赶往那糖人摊。
“小妹妹,就等你了。”那老爷爷笑着,却感觉无比的落寞。他摊子上,除了做糖人必要的,其他的都用麻袋收拾装好了。
“你可是我一直忠实的小顾客啊。从前生意火爆时这样,现在摊子冷清了,也是这样,现在再也看不见,孩子们围在我摊前耍玩了,要不是你的喜爱,我也坚持不了那么久”他一边做着糖人,一边与我谈天,那他之前我看起来觉得极快的手此刻却看起来极其缓慢。
“给小妹妹,其实我今天是来和你道别的,做摊做不下去了。这老手是我最放不下的,还有那些孩子们在我摊前的笑脸,现在却……”他笑着与我聊天,说了许多话。背后是西下的夕阳,将他映成落寞的颜色。
我细细的听着,小小的手紧紧拽着,却也知道我无力回天。
“姑娘,你要买吗?”那问话打断了我飘忽的思绪,看着在耀眼阳光下,笑得热烈的糖人小伙。我顿了顿,也笑得灿烂。“来个糖人!”
看着那双灵巧的手,熟练地捏出一个可爱散发着诱人甜香的糖人,我心想,那糖人大爷会很高兴看到这一幕吧。
拿着糖人,我咬上一口,细细咀嚼,那熟悉的甜香,溢满鼻腔,那是回忆的味道。
原来那“糖人”不曾被我们遗弃,只要细心咀嚼,那甜,那生活的真味便满溢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