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生活的真味10
蓄起亘古的情丝,柔碎殷红的思念,轻轻托起朵生活的片段,带它清风徐来,落英缤纷,我静静咀嚼着生活的真味。
穿过一道道小巷,来到路的尽头,细心翼翼地取下高高挂在树枝上的那个风筝,这是儿时和祖母一齐制作的第一只风筝,它承载了我整个童年的回忆,宛如美丽的朝霞一般,点缀着我的人生。
这是一棵银杏树有着好几年的历史了,记得小时候总爱与祖母倚靠在那里,看过春花的浪漫夏季的繁华,秋季的丰收。冬季的寂冷——在下过雨的午后,跑到院子里,满地是被雨滴敲打下的杏叶,高声换来祖母,一午时的时光便在捡拾杏叶的喜悦中度过,一群白鸽从醉人的红霭上横斜飞过,留下美丽的弧线,在梦中缠缠绵绵,煞是怜人。
还记得祖母喜茶,我喜桃,在祖母的后院中那里的是茶,那里的是桃,我不明白。为何祖母不爱香甜的桂花糕,不爱清淡的银耳粥,却偏爱这苦涩的茶,她以往说过,“茶和人是一样的,受得了高温熬,才放有一番成就,人生总会遇到拦路妖,挺那么一下不就过去了嘛。”当时的我懵懵懂懂,只顾着把玩折下的那一枝艳桃,却不知祖母的深意。
恍然从回忆中惊醒,才发现自我是睡着了,身后倚的是那颗银杏,梦里的江南,百花齐放,人来人往,繁花似锦,眼角不经然间流下两行清泪,轻轻叫那风筝放回原处,思考着梦中祖母和我说的话,心中也是黯然,祖母在我六岁时便去世了,带着我们的回忆,去了天堂。
人生只如初见,只愿相思不蔓延,煮一壶清水,沏一杯香茶,窃一缕清风,携如练月华。雾气缭绕,原先茶也没有那么苦。
一看桃花自悠然,几重烟雨渡青山,看不够,小雾散,轻红醉洛川。二月桃花临水看,溪水青丝绕指转,转不完,浮生梦,共悲欢。落日斜晖——青墨素笔,汇不出我予您的思念悠长,但我会一向记着这些话,直到它带领我跨过一道道阻碍,没有半点迟疑,没有一丝畏缩,满怀信心地遥望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