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过那道坎6
鹰的成长是坠落悬崖,生死关头学会展翅飞翔;鱼的成长是惊涛骇浪,电闪雷鸣中学会游泳;蛹的成长是冲破茧壳,巨大痛苦中化身为蝶。而我的成长是迈过那道坎。
阳光绕过斑驳的树影,落进我的窗里,我充满自信的地坐在钢琴凳上熟练地弹着一曲《梁祝——化蝶恋》。曲罢,我满眼期待地看着老师,而老师却说我的曲子是由音符拼凑的,没有感情,太枯糙。
为此我听了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看了很多古怪的歌剧,弹奏时,我努力想着故事里的情节和歌剧里那些夸张的表情,可是我弹出的音符还是音符,我品味不出音乐的真正味道,也酝酿不出所谓“音乐的灵魂”,因为我体会不出那曲子中蕴含的感情。我疑惑了,不知该怎么办。直到……
爸爸突然回家说奶奶病了,赶到时奶奶虚弱地躺在床上,爷爷静静地坐在奶奶的身边握着奶奶的手,眼睛里藏着说不出来的东西。我们都争着说把爷爷奶奶接到家里来,让我们好好照顾奶奶。而爷爷断然拒绝。此后爷爷辞去了他的工作,在家持起了家务照顾奶奶。每天清早起来去集市里挑最新鲜的肥鱼和牛肉,再回家烧着大补汤,弄早餐,奶奶醒后,一勺一勺地喂奶奶喝汤,用手绢轻轻擦去奶奶嘴角遗留的汤,还有喂奶奶吃早饭时细心的样子更是胜过照顾一个婴儿。平时我们帮奶奶吃药,吃那样药,吃多少爷爷都亲自检查后才放心我们喂奶奶。接连一个星期,我日日去奶奶那儿,帮爷爷照顾奶奶,亲眼目睹了爷爷对奶奶无言的爱,爷爷奶奶共患难,同享乐,相濡以沫几十年,虽然没有诗人用诗词曲歌颂,也没有影片的记录,可这种爱不就是人间最美的乐曲?而这种爱正是我未曾细心体会过的,也正是同梁祝一样的真爱啊!没有诗词歌赋的精美描绘,却彰显出一曲华丽的爱的乐章。
我懂了,我要用心去体会乐曲的内涵,去感受乐曲的感情,这样弹奏出的乐曲才是真正的音乐啊。
我翻开谱子,按下琴键,用心去体会着那首曲子的抑扬顿挫和起承转合,仿佛每一小节都是一种心情,悲伤,凄凉,欢心,喜悦……错综的感情交织在一起。黑白琴键跃出了好一幅春和景明的花蝶恋。
徒然我发现自己长大了,好像只是一瞬间的事。是爷爷奶奶间质朴的爱让我迈过了那道坎,不仅让我学会了要用心感受音乐,用心演奏音乐,更让我学会了要用心去感受生活,用心去体验生活。迈过了那道坎,我收获了心灵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