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2
《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下简称《致青春》)改编自辛夷坞同名畅销小说,是赵薇的首部导演作品,也是她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研究生专业的毕业作品。电影以“青春、逝去、致敬”为主题词,真实地展现了蓬勃绽放的内地一代人原汁原味的青春感情和青春蜕变;淋漓尽致地呈现了90年代的大学校园生活。影片以主人公郑微的爱情故事为主线,以青涩、敢爱敢恨、心痛的情感历程勾起了人们对青春的缅怀。尽管这是一代人的青春缩影,却意外地让几代人从中找到了共鸣点。
爱情是青春永恒的主题,电影里每一张青春的脸庞都“洋溢”着属于自己的懵懂爱情,有的爱得轰轰烈烈,有的只是默默守候。
女主人公“玉面小飞龙”郑微,她要她的爱情掷地有声,她为了自己从小喜欢的青梅竹马邻家大哥哥——林静,独自来到陌生的城市,当她满怀期待进入校园,却得到林静出国的消息,从此杳无信。喝喝酒、撒撒疯,性格开朗的她很快走出了失恋的阴影。在随后与“有才的穷学生”陈孝正的爱情故事中,她说:“不管前面是刀山火海还是万丈深渊,我将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这成为了以灰色基调为主的怀旧画面中的一缕阳光,让原本有些沉重的心情多了些许轻松。
她可以在图书馆里大声对他说:“陈孝正,我喜欢你”;她可以为了给他送一小块所谓的“生日”蛋糕,而被蚊子咬得满腿是红疹子;她也可以在全校的文艺演出中抢戏,高唱一曲《红日》……那青春洋溢的样子似乎让我们都觉得自己的青春缺少了点应有的激情。同时电影还以出现梦幻中的水晶鞋的画面,将开始恋爱的她内心深处的羞涩和欢喜表现得惟妙惟肖。
阮莞,一个让人心疼的女子,宁静、美丽。她要她的青春不朽,她的爱很宽容!面对所爱的男人赵世永酒后的不羁,她不哭不闹,向张开借了钱,陪那个女生去了医院,临上火车时,她说:“世永,仅此一次,下不为例!”这样的年纪如此冷静,这位清秀的姑娘似乎有着过人的聪慧和成熟,甚至有些无法让观众体会到她平凡而伟大的爱。她冷静地离开了懦弱无能的赵世永,冷静地跟微微说她的爱情死了,冷静地试穿婚纱……这一切都在为她娇弱的身体消失在卡车飞撞过去的那一刹那做了恰到好处的铺垫。
在结婚前一天,她接到赵世永的电话,她对微微说,她还有那种心跳的感觉,于是以赴演唱会之约来结束过往,开始新的生活为由,去见她心目中的“他”。奔跑着、张望着,这种紧张的期待只有真爱过的人才会懂,直至卡车撞向她那娇弱的身躯,全场寂静,观众的心也随之颤抖,她,用生命祭奠了唯一的爱。
张开,一个充满着可以让我们继续相信爱情的正能量的守望者。“你知道满天星的话语是什么吗?是甘愿当配角,这些年我怀揣着对你的爱,就像窃贼匿藏着偷窃来的脏物,永远都见不得天日,谁都不知道我一直爱着你。”他手捧着一束满天星,在阮莞的墓前说道。这样的满天星给观众带来了一丝丝无奈和心酸。面对心爱的女孩,他始终保持着尊严,心甘情愿地将这份爱意埋藏在青春岁月里,也许这样的爱情也算永恒。
还有林静、许开阳、曾毓、朱小北、黎维娟以及那个只在荧幕中出现几个画面的施洁,他们以自己的方式诠释了对青春爱情的理解和追求。
青春里的爱情,纯真而美好,虽然懵懂,虽然结局让人心疼,但它是人们的启蒙导师,让我们学会独立成长。
爱情不分你我、不分年代,青春岁月的我们都曾怀揣着一份悸动、期许和守护。在《致青春》这部影片里,我们似乎都能找到似曾相识的情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