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来自于农村的小孩,由于家中的耕地不多,无法满足一家人的生活需要。经过长期的商讨,父母最终还是踏上了艰辛打工之路。
那时我6岁,哥哥10岁,10岁的哥哥默默地看着我和父母离去,看着看着,哥哥哭了起来,并向车子跑来,但是没几步便被舅舅抱住。看着在舅舅怀里挣扎的满脸泪痕的哥哥,我也留下了眼泪,抬头问母亲:“为什么不带上哥哥?”眼泪早已噙满母亲的双眼,我只知道在漫长的沉默之后,听见母亲无奈的声音:“他还要上学。”
于是,我们背井离乡到珠城蚌埠。在这里,父母更加忙碌;在这里,我也有了新的伙伴;在这里,我的心却强烈地思念着乡下的哥哥。
大半年后,从外婆口中得知哥哥越来越瘦,也越来越不听话。外婆对母亲说,大抵是想你们的缘故。于是,母亲总是夜夜不能睡得安稳,最后决定把哥哥接到身边来。在这里虽然日子过得有点苦,但是一家人团聚在一起还是很温馨的。就这样过了几年,家中的确不像以前那样拮据,但是学习所需要的费用问题仍是家中最大的难题。每年学期开始前的两三个月,父母忙得似乎没回过家。他们披星出门,戴月而归。也就是那段时间,我和哥哥逐渐懂事了,也自立了。夜深归来的父母只能吃到我和哥哥留给他们的冰凉的饭菜。我知道父母提前出门是为了去多打些零工,好让我和哥哥能够继续念书。每当我接过他们积攒了许久的学费时,盯着那双干裂枯瘦的手,我总是许久说不出话来,鼻头酸酸的。我知道,那是他们用不眠不休的劳作换来的;更不敢正视那满是沟壑却慈爱的脸,我怕他们会看见我早已滑落的泪水。
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只能靠体力赚钱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所以,他们比一般的父母望子成龙的渴望更加强烈,可是哥哥因为家庭困难而无法继续学业。哥哥的辍学是父母心中永远的痛,也是我内心一道抹不去的愧疚的伤痕。现在,他们所有的希望寄托在我的身上,而高中的学费远比九年义务教育时所交的多。他们总是埋怨自己,说自己没有本事,连孩子的学费都拿不出。我和父母陷入痛苦的纠结中:上学,举步维艰;辍学,父母不忍,我心不甘。这时候,国家助学政策将我和父母从这种痛苦中解救出来,这对我们全家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那是我交上贫困申请后不久的一个上午,办公室里,我从老师手上得到了一个信封,我没有着急打开信封,我只是拿着它看了很久,上面散满清晨耀眼的阳光。回到家中,我把信封交给了父亲,告诉他这是国家助学金。父亲拿着银行卡也看了很久。助学金对于家庭贫困的我来说是莫大的帮助,我的全家都对此表示感谢。助学金不仅减轻了父母的经济负担,同时也激励了我学习的劲头。助学金给我的不仅是物质上的资助,也是精神上的慰藉。我知道国家并没有忘记我们这些因为家庭困难而无法继续学业的孩子。助学政策以爱的名义来帮助每一个需要援助的孩子,让我们感受到了爱的温暖。
我上高中受补助已经两年了,每个学期小小的银行卡上都会多出些钱来。是啊,这些钱对于其他的家庭来说不算什么,可是对于我却是希望、是梦想、是青春的翅膀。这两年,我不用担心父母拿不出学费,可以安安心心地上学。这两年,我的变化很大,由自卑到自信,由内向到开朗,由浮躁到平静。我开始学会反思自己,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学会聆听他人。我想若不是受到资助,我不会改变,甚至走向堕落。我想说“谢谢”,谢谢父母再苦再累的坚持,谢谢老师苦口婆心的鼓励,谢谢国家一如既往的关怀。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现在的我还是中学生,我只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社会对我的帮助。受助两年来,我认真地学习,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集体活动,从不早退、旷课、逃课;受助两年来,我利用假期找工作挣钱,分担家庭重任;受助两年来,在生活中,我会时刻提醒自己,要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有助学金的日子里,我勤俭节约,不与他人攀比;有助学金的日子里,我更加自立、更加自强;在生活中,我与同学之间互相帮助;在学习中,我乐观奋进。
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国家的恩情,我铭记在心;国家的鼓励,我没齿难忘。国家以爱为名,让贫穷变成青春别样的财富,这爱的财富在我心中将化为一轮春日的暖阳,去普照更多需要温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