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10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古至今,国有国法,校有校训,家有家规。每一家都有每一家的规矩,我家的规矩就是——要孝顺,这不仅是我家的“传家宝”,更是我家的家风。说起这个规矩,可是让我叫苦不迭。
在单位里,妈妈是一个雷厉风行的人,可她在家里和单位里简直是判若两人,无论姥姥、姥爷说什么话妈妈都不会生气,我一直不明白这是为什么,直到有一天…
星期六,我和妈妈去姥姥家吃午饭,我们吃完饭后,便在一起聊起了天。这时,姥姥说了一句教育我的话,我十分不耐烦,便说了姥姥一句。妈妈一听,顿时眉头紧锁,把我打了一顿。我心里十分懊恼,想:我这不是自讨苦吃么?我以后一定不再与长辈们顶嘴了。于是,我走到姥姥面前,低下头,对姥姥说:“姥姥,对不起”。姥姥听了我的话,原谅了我。通过这件事,我才知道妈妈平时为什么这样做了。
比起我,爸爸可是一个大孝子,他对外公、奶奶从来都是关心的无微不至。以前,在我家还没买汽车时,尽管爸爸工作很忙,但仍然坚持每周至少回外公奶奶家一次,还要带着外公奶奶喜欢吃的东西。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提起孝顺,我不禁想起了“卧冰求鲤”这个故事,文中主人公的继母想吃活鲤鱼,但当时天寒地冻,他解开衣服卧在冰上,冰忽然自行融化,跃出两条鲤鱼。后来主人公因品行端正,才学兼优,从县令做到了太尉。
恪守孝道,或许不会像王祥一样卧冰求鲤,但我们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怀有一颗感恩的心,孝顺父母,尊敬师长,理解他们的辛苦,这就是最大的孝道。我一定会好好学习,让他们更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