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以来,百善孝为先。孝顺便是我家的一大家风。记得前年的春天,妈妈单位有个去桂林的旅游机会,论资排辈,单位领导把这个机会给了妈妈,妈妈好开心,因为这次旅游是双飞,对于还没有坐过飞机的妈妈来说,无疑是个天赐的良机,正当妈妈欢天喜地的准备外出事宜时,外婆突然病倒了,医生开出了一级住院手续,妈妈吓傻了,妈妈二话没说,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去桂林旅游的机会,留下来照顾外婆,妈妈的同事知道后都说妈妈真傻,不就五天吗?这哪里是傻,这是对外婆的一片孝心!那几天,看到妈妈奔波于单位、医院、家之间,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后来在妈妈的个性签名里看到妈妈这样写到:旅游不是生活必需品,旅游的机会还会有,可妈妈只有一个。看着,看着,我的眼睛湿润了……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诚信亦是我的一大家风。记得有一次,和妈妈去菜场买菜,当我们买完菜,对方老奶奶找给我们零钱时,我仔细一数,咦,怎么多了十元钱,我以为数错了,又重新数了一遍,发现还是多了十元钱,于是我对老奶奶说:您多找了十元钱,给您。老奶奶笑盈盈地对我说:真是个诚实的好孩子。事后妈妈也夸我诚实,我听了,心里美滋滋的。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爱读书也是我家的一大家风。
我的爷爷喜欢看书,看报纸,我的大伯是南大的高材生也喜欢看书,远在深圳的大伯每次回来都会给我买几本书。瞧,灯光下,我在看书、写作业,爸爸为了能检查我的数理化,也在那充电,看书。妈妈为了能检查我的语文和英语,也在那充电,看英语单词。家里的书橱也摆满了中外名著,我有时间就会翻翻看看,读书,使我的知识得到了丰富,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思想。
孝顺,诚实,爱读书,是我家的三大家风。我在这三大家风的熏陶之下,拙壮成长,时刻不敢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