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3
中国自古便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中国人心中。俗话说得好:“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家家户户户都有自己独有的规矩,我家也不例外。
爸爸常常告诉我:“百善孝为先,百孝顺为先”。所以,如果爸爸妈妈在一件事上争论不休,各执一词时,家里的长辈们不管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还是随口一说,都是值得爸爸妈妈参考并认定的。又比如说,爸爸一直不怎么喜欢吃油腻的东西,可外婆毕竟不太了解,喜欢给爸爸做红烧肉,用红烧肉里的汤给爸爸拌着饭吃。爸爸只好咬牙吃了下去,还自个儿夹了几块油光闪闪的五花肉,一边吃一边说外婆年纪都六十出头了,可做菜的技术却还是那么好。
妈妈也常告诉我:助人为乐,乐于助人。所以,在公共汽车上,妈妈总是为他人让座。如残疾人、孕妇、儿童。又比如说,妈妈有次拾金不昧,并找到失主,失主感谢万分,可妈妈却一笑而过。
除了这些,爸爸妈妈还要求我:见到老师敬礼问好,遇见同学招手说早。在学校,不打不闹,不疯不叫。在课堂,认真听;在课间,看读物。
如果我做得不好,爸爸妈妈便会依照实际情况处罚批评或教育。在3至6岁,爸爸妈妈会采取一种方案,就是如果你做了一件好事就可以换一颗星星,一颗星星很容易得到,如给妈妈揉揉背。但在这不经意间,就养成了一些基本的好习惯。在7至10岁,也就是记忆期,就必须换一种方案,不能让你记住付出就是为了索取。总而言之,爸爸妈妈会在不同的年龄段精心制作同步的方案。
有了家规家风,才能让自己走得更远!铭记家风,为自己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踏出坚定的步伐,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