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家风2
记得胡文忠先生是这样阐述家风的,他说好的家风就是一所学校,我非常赞同这句话所传达的观点,因为家风虽是无形的、潜在的,但对孩子的影响却是巨大的,它对孩子的成长既是一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教育。父母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家的家风一句话两句话还真是说不完。
我的父母亲学历都不是很高,但是在家里,还是挺明主的,爸妈在我的学习上,主张尽力就好,努力了没有成功,他们是不会批评或责骂的。无怨无悔,认真改过便好。老妈是一个很坚强的人,在我的记忆中,她掉眼泪的次数,几个手指就能数得过来,所以,我和姐姐也非常坚强,这点倒是特别感谢老妈的影响,可谓收益终身的品质。老爸表面上看起来特别严肃,我的小伙伴家风通过日常生活影响孩子的心灵,塑造孩子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们平时在我家玩心里多少都有着害怕他,其实他是个特别有意思的人,只有在大问题上才会显得特别理智,平时对我们特别幽默。最让我觉得庆幸的是,也特别开心的事情是,我们家遇到大事情的时候,爸妈总是和我和姐姐商量着,而且很多清路下,我们的意见都会采纳,感觉他们不像传统里的父母一样刻板专制,这点特别欣慰。我们有时候在一起聊天,因为代沟的问题,他们也主动和我们交流,从我们角度考虑问题。其实,对于这样的家庭环境,我是特别喜欢的。
都说家风影响孩子的心灵,我和老姐现在健健康康的心理和心态,也多亏了这样的家风,家风通过日常生活影响我们的心灵,塑造我们的人格,是一种无言的教育、无字的典籍、无声的力量,是最基本、最直接、最经常的教育。所以,我爱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