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儿期盼水源,鸟儿期盼蓝天,叶儿期盼生机,婴儿期盼世界。因为有了期盼,生命才能绽放出自己的价值,才能通向成功。
生活就像一个大舞台,而人在生活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所以才有了各自的期盼。医生期盼自己能够救死扶伤,流芳千古;学生期盼自己能够取得好成绩。
一个人若没有期盼,怎会走向成功?
还记得去年的一次演讲比赛,一开始因为时间比较急,老师就临时决定我和另一个同学去参赛。
第二天一早,老师把我们带到了后面的池塘边,当时的情形我还记得很清楚。走到一棵玉兰树下,口语老师问我希望拿第几名,我想了许久才吞吞吐吐的对老师说:“第……第二。”可能是心中有一些不安,不相信自己能拿第一,但又想得到吧!老师当时的表情我看不懂,但老师告诉我,去参加比赛就要把第一定为自己的目标,不然为什么要参加,做一件事要不做到最好,要不就不要去做。但最后的结果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努力奋斗的路上你得到了什么,又学会了什么。
这一番话给我的感触很深,我不再像以前那样,开始有了自信,有了期盼,有了目标。我每天都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到比赛的这一天,我很紧张,但上台后,我很放松。站在舞台上,世界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心底那一份不安消失了,释然了。最后我拿了第一,我很高兴,高兴的不仅是最后的结果,还是自己学到了一个道理:要把自己的期望值放高一些,再向那一期望奋斗,在这个过程中,你会明白许多,也许拿不到第一,但如果有可能做到最好,为什么不去努力呢?
周恩来说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他若没有这一期盼,这一目标,怎会做出如此巨大的成绩?可能就只是碌碌无为的小人物罢了。
因为有了期盼,才能一直向前,永不后退;因为有了期盼,生活才会处处阳光明媚;因为有了期盼,才能舞出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