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7
人生之路,多有坎坷不平,也常经历风霜雨雪。但只要是路,就会有尽头,而求学路求知路却无止境。我们总会遇到无穷无尽的选择,每个人都想拥有绚烂光彩而又轰轰烈烈的一生,可这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容易。
绝大多数学子的想法都是好好学习,将来考上理想的大学,再考研,再到博士……只有那样才会找到理想工作。仿佛这是一条唯一的出路,如若不然,就会被社会所淘汰。可比尔盖茨并不这样想,他18岁考入哈佛大学后,由于专业不对口、时间精力都用在了计算机上等原因,毅然决然地退了学。他竟然跟好友创办了微软公司,如鱼得水般地大干了起来。或许别人并不看好他,认为他不是疯了就是一时做出了愚蠢的决定。可他并没有因为别人的冷嘲热讽和轮打退堂鼓而退缩却步。一路走来,艰难与挫折可想而知,但他却用胆识、眼光、魄力和智慧赢得了成功。他的成功经验告诉我们,寻常路或许是一条通往成功彼岸的捷径,但,独辟蹊径也不是不可以。如果对自己的现状不满意、对自己的未来充满迷茫或前进的道路被填满了障碍,我们完全不必坐以待毙,非常有必要另寻他路,从头来过,重新开始。不然,又能怎样?话又说回来了,如果你认为只要努力就能成功,你就大错特错了。方向和目标多么重要!只要心不死,只要还有力气在,只要你还足够努力,否则一切都是枉然。正确的路,两旁有杨柳枝在向你招手,在等你坚定地走下去,走下去……
谁说不走寻常路的人注定失败?世上本没有那么绝对的事!由此,我想到了一个曾经驰骋沙场战功赫赫的人,因全身残废而无法再次英勇杀敌,或许在别人看来这很遗憾很可惜,可这并不代表他的辉煌人生就此止步。他开始写作,他说由他的挚友代笔。他把自己的不寻常经历变成了文学作品,他是这部小说男主人公的真正原型。他的光辉形象成为人们敬仰爱戴的榜样,人们也并没有因为他的病逝而将他忘记。他早已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至少在我认为是这样的。
有意义的人生都会做出无数的艰难抉择,然后在选择中走一条不寻常的路。不要因为自己的平凡而自卑,总有一天你会不平凡!所有人的起点都是那么普通,他们的三头六臂并不是与生俱来。我们要做的,不是随波逐流,也不是人云亦云,而是要走一条属于自己的不寻常之路,并为走这条路而默默地下着苦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