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10
鲁迅曾有一句名言: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这些走的人多了的路以前曾是不寻常的路,如今就成了寻常的路。不寻常的路一路有非常多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奇妙事物,而寻常路,只是一路上普通的花花草草,很难有什么新鲜事物。
不寻常的路,拥有着让人眼前一亮的效果。《三国演义》中的草船借箭则是这一例子,它就是用不寻常的方式让人眼前一亮。草船借箭中,按周瑜的说法,三日内造十万支箭,那简直是天方夜谭、谈何容易,就算是造箭的材料全部准备完毕,也很难造成。而诸葛亮却计上心头,神机妙算,在鲁肃府上吃喝了三天三夜,全无为自己立下军令状而有的危机意识,因为他用了一种不寻常的方式弄好了十万支箭,他巧妙的避开了一条寻常路。
曾经听政治老师讲过一个打工人的故事,主角是唐骏,他是中国打工之王。上世纪,唐骏四处打工,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成为一个知识分子。他想出国,他想去当时的信息技术巨头微软挑战。他只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当时,有身份、有钱就可以使任何人轻松就业,不幸的是,他一点也不沾边,但他没有放弃,在微软当了十年的小职员,开始对微软的整个系统研究。这种行为,我们都认为不可能,可是他却获得上帝对他的保佑,他成功了,并且令盖茨都对他刮目相看,他成为了中国的微软总裁。他后来以自己丰富的经验,成了中国信息业的骨干。
面对唐骏的成功,我们多多少少有点向往,然而成功就是一条路,有一条不寻常的路和一条寻常的路都同向它,如果我们能走不寻常的路,那成功之路也越发精彩。
鲁迅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那些寻常路,也是走出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