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寻常路5
语文课上,我在《小学生阅读指南》上读到一篇发人深思的文章,文章的题目叫《走自己的路》。
文章中写道:法国科学家法伯曾做过一个著名的“毛毛虫”实验。这种毛毛虫有一种“跟随”的习性,总是盲目地跟随着前面的毛毛虫走。法伯把若干个毛毛虫放在一个花盆的边缘,首尾相接,围成一圈,并在花盆周围不到6寸的地方撒上一些毛毛虫爱吃的松针。毛毛虫开始一个接一个,绕着花盆一圈一圈地走。一连七天七夜,它们终于因为饥饿和筋疲力尽而亡。
这个实验听起来不可思议,七天七夜,6寸,20厘米,一把尺子的距离,却是毛毛虫生与死的距离。其实,在那么多的毛毛虫中,只要有一只稍与众不同,就会避免死亡的厄运。毛毛虫因为一味地走别人走过的路,所以才吃不到心爱的松针。这个实验告诉我们:当一条路走不通时,尝试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往往更容易成功。一味地走别人走过的路,将会迷失自己的脚印。
读完这篇文章,李老师让我们猜一猜不寻常的谜语。题目一:“只”字加一笔,会是什么字?同学们听完谜语,立刻思考起来。有的抓耳挠腮,有的拿起笔写写画画,有的则一脸茫然……就在我们焦急万分的时候,李老师笑着对我们说:“记住要走别人没有走过的路!”大家听完李老师的话都若有所思。一会儿,田倍宁悄悄告诉我:“是‘冲’”。我一听,像被电电了似的,恍然大悟。我小声对田倍宁说:“把‘只’倒过来,然后加一竖。”田倍宁点点头,我俩偷偷乐了,规规矩矩地在纸上写下“冲”。李老师又出第二个谜语了:人字加一笔,除了“大”和“个”,还有什么字?我赶紧拿起笔,在纸上写写画画,把横、撇、竖、捺等笔画写在纸上,然后依次加“人”。加到第五个时,我眼前一亮,写出了“及”。李老师要公布谜底了,第一个“冲”,第二个“及”。写对的同学欢呼起来,没写对的同学也立刻大叫起来“原来如此”。可是接下来李老师又说:“第二个谜语还有一个谜底,看谁能猜出来。”大家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教室里安静了下来,可是过了一会儿,依旧没有人猜出来。李老师在黑板上写出“夕”,看到这个字,大家立刻从思索中醒了过来,原来是“夕”。李老师说:“猜谜语,也要换位思考。”
一堂语文课,让我大受启发:不走寻常路往往更容易成功,猜谜语是这样,做事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