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流行与永恒4
流行犹如春之花,借助肥沃的土壤,按季节应时开放;而永恒则好似风雨中的山陵,任岁月冲洗而愈见坚韧。
生活本来就丰富多彩,但往往总不及电视剧里演绎的那样五彩纷呈,瞬间就能跨越几个时代。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觉得有点枯燥乏味。在这个社会的间隙里,流行的东西便充当起调味的角色,以多变、怪异的姿态展现在我们面前,给那些人的单调生活各自涂上一点色彩,让他们产生短暂的幸福眩晕之感。
永恒的事物,谁也没有本领用“瞬息”这类的笔尖将其抹掉,或将其创造。它是用时间之锤,生命之火,共同铸造出的惊世宝剑。只有懂得回归自我,静坐参悟的人才有资格看见她的绝美容颜。
一杯清水,在你干渴之时,它的价值也是不可小觑的。流行的东西之所以有一点价值,那是因为它会或多或少撩起人的一点兴趣。现今,许多网络歌手,活跃在网络世界,靠着唱几句“我爱你”而赚取一群不会用心去感受爱情的少男少女的青睐,肆意传播虚妄的爱意,这些以功利为目的的歌手怎么可能领会宋祖英歌曲的人间真情?一首《小背篓》引起了多少回忆的情丝?同样,那一曲《二泉映月》感动了多少世人的心?
前段日子,大家阐发了关于明星出书的观点。虽然那些日子已成模糊的背影,但是那种借着自己的“超高”的人气,胡乱牵引潮流的举措应该引起人们的高度警惕。像这样的流行产物只会令一些有文化的智者不屑,而受其伤害最深的莫过于那些偏爱追随流行的学生们。
在中国的文字宝库中闪烁着无数经典,这些经典是我们真正的财富。其永恒的价值,值得每个人花上一辈子去领悟,其中的精神真谛,值得代代人忠实虔诚地传递。因为拥有这些,我们才可以骄傲地,挺直腰杆将它们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
然而,在经典著作被定义为永恒的星系里,同样或多或少存在着有悖社会发展的因素。中国有句老话“胜者王侯,败者寇。”很多人把它装进思想的口袋,将结果看得超于一切。但,社会实践证明,过程的价值往往比结果更加重要。姚明说过﹕“在美国,迈克尔·乔丹和查尔斯·巴克利都是英雄,虽然巴克利从未赢得年终总冠军,但只要你努力过了,即使不成功也能够出名。”可见,永恒往往需要时间的历练,毕竟社会的脚步只承认科学,只向往前方。而一些沿袭数千年的信条和观念,以及阻碍社会进步的话语,世人必须勇敢地将其抛弃。
流行与永恒又有一份特殊的关系,艺术经典无不来源于流行作品,永恒不是石头缝内蹦出来的孙悟空。现在所称的永恒,也是过去的新生儿掺杂着流行气息。流行好似一种风,它娇惯了众多浅薄的事物,但同时也孕育着有价值的生灵。没有流行的推动,就不可能有唐宋辉煌的文化盛典。所以,流行者要具有一双锐利的双眼,站在流行之风里的人更要多一份沉着,多几分理性。
如果把流行的比作混有沙和金的流水的话,那么,永恒的事物便是那些藏于沙中的金子,它们需要流行那股潮流推动,同时,永恒也体现出了流行的价值。流行在不断换班,而永恒却沉淀了下来。但在流行中占众多份量的还是沙,它浑浊了我们的视线,无法直接将沙与金分开,这就需要我们冷静地站在流行的溪边,耐心捕捉金的光泽。
流行没有被时光考验的使命,所以它们来得忽然,去得匆匆,快速地走完了生命就消失了﹔而永恒却肩负着科学、价值的责任,静静地在时光中沉淀下来,长时间触动着人们的心灵,推动人类精神大厦的建筑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