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是社会上的一个小窗口,人们在此相聚片刻,转眼又各奔东西,一切都是那么的平常。但是,因为那件事,却令我久久无法忘怀。
那是去年暑假的一个中午,我乘坐8路公交车准备回家,那时正是下班高峰期,路上行人,车辆如织。我烦闷的坐在公交车上,用手捂着嘴巴,看着窗外。不要怪我太矫情,谁叫车上那股像馊了的汗臭味那么浓呢。把不喜欢别人太靠近的我,差点挤成了肉夹馍!我不禁抱怨道:‘可真够挤的,挤的就像是一盒沙丁鱼罐头’。
到了一个站点,车门一打开,一位抱小孩的年轻妈妈被人们挤了上来,踉跄着站到了我和另外一个男孩的座位边上,本来我想站起来让座,可以想到难闻的汗臭味,于是我把脸扭向窗外,而坐在我旁边的小男孩,用手小心的碰了碰我,带着微笑弱弱的说:‘你,你可以往里面挪一下吗?
我不满地瞥了他一眼,心里想:我背着书包不好让座,你什么都没带,也不让座,装什么好人!我假装没有听到,自顾自的看着窗外。他看我没反应,轻叹了一口气,转头对那位阿姨说:‘阿姨,我帮你抱孩子吧’!我心里一阵冷笑:‘也真是够虚伪的,不让坐还装好人,现在骗子这么多,人家又不认识你,万一你是哪家人贩子的帮凶,那就,哼哼……。
阿姨说:不用了,我家孩子不跟别人。他失望的抿了抿嘴唇,扶着椅背站起来,对那位阿姨说:“阿姨,你坐这吧!”那男孩不由分说,把阿姨拉倒座位旁,让阿姨坐下。还用手轻轻地刮了一下那小孩的鼻子,那小孩乐的直笑。
我松了一口气,以为一场风波已经过去了,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但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我的裤子却贴到了我的腿上,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坐着比站着还难受,我想离开那个刺到我良心的地方。
终于车停稳了,人们蜂拥而下,那个男孩也缓缓的走下车,我突然发现,那个男孩左腿比右腿长了一大截,左腿发出金属的碰撞声。我这才明白,那个男孩是个残疾人!
寒假快到了,希望还能遇到那个男孩,向他说声:对不起我错了!因为那片风景,永远烙在我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