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筝与线5
广阔的天空一尘不染,几只风筝闯入了我的视线,使我不禁想起了寇准的《纸鸢》,“碧落秋方静,腾空力尚微。清风如可托,终共白云飞。”也勾起了我的回忆。
那一天,正值末春,得到新风筝的我有些欣喜若狂,在妹妹面前像小孩子般炫耀。望着清澈如水的天空,似蝉翼般的几缕浮云在空中游荡,一股懒意涌上心头,想着:今天不想再去忙于那堆积如山的作业了,想要去释放一下自己的“野性”。一边这样想着一边手持风筝奔跑起来,奔向麦田。
在麦田,深吸一口气,不由得精神气爽,随着风刮过树时的沙沙作响,我将手中的风筝一扬,风筝也随着线轴的滚动而渐行渐远。因为担心风筝飞得太高而挂在路两边的树上,所以将手中的线不断拉紧,风筝虽然不再变高了,但心中对渴望风筝飞得更高的心情却有增无减。渐渐地,手指不听使唤的放开线,随着风筝的远离,原以为飞的会跟高,怎知过了一会,风筝便像断翼的鸟儿从空中笔直地坠下。我愣了,不是因为自己的技术太差而愤恨,也不是因为自己的判断失误而恼悔,只是因为当时的我已把正在飞翔的风筝当做自己,渴望飞的更高,更远。可它却中途跌入谷底。
正当这时,母亲来了。母亲好像一直在一旁注视着一般,默默无闻地拾起远处掉落的风筝,轻轻地拂去风筝上的灰尘,向我要线轴。风筝随着母亲的手一挥,在母亲的手中风筝好像活了一般,在空中不断游动。但母亲好像在故意限制距离,不算太近,也不算太远,只是恰好能看清风筝的模样罢了。母亲看我回神了,边说着该怎样正确放风筝。母亲在那里念念有词,而我看着母亲的手,手指也因为长期的辛劳而布满老茧,看着母亲的眼睛,也有了些许浑浊。
看着看着,眼睛湿润了。
母亲像是线,而我便是风筝。母亲用自己的生命保护着我不被风所掳走,但也允许我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天空,但却在我的身边一直注视我,不曾让我远离,一直让我存在于她能看见的地方。
想到这,我又看向风筝,又看向手中紧紧捏着的线,我笑了,但泪花却从眼中溢出。
默念着寇准的这首诗,心中不免有了新的感慨,风筝与线不仅是我对梦想的追求,还有的是,自己身后母亲那不变的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