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幸福在哪里?它看不见摸不着。可它确实是真正存在的,它就在我们身边。
——题记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各自的理解。有些人的幸福是拥有无尽的财富;有些人的幸福是获得至高无上的地位;有些人的幸福是国泰民安天下大同;有些人的幸福是家人健康、家庭美满。古往今来,无数人执着地追求着各自心中的幸福,为了这些不同的幸福付出了同样的努力。
嫦娥怀抱着对幸福的憧憬,吞下长生不老药,飞上九重天,成为月中仙子。独守着凄凉的广寒宫,她是否感受到了做神仙的幸福?渴望进入上流社会的玛蒂尔德,戴上朋友的项链参加舞会,在短暂的光鲜和沉重的代价下,她是否感到了幸福?嗜财如命的老葛朗台,拥有堆积如山的金币是他最大的快乐。当他垂垂老矣,他的身边没女儿的陪伴,只有他念念不忘的金子看着他死去,他是否感到了幸福?如果这样也算是幸福的话,这种幸福是多么的可悲。
杜甫有诗云:“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这是杜甫的幸福;“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是陶渊明闲适的自得;“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自由自在的幸福是李白人生的写照;司马迁用“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诠释了他对幸福的理解;范仲俺登上岳阳楼,面对滚滚江水发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感叹,并以此为他的幸福。这种幸福是多么的伟大。
对于我们来说,幸福也许很小,就是有一个完整的家,爸爸妈妈虽然会吵架但依然很恩爱,我们不用为了生计操心,我们可以坐在亮堂堂的教室里安心地读书,日子虽然很平淡,但这就是我们朴实的小幸福。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不同,但对幸福的追求是相同的,只要是光明正大地去追求,不论最后的结果是什么,过程都是幸福的。
多年以后,人们还是不断地寻找着幸福的所在,我淡然一笑,其实幸福就在我们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