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农民作文
一提到农民工大家自然和弱势群体联系在一起,讨薪难、安全问题等,因为媒体使我们了解到太多这方面的信息。农民工问题确实引起社会普遍关注。
关注农民工倒不是我忧国忧民,而是因为工作关系,几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关于反应农民工现状的调查报告,建议从源头上加强农民工合法权益的维护,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所以至今我仍有一种农民工情结,仍在关注农民工。但是今天,我以另一种视角去观察、发现农民工的另一面,竟觉得农民工有农民工的优势。
农民进城务工,是我国的国情,随着现代化和城市化的进城,农村剩余劳动力越来越多,进城务工是必然的。他们成了企业的一支生力军,城市的建设者,他们改变了城市,城市也改变了他们。
城市中随处可见农民工的身影,黝黑的脸庞,粗糙的皮肤,操着天南地北的口音,说着各自家乡的方言,身着五花八门的衣裳,成为城市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当夜幕降临,城市变得热闹起来时,他们也变得快乐起来,有的坐在公园的一角用好奇的眼神观察着周围人们的一举一动,感受着城市的气息,有的坐在商场的一角观看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和出出进进购物的人们,感受着物质的气息。偶尔也见他们逛逛超市买点东西,或者在露天场地打打台球等娱乐一番。他们在慢慢地靠近城市、融入城市,也试着去享受城市生活、接受城市文明。
今天的农民工确实变了。他们已经逐步改变了原来狭隘无知弱势被动的农民形象,自身的优势越来越显现出来。具备明显优势的大体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在保留农民身份的基础上在农村和城市之间不断转换着角色,农忙时回农村耕耘,农闲时回城市打工;一种是坚持在城市打拼安身立命演绎着从农民向城市人的彻底转变。
前者,农民工的身份本身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农民工,即是农民又是工人,双重身份,这就意味他们同时占有着双重的社会资源。农村有他们的田有他们的地,有他们赖以生存的最起码的物质基础,进城务工并不是他们唯一的生存手段,实际上是在农村有其田的基础上又在城市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农忙时他们浩浩荡荡地返回农村,播种、收获,农闲时又进军城市打工赚钱。农村有他们的希望,城市有他们的憧憬。
我熟悉的务农打工两不误的老张和老郭就是这样的人。老张并不老,40岁左右。平时在家种地,农闲时进城打工。一天,他在一个仓库干装卸工,当天拿到了工钱。下班后他立刻去给老婆买了一件衣裳,给儿子买了一件T恤,他说老婆不容易,赚钱就是为老婆孩子日子过得比别人好。他还说:等再打几个零工,赚了钱也为自己置办点行头。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老郭家在贫困地区,他说家里种着几亩田,打的粮食能解决温饱问题,孩子现在上学,将来娶媳妇,都需要钱,为了儿子他必须打工。他说不管儿子怎么样,只要给他盖上房子,娶上媳妇,自己才算尽到责任。暂且不说他的想法有没有局限性,但是进城打工赚钱却寄托着他的目标和责任。
后者,属于农民工新生代。他们进城后就没打算再回农村。有文凭和有专业特长的,能谋到相应的职位,在城市实现就业。没文化没技术的不怕吃苦,从最底层干起,脏活累活,卖苦力的活,城市人不愿干的活他们样样能干。农民敢于走出来农村,需要勇气,能在城市找到工作,是他们择业标准放的很低,所以一般能够找到工作,这一点就比城里人又有很大的优势。
我认识的小李和小齐属于年轻的农民工新生代一族。小李在城里什么苦活累活都干过,曾经在北京干过环卫工,倒卖过蔬菜,几经失败几经挫折,苦苦干了几年不但没赚到钱,年轻的妻子因煤气中毒还死在了北京。小李的母亲对他说:孩子你回来,老老实实在家种地吧。小李是那种有理想有志向的人,认准了在城市会有前途。于是他换了个城市从北京来到我们这个滨海小城市,继续他的打工生涯。在工地上搬砖,推石灰,苦活累活样样干。脑子灵活,干活长眼,学了不少技术,瓦工、管道工等样样懂一点,时间长了他从工地上转到小区,从干苦力往技术转型,小区业主找他干零活的人越来越多,活多了干不过来,他便组织其他农民工干,自己竟然当起了小包工头,每天忙得不亦乐乎。后来小区的绿化、垃圾清理等都交给他干。业务越来越多,他成立了公司,自己当起了大老板。今天的小李可不是当年的小李,赚了钱在城里买了房,城市姑娘找上门来,又结了婚生了子,在城里的生活游刃有余幸福快乐。
小齐18岁进城,现在38岁。20年来从一个农村娃成长为一个企业的中层领导,自然是非常艰辛,但他学到了技术,学会了管理,企业与他劳动合同,为他办理了社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工资待遇不断提高,车子、房子等那样不比城里人差。
如此等等,农民工在城市事业有成,赚钱有道的大有人在。
在农民眼里进城务工的是能人,在城市人眼里他们是打工者。在我眼里他们比农村人有思想,比城里人能吃苦。他们的日子比农村人和城里人都好过,因为他们退有余地,进有空间,他们根扎在农村的土壤里,汲取着城市文明的营养,岂不是时代的弄潮儿,是富有快乐幸福的人
真希望我们今后再也不要看到为讨薪跳楼的农民工。在政府给予政策保护的同时,在大家给予人文关怀的同时,农民工朋友也要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有法律做护身符,相信在城里的路会越走越宽敞,越走越顺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