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9
我是芸芸众生之一,典型的凡夫俗子,且目前还看不出有任何发达进而变得不同凡响的迹象。故而我没有奸商的投机钻营与狼狈为奸,没有贪的处心积虑和担惊受怕,没有学者的严谨与勤勉,没有戏子的虚伪与滥情……所以,我本不该像花间枝缝的蜜蜂,应该是蓝天白云里的云雀。可是,我依然感到成天忙忙碌碌,但,虽是整日碌碌,却也无所作为。
有好多朋友羡慕我工作的轻松。说心里话,我得承认,我的工作的确不会让我精疲力竭,但我依然感觉累,不是身体上的累,我累的是心。当然这种累主要还不是来自工作,但若问我所累何为,我却绞尽脑汁也说不清楚。就像早上四五点钟的天空,只是感得它的光亮,却看不出他的光源一样。既不知累之所为,便不知除累之方法。就好像一个人夜处深林,狼虫虎豹之声相闻,却不知野兽之所在,便只急急如热锅上的蚂蚁而无可作为一般。于是就无助因而无力地在这如黑夜般无际的“累”里沉浮,沉沦进而至于沉没。
那天,是个周日。我没课。前一天夜里看片很晚,早晨,我却早起如常,无所事事甚至有些无聊,但却并未感到一丝一毫的轻松。就像夏日里,虽然屋子里冷气如潮,浮躁的心却依然燥热不减一般。这时,朋友电话相约,说要去郊区的农家院玩。我的精神为之一振,立即火速赶往集合地,随其他五六人乘一面包车出城。
想来上次放眼田野已是很久远的事了。而这时已时近暮秋,天朗气清,惠风和畅。阳光失却火气,清风尚未吹寒:田间想必该是一片金黄了吧。我们的车飞速向前,朋友们聊着各自的闲天。车下的路显然是刚翻修过的,宽阔平整,车行其上,平稳如水中大船。路两旁粗壮的杨树高大茂盛,繁茂的树叶在朝阳的照耀之下,叶面闪闪发光。发光的树叶又在飒飒秋风中心神不定一般四面摇摆,发出哗啦啦的声响,让人不由想起清风徐徐中湖面上那不安分的荡漾不定的水波。不很开阔的田野并不是想象中的金黄,却还呈现满眼汪汪的碧绿。而那有些泛黄的玉米棒子点缀其中,恰好打破了如海绿波中暗涌的压抑与单调,于是,丰富和谐的气氛就扑面而来了。
正在凝神窗外路旁,有人喊,到了,到了。我随即调整坐姿和视线,果然看见前面左侧路边一片空地里停满了各色轿车和面包车,大可PK城里高级饭店门前的阵势。我们的车绕了两圈才在靠近马路边的地方泊好。农家院我去过几处,可从未见过如此火爆的场面。真猜不出此处有何稀奇会吸引眼前这么多的车。正想着,一个年轻女子笑吟吟前来,向我们一行问声好,就领我们向前走去。
但见很大的一片梨树林,用竹篱笆圈起来。地面也打上了水泥,只在树根不留出各种形状土坑。不很高的篱笆上距离不等地挂了些玉米辣椒串之类,给这在附近随处可见的梨树林平添了几许农家的特色。我们从两棵梨树间的柴门里进入,展现在眼前的是低矮的梨树下一桌桌或聊天或打牌或喝茶或吃饭的男女老少,他们各自沉浸在自己的事情里,并不曾抬眼看一下来往的行人。我估算了一下,这片林子里大概有近四十个石桌,现在基本已坐满了人,每桌有五到十人不等。那么,这里有近二百客人。
我们在靠近篱笆墙的一张桌子上坐下来,想在饭店里那样点了茶水啤酒之类,便分组玩起了扑克。周围了桌子上不时传来欢快的笑声,头顶的树叶也在微风中翩翩起舞,把那一个个或黄或白的大梨露出来吸引人的眼球。我们打牌都不投入,经常有人因分神而出错牌。但这却奇迹般的并不会引来别人的责骂声,代之以会心的微笑。偶尔还会有梨突然就掉下来,在坚硬的水泥地上摔的半碎,让人心生怜惜,并由此想起牛顿。午饭,我们点了一桌子菜,都是农家饭菜,没有肥腻,只有清纯;没有精致,只有粗糙。特别是那盘野葱炒鸡蛋,绿黄相杂,鲜美无比,把人带回了上世纪。
下午,我们去采摘。就在篱笆墙的另一边。有梨,有花生,有白薯,有玉米,还有一小片野葱。我们有的拿着竹棍,有人手握铁锹,有人提着框子,老王还爬上梨树……下午五点多钟,我们依依不舍的踏上归途。虽然紧紧张张的一天,赶了这么多路,还干了那么多“农活",也没午休,但我们却格外的精神,一路高歌,纷纷表示以后要常来。
唐代一位诗人说,“偷得浮生半日闲”。那天的郊游堪称“半日闲”了。但我又想,我们本来是有闲的,我们其实是不必偷那半日闲的。但是我们自己不让自己赋闲。我们的把自己的责任想象的太大,于是“马不扬鞭自奋蹄”,自我加压。像那蚨蝂一样,把看见的东西都往自己的背上放,最终会把自己压死。
中年如我,就该学会忙里偷闲,就该自我减负,自我安慰。套用一句话,“中年人,就要对自己好一点”。甚至于,可以偶尔放纵自己,可以“老夫聊发少年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