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7
第三次模拟考试轰轰烈烈的展开了,初三年级一千多学生来来往往、上上下下,纷纷找着自己的考场,进行新一轮的拼搏。老师们监考的监考,上课的上课。办公室里只剩下一个轮空的我,没有课,没有监考,真是一身轻松,让我有一种“偷得浮生半日闲”的感觉。
泡上一杯香浓的茉莉花茶,悠然地看着杯内茶叶浮浮沉沉,茉莉花瓣慢慢舒张、打开,再悬浮飘荡在茶水中,最后缓缓落下。轻啜一口,齿颊留香,热量散布全身,不由精神一振。
雨点打在眼前落地大玻璃窗上,雨水模糊了窗外的景色,也让我有些恍惚。这窗外的雨呀,不就像是一个正在挥毫泼墨的大师么?一会儿功夫,就在玻璃上完成了一幅迷蒙的风雨山水图。当然,比起窗外的景色少了缤纷的色彩,却多了一份多变的灵动。你看,那雨点落在光滑的玻璃上,这边来个气势磅礴、飞流直下的瀑布;那边又变成斗折蛇行、缓缓流淌的小溪;上面还有几颗晶莹透亮的明珠,那边还有一串呢……
悠然地喝上一口香醇的茶水,惬意地听着自己喜欢的音乐,随意地欣赏玻璃上灵动多变的图画,尽享这独处的快乐。
一杯茶尽,三五曲过后,又有些意兴阑珊。难道就真的这样虚度半日么?我忽地有些心虚地想到。这半日还不是我自己的吗?为什么说是偷来的呢?人不是应该活在追求中么?我不是常常跟学生说“学习非一日之功,学习不可一日无功”的么?
飘忽的思绪如同窗外纷飞的细雨,刚才的沾沾自喜,现在已荡然无存。所谓“偷得浮生半日闲”,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人生又有多少个“半日”可以这样挥霍呢?也不必为自己找什么“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的借口了。更何况我的学生正在考场里奋力拼搏,我又怎能落于他们的身后呢?
这人的惰性真的太可怕了,一不小心就会落入安逸享乐的深渊。我为之前的那份安逸感到不安。活着的每一天都是自己的,都应该由自己掌握,都要让它更有价值,更有意义,去做一些积极进取的事情。无聊地消磨时光,那是一种浪费,是一种可耻。
每天活在精彩中,那是不可能的。但未来的精彩,一定是今天努力的积累。埋头苦干,一定会有瓜熟蒂落的一天。即使失败了,也能问心无愧地说:“我已经尽力了!”
不能让这“半日”就这么过去,想到这,我赶紧坐到桌前,铺开稿纸,记下这心灵轨迹,来警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