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8
浑浑噩噩的一天,天刚刚亮,便又下起了小雨。一个人轻靠在床椽上,看着桌上的时钟,哒哒的走着,想起床走走,却又哪也不想去,只愿就这样定定的躺着,享受这一份难得的安逸时光。
又是这样一个早晨,望着窗外忙忙碌碌的人群,那些朝九晚五,甚至通宵达旦的人们。这是生活,还是生存。我本以为,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绚烂四溢。如此奔劳反复,那就只剩下生存了吧。我住在一个偏远的小城里,不懂得大城市的漂泊,可我同样能感受到生活的艰辛与不易。看着窗外,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外面的世界也很无奈。
闲来随手翻起桌上放着的唐诗选集,突然读到了一首绝句,让人只觉心里一沉,一顿,一静。
终日错错碎梦间,
忽闻春尽强登山。
因过竹院逢僧话,
偷得浮生半日闲。
这是李涉的《题鹤林寺壁》,身在唐代的他,与我的生活较之,竟也有如此多的感同身受。晓谈佛理,轻释禅道的句子,让人深深遂悟,我们来此世上,匆忙又短暂,却还要为这些琐事烦扰,穷其一生岂又怎值得呢。
“终日错错碎梦间”,我们不正是如此么。每日都不知所谓的活着,在风中摇曳,在雨里徘徊。也曾想过要逃离,逃离这一切本不该属于我们这青葱岁月中的压抑。想一个人背上行囊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去背负什么,也不用担当什么,跟随心情,去到那陌生的地方,释放自己,抒怀自己。或者找个喧闹的酒吧坐下,在那迷幻的绚烂中,在那酒精的麻痹里,暂时的忘却,忘却那些让我们纷扰的东西,忘却那些令我们忧伤的事情。
人生何必如此之累,是这个世界让我们背负的太多,还是我们自己庸人自扰之。那些金钱权利,生死别离都是生命里的一段颠簸曲崎,又何必去多想,去为此烦心。
我们可以一个人静静的呆在家里,听着音乐,让音符笼罩着身躯,轻轻拨动着心灵那锦瑟的琴弦,为人生弹奏一曲清幽的蛩铃。或者坐着明亮的窗前,喝一杯咖啡,轻靠在摇椅上,捧书畅阅,让浓郁的芳香和清雅的文字洗涤我们的身心,净化那些被浮华污浊了的情性。又或者我们还可以骑一辆自行车,迎着清风,四周走走,去探索大自然的绮丽,看看不一样的城市,不一样的风情,不一样的美丽。
“偷得浮生半日闲”,那是一种何等的心境。在这喧嚣的城市里,我们或许有着太多的无奈,有时候我们心里会迸发出很多的想法来,想辞去工作,想追寻梦想,想分手自由自在的翱翔,想结婚过些安定的生活,想美美品尝一顿绝味的佳肴,想沉沉一醉舒服的睡觉,想四处流浪看看外面的世界,想一个人定定的呆着静静的冥想。
人生苦短,何必把自己逼得那么累。那些疾苦,那些惆怅,有多少不是自己强压给自己的。回首半生,功名利禄不过如轻毛浮云,苦苦争斗,到头来又有几人得欢,倒不如清风逸袖,落得个逍遥自在。
让我们轻拂衣袂,去享受那哪怕只有一刻钟的宁静,去做那些我们想做而没有去做的事情,去聆听大自然和心灵所交鸣出来的宫商角徵羽,去偷得那浮生里的半日清闲。愿风载尘,飘逸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