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得浮生半日闲4
是夜。
月华如水,缕缕月光透过小窗,在我书桌上留下点点光斑。我卸下一身的繁华喧嚣,捧一杯香茗,静静倚坐在书桌旁。任茶香慢慢氤氲,任思绪肆意蔓延,蔓延到那如水墨画般的江南。于是,我执一只紫毫,铺上一纸素笺,在纸上留下纷扬的两字——“江南”。
有人曾经说过:若你来到江南,你定会对它流连忘返;若你未来江南,你也定会对它魂萦梦绕。的确,我永远都忘不了我在江南游玩的那段时光。那烟雨迷蒙的江南,醉卧着我最美好的回忆。
那时,是三伏天。原本是个令人十分躁动的季节,然而在江南,这一切却成了浮云。没有一丝喧嚣,没有一丝繁闹,没有一丝聒噪,有的尽是安逸,赋闲……
那时的我,总是着一袭淡雅小裙,时而流连于细水楼台,望游船点点,钓叟莲娃,夹岸烟柳在微风中轻舒碧袖;时而穿梭于青山绿水中,看湖光滟滟,山色空蒙,遍野繁花在微风中荡漾春光;时而行走于片片绿荫下,听虫啾鸟鸣,风吹叶落,叶叶青绿在微风中洗涤纷扰……
那时的我,总是趁着淅沥小雨,独自撑着油纸伞,走在青砖灰瓦的小巷里,渴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但愿自己能够缓解她的哀愁;渴望偶遇一个倚着画船听雨声的少年,与他共赏江南美景;渴望遇到一个说着吴侬软语的上海女子,听听柔语中的故事……
那时的我,总是趁着雨后清晨,独自穿梭于山水之间,踏着一片绿意盎然,听着竹笛袅袅;总是趁着斜阳初下,独自摇一叶扁舟,任其顺流而下,享受着心灵上的静谧;总是趁着清幽舒朗的月夜,漫步河堤,看柳絮飞飏,听蝉鸣蟋蟀叫……
回忆如这张摊开的素笺,一点一滴地铺开了,慢慢晕成一副泼墨画。请问,如此江南,何人不恋?如此江南,何人能舍?
但,这终究成了曾经。
如今的我,已回到了纷扰的城市,没了淡雅,没了闲适。唯剩分文不值的身躯,在繁重的学业里挣扎,喘息……一切的一切,像是被设置成固定的奋斗模式,课堂——饭堂——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让我无法驻步赏花,闲谈小事。生怕时光会从这番闲适中溜去,生怕自己落后于人,生怕自己被高考这一战场的硝烟呛着。
幸好,一个清寂雅静的月夜让我忆起了江南,一个清寂雅静的月夜让我享受了片刻的宁静。虽说自己已无法次次游于江南,次次流连于闲逸,虽说自己已无法再“诗思禅心共竹闲,任由流水向人间。”但也不妨每日挤一些闲暇时光“偷得浮生半日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