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其实很简单3
懒觉,新衣服,压岁钱,鞭炮 。 统统都是过年的代名词。考试成绩不好,临近除夕妈妈才在外婆的强烈压势下带我去杭州买新衣服。马路上人还是很多,车来车往,路边的大树上已经挂起了大红的灯笼,两边的商铺也都贴起了寓意生意欣荣的对联,小贩们都扯开了嗓门,熙熙攘攘,一片热闹景象;因为今天的目的主要是给我买新衣服,所以我们直奔童装市场,明天就是除夕,老妈也出大手笔,不再讨价还价,看中适合的就直接掏钱了事,所以没出多少时间,我的一身行头就买好了。其实,我知道老妈有另外一层心思,她还想去逛逛四季青的那些打折衣服,虽不情愿,也无可奈何,屁颠屁颠紧跟着老妈。
去对面的四季青商铺,要穿过一个地下道。老妈拉住我的手,钻进了一个人群,刚开始以为又是哪个在卖便宜货的,钻进去一看,竟然跪着一家三口在乞讨。男的应该是爸爸,年纪40不到,乌黑的脸上挂满岁月的沧桑,身边的女人应该是孩子的妈妈,我的目光停在那孩子身上,看身形应该跟我差不多般大,身上还背着个书包,目光呆滞显示他应该很疲惫,也许昨天晚上就是在这里过的夜。有个阿姨走过去,在他们乞讨的杯子里放下20块钱,马上围观的人群中窃窃私语,“现在的骗子毛多类”“看他们也挺可怜的,这大过年的。 ”
听到人们的议论,那个父亲激动的站了起来,“我们不是骗子,我们夫妻两个在下沙打工,孩子跟着我们也在下沙读书”他转身去拿孩子的书包,想从书包里拿出孩子的课本以此证明,“我们本来买的是昨天去贵州的火车,可是我们在城站等火车的时候,钱包和车票都被偷了,一个好心人告诉我们,四季青这几天人多,我们就想来这里向好心人讨点钱,凑够买火车票的钱就够了,家里的闺女已经一年没有看见我们了 ”说着说着,这个七尺男儿竟然失声痛哭了起来,我的鼻子往边上一歪,酸酸的。也许感动是必然的,但是,人们心底那层底线却突破不了,因为善良被利用多了,心就会变的麻木,不再轻易相信自己的眼睛了。渐渐地,围观的人群散去很多,地下道里,一家三口跪在那边,与这个过年的氛围很不相符。
跟着妈妈快走出地下道时,我转身又看了下那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孩子,我拉了下妈妈的手说:“老妈,能不能借我点钱?”“你要干嘛?”我说:“我想给他们买火车票”。“傻孩子,这里去贵州的火车票很贵的,我今天带的钱也不多”看妈妈有被说服的可能,我又说“那我们去问问他们要多少钱吧,今年爷爷奶奶给的压岁钱我不花了,再把学校的点心费也取消。 ”老妈摸着我的头说:“我的儿子长大了”。我们又来到那个一家三口身边,老妈问他们去贵州的火车票要多少钱,那个父亲回答我们:“硬座是98块一张的”。妈妈又问:“那你们还差多少钱?”听到妈妈这样问,我突然看到这个父亲的眼睛亮了,亮光里是满满的希望。
他说:“差的不是很多了,我们已经讨了100多块了,还差。 ”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大把零钱数起来,一毛的,五毛的,一块的钢蹦偏多,妈妈从包里拿出300块钱,说:“别数了,这钱给你们,快去买车票吧,明天就除夕了”。他接过钱,又还给妈妈一百块说:“多了多了,真是太谢谢你了,我刚跪在这里的时候,我就对孩子他妈说,肯定有好心人的。”妈妈又把那一百块推到了男子手上,说:“多了的话,就给孩子买点吃的吧”。我拿出妈妈刚给我买的新衣服,没经妈妈同意,就把新衣服披到了那个男孩身上“这新衣服是我送你的新年礼物”,男孩的脸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谢谢,谢谢。 ”一家三口终于能回家了; 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都不一样,其实想得到它真的很简单,因为幸福就象蒲公英的宝宝,每个人轻轻一摇,幸福就撒满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