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红酒绿,夜夜笙歌,霓虹闪烁,城市里总不乏欢声笑语,自认为潇洒幸福,可这幸福显得太过苍白而又沉闷了。
七里三塘,傍水而居的老人与城市的繁华相去甚远,可他们脸上,却是城中难见的惬意悠闲。
当太阳在远方初升,朝霞笼罩这条长巷时,一夜的寂静便渐渐退去。“吱”的一声,一扇木门打开了,走出来的老人端着水盆坐上矮板凳开始梳洗。晨光落在她脸上,安详美好。不多久,对门的老人也打开了大门,两人相视一笑,一洗漱完,便开始闲话家常。
话题很小,离不开柴米油盐、孙子、儿子,也会抱怨又涨了的菜价,抱怨儿子花钱大手大脚,又带来了哪些补品,可抱怨着,抱怨着,她们又笑了,皱纹挤在眼角,心头漾着淡淡的幸福的味道。
抬眼一望,太阳已经升高,朝霞已经散去,于是她们道了别,各自转身回屋,拿出冰箱里的米饭,点了火在灶台前煮粥,不一会儿米香四溢。赖床的老头子在米香中起身,缓步出屋,眼前,一碗热腾腾的米粥,几小碟子小菜:酱瓜、腐乳、花生。老头子深吸一口气,是香香的幸福的味道。
吃完早饭,他们各有各的活动,老太婆跳舞去了,老头儿在家浇花养鸟。长势极好的兰花绿得欣然,香甜的气味逗得笼中之鸟开心得叽叽喳喳。老头子加了点饲料进去,眼见心爱的鸟儿吃得那么欢,心中幸福之感便愈发深厚了起来。
有时,老夫妻的孙子、孙女回来,俩活宝摔了这个,倒了那个,跑进跑出,没有一刻的停歇。平添许多麻烦,可俩老人从来不怨,总是笑盈盈地跟在他们的屁股后头收拾,时不时嘱咐两声,生怕孩子磕着碰着。看着这两个上天赐予的闯祸精有说不出的幸福。
你看,他们的幸福真的就是那么简单,有老伴,有儿孙,有鸟儿,有自己的日子……怀揣着幸福,幸福就会与你相依相偎。幸福,它一直与简单相伴!
‖江苏太仓市实验中学‖指导教师:吴S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答案,这篇小文的观点就是――简单平实的生活!邻里和睦话话家常,身体健康跳跳小舞,粗茶淡饭伺候花鸟,家宅平安含饴弄孙……这些描绘仿若一帧帧慢镜头,展现出的那种悠闲而又舒心的生活状态,满满的温馨流溢而出,让读者在阅读时不自觉地弯了眉眼、翘了嘴角,想起属于自己的幸福时光。
这简单重复却又琐碎和美的日子,可不就是幸福的模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