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的那家花店里面的花种类繁多,进去的人们总是喜笑颜开地捧着一束花出来,有时是玫瑰,各种颜色,红的、黄的、粉的、白的;有时是女生最喜欢的蓝色玫瑰。当然也有人捧着一束百合或是康乃馨什么的,貌似还有一种小玩偶花束。
当然,我是从来没有进去过,那些式样越来越新奇,包装越来越华丽,价格自然也节节攀高的花似乎太过浓艳,也太过昂贵,不适合我。
相反,我喜欢去花鸟市场闲逛,喜欢看那一小盆一小盆的小植物,如长满刺的仙人掌仙人球,有时还会貌似无意地有小花陪伴身旁,让这个令人生畏的小家伙顿时可爱了许多。还有许多肉类小植物,虽不会开花,却有饱满润泽的叶瓣,紧紧地团在一起,也像一朵花似的。
在这些平凡的花草中,我最喜欢的还是小茉莉花。我家院子里有那么一小株,绿绿的叶子甚是繁茂,将那一朵朵比指甲大的小花藏在了里面,如果不是一阵迎面的微风将那不易觉察的淡淡清香吹入鼻中,我都未发现它开花了。
拨开枝叶,一朵朵小花白白的,可爱极了。开了几天,小白花就开始落下来了。它不似牡丹总是一瓣一瓣地落下而是一整朵一整朵地落下,甚为壮观。我不知道它是否缩起花瓣,我只知道它干了便变了颜色,橘红色的,微微有些暗。因为我总是不忍它被风吹去或是“化作春泥更护花”,每次只要一看到有花朵已经落下,我便赶紧捡起,轻轻地置于鼻前,嗅着它最后的一丝芳香,然后理好花瓣,夹入我最珍视的那本笔记本里。
自然,我也从未喝过那株茉莉泡成的花茶,只是买回现成的茉莉花干泡成花茶,放一小勺蜂蜜,花香加上蜜香甚是沁人。不似菊花更不似玫瑰泡成的花茶。
而今,那株小茉莉依旧在院中开放,那些人手中的玫瑰之类也许早已入泥或是干枯了吧。茉莉花依旧清香,那扔入垃圾箱的浓香的花早已被侵袭变臭了吧。
陶潜爱菊,唐人甚爱牡丹,我不那么爱莲的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我只爱小小茉莉淡淡的清香。
妖媚华丽,浓香富郁,并非众人独宠,也终将难逃花枯香消。清新素然,也并非所有人喜爱,却依旧在开放。
伟大、美好终究只是一时,平凡之美却永久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