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强与依靠,犹如参天古木的挺拔与牵牛花开的娇媚。
——题记
众人皆赞颂坚强,因为那是一种人性力量崇高的凝聚,却唯独无人欣赏“依靠”——一种一直被人视作“软弱”代名词的另类精神素养,更无人试着细细咀嚼,品味这来自依靠的美。
面对着成功,依靠展现了它睿智的美。卧薪尝胆、十年磨一剑的勾践倘若没有了文种,没了范蠡,没有西施,是否还会再现那三千兵甲可吞吴的如虹气势?出身市井,整日游手好闲的刘邦倘若没有了张良,没了萧何,没有韩信,是否还会奏起四面楚歌,杀了项羽称雄天下?手无一城一郡,空余贤德名声的皇叔刘备,倘若没有了诸葛亮,没了关张,没有赵云,是否还有能力联吴抗曹,借势三分天下?成功的帝王用他们的依靠做出例证,成功是一个团体的成功,而引领成功者的依靠便是成功最大的保障,马云说过,一个企业家的成功,不在于他有多么全能,而在于是否能做一个“唐僧”,领导依靠着一个全能的团队取得成功。是依靠让睿智在成功面前更显从容。
依靠,并不是风流人物的专利,更拥有着一种平凡的美。是恋人的拥抱让年轻的人们敢于在困顿中执著梦想,是夕阳下的依偎让金婚的老人们在餐烛岁月中笑对人生,是父母的关怀让满身创伤的游子们热泪盈眶,再感家的温馨,是朋友的安慰让失落抑郁的伤心者挥霍苦楚,重拾昨日的微笑。依靠,平凡而又如此绚丽多彩。或许是一个短暂的拥抱,一个坚实的肩膀,或许是一段真情的苦诉,一句亲切的问候,依靠让我们彼此相接,超然于物质、利益与躯壳,让灵魂间的联系得到升华。
夜风中,我们拖着沉重与疲惫,因为我们懂得寻觅依靠;细雨时,我们聆听哭诉与孤寂,因为我们学着思索依靠;星空下,我们体会落寞与寒冷,应为我们试着了解依靠。
如果坚强是一棵大树,让我们知道了如何去做人的话,那一靠便是不停攀援的牵牛花,让我们在睿智与平凡中把握成功,将精神幻化成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