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国的变化优秀作文
又是一年秋,我登上高高的城墙,迎着徐徐江风,抚上那厚实的青灰色城砖。
记忆中,被风吹日晒得有些破损的城砖,数百年来被人们踩得深浅不一的路面,从砖缝中钻出的恣意生长的杂草,这些画面都正渐渐离我们远去。几年前,城墙已被大修一番,崭新的城砖整齐地砌在一起,更为古朴逶迤。
但不管以何种面貌,古城墙从宋朝起便一直默默地伫立在那里,见证着几百年间宋城的繁芜。
抬眼望向城墙外,滔滔江水夹杂着上游被冲刷下的泥沙,泛着淡黄色的波浪,涛声阵阵,奔涌而下。
一座约四百米长略显简易的浮桥横跨江上。一条条细长木板拼接成了这座拥有八百多年历史的古桥。它的制作并不十分精细,在桥的两侧也没有护栏;透过木板接缝,还可以看到脚下湍急的江水;浪急之时,站在桥上甚至能感受到些许晃动。
作为宋城的见证者之一,它是宋城许多代人共同的记忆。当时,宋城是一个货运枢纽,其中最为发达的交通便是水运。古浮桥毗邻着宋城旧商业码头,在建国前,是人们进出城的首选,物质中转、装卸都是在那里进行。城内外人们走亲访友;小商贩们挑着扁担,推着手推车经过浮桥将货物运进城里;码头上工人们忙着装载货物,古浮桥终日熙熙攘攘。
白驹过隙,浮桥又添上了六十圈年轮,仍在延续着它的传奇岁月。
建国以后,宋城陆续建造了许多座跨江大桥,旧商业码头被弃用,古浮桥也不再是宋城的交通枢纽,渐渐成为了城中特有的一处人文景观。
我回转过身,看着城墙内花园般的广场,让人难以相信这里曾是宋城里最繁华的商业中心。
其实,那时商业街并不宽,两旁都是年代久远的木质骑楼,仅简单地用白漆重新粉刷了一遍。随着岁月流逝,白漆也渐渐脱落,露出了斑驳的墙壁。每栋房屋密密地挨着,鳞次栉比,过道狭小阴暗,即使天气晴朗时,仍不断散发着潮湿腐朽的木头气息。尽管如此,这些楼房仍被竞相争逐,在那个年代,拥有那里的房子是一种财富的象征,当时的大户人家大都选择把院落建在那里。
白天,有些坑洼的道路两旁挤满了流动商贩,他们将小商品一字铺在地上,大声吆喝叫卖,摩肩接踵,好不热闹。附近坐落了城中最大的批发市场,常常可以看到人们在激烈地讨价还价,奔跑着去联系主顾,忙碌地装卸新进货物,却一切乱中有序,显现着几分和谐,仿佛觉得所有的喧嚣都渐渐停下,时间定格在这个繁忙的瞬间。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未曾想,以前的印象竟仍如此深刻地刻在我的脑海中,看着眼前新景,恍若隔世。
随着宋城发展,商业中心也跟着迁离,旧商业街早已不复存在,变成了一座美丽花园。旧骑楼已被拆除;拓宽了的马路铺上了柏油;环绕着城墙,新种上了的花草树木,正茁壮成长,娇艳欲滴的花朵在风中摇曳生姿,大片大片的绿地如地毯般铺展开来三面环水的宋城被围上了一条花草簇成的彩带。
这里不再如往年般喧嚣,人们享受着阳光、草地,和拂来的阵阵江风,新广场成为了人们休闲娱乐的一个好去处。
清晨,空气清新,鸟语花香,充满动感的音乐在广场上空回荡,上百位阿姨精神抖擞地和着节拍,迈着舞步,跳着健美操,甚至还有一些大爷也在队伍中间认真地学着步伐。不远处,有些老人静心凝神地打着太极,动作行云流水,神态安详,步伐飘逸。
夜幕降临时,广场上的七彩灯光映得宋城别有一番古韵,如坠仙境。周围居民都不约而同来到广场,夏日的热气还未完全消散,享受着江风,沿江漫步,悠闲自在,河堤上时不时传来人们的欢声笑语。
节假日时,家长们带着孩子,开着私家车全家出游。孩子们在温暖的阳光下畅快地奔跑,扯着风筝线,看着风筝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最后化成湛蓝色画布上的一点水墨,忽隐忽现。一时间,空中飘满了各式各样的风筝,各种颜色点缀着苍穹,煞是好看。
而新的商业街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也已日渐成熟。商铺门面装修精美,服务态度周到热情,商家们也早已用上手机、电子邮件联络货物了。新建的批发市场不同于以前全聚集在一处的状况,分门别类,各种市场分散在宋城郊区,各占了上万平米面积,发展到了一定的规模,不可同日而语。
政府还建立了一个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现今,宋城商家的销售渠道已经拓宽到了边境地区,甚至是海外,为宋城带来新的生机。
我信步走上城楼,大半个宋城尽收眼底,六十年间,古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城区古朴的建筑,和远处高楼大厦共同组成今天的新宋城,一个充满着文化底蕴,却又如此朝气蓬勃的宋城!
这,只是新中国中众多城市的一个缩影,我知道,在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人们只用了六十年的时间,却带给了我们一个又一个惊叹!
天色渐晚,夕阳西斜,绚丽的晚霞让古城蒙上了一层金色。该是我回家的时候了,不禁再一次留恋地环顾一遍,我要将此刻的宋城的模样记住。
因为明天又将是个崭新的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