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熟作文
生命轮回,世间万物都会经历成熟的过程,就像花有繁开硕果之日,芽有成参天高树之时。繁硕的果实,高耸挺拔的枝干便是成熟赐予它们的礼物。对于人来说,成熟更是独行于世而必不可缺的珍宝。
成熟,是一种大家风范,是一种浩然自若的气度,似一颗圆润而不脂俗的珍珠,似一副闲人高士皆宜的墨画。成熟的人,必有其独特的人格魅力和高尚的节操,必会为人称诵,受人景仰。
追溯历史长河,会发现许多仁人志士以他们独特的成熟魅力,给历史添加了绚丽色彩,陶潜幽居山野,望峰息心,采菊东篱,他将心放牧于绿野阡陌之中,闻鸡鸣犬吠而早耕晚作,收获的是悠然自乐的心境。这是一种成熟,一种尊重心灵,明了所求所得的成熟。
司马迁,受辱狱中铁链锁头,镣铐加脚,和血泪吞冤辱,寒来暑往,历经几载春秋,终于完成"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史记》,彪炳千秋。越王勾践,卧薪尝胆,悬梁刺股,负辱蓄力深积待发,终于盼到三千越甲可吞吴。这是另一种成熟。是一种生命韧性的展现,是面对困苦永不言败的宣言。成熟的人懂得什么叫负重以致远,所以他们不会因为一粒种子的萎蔫而放弃整片原野的收成,更不会因暂时的阴霾而放弃整个春天的喜悦。
被誉为中华圣人的孔子,更是因其成熟的学识和待世之道被称为万世之师,千古流芳。孔子一生周游列国,颠沛造次,希望有一方沃土可使他大展其才,可是众诸侯无一纳其言。但他绝没有悲痛欲绝,呼天抢地而哀之。依然矢志不渝地推行仁义之道,独留下一片静默予后人反躬自省。"道不行,乘桴浮于海"是成熟的方式之一。儒学,是华夏炎黄几千年来一直尊崇的学说,它告诉我们要存仁义之心,以礼待人,安贫乐道,见贤思齐,做谦谦君子。君子风范本来就是成熟的风范。正是因为孔子人成熟的思想言行,才使得儒家文化一路走到了今天。
然而,成熟的处世作风传承至今,多少变了些味道。在某些人的辞典中,成熟成了阿谀奉承,圆滑世故的代名词。他们戴着成熟的面具把真诚和正直不知抛到了何方,这样的伪成熟其实是变相的卑劣,是应被世人摒弃的。
独行天地间,拥有一颗成熟的心,便拥有了一种可以吞纳万物的大气,一种不做作的优雅,一种令人坦然自若的心境。才能够看见更远处的彩虹。
我成熟了
成熟,是一个美丽的字眼。对于处在青春期的我们。对成熟的渴望之情就跟农民对丰收的渴望之情一模一样。然而,对于成熟,我们又能领悟多少呢?
其实,成熟是一种心境。如果说生理上的成熟是秋天的金色,那心理上的成熟便是果实的芬芳。一种是外在的,一种是内在的。而我们常说的成熟,便是这种内在的成熟。
作家池莉曾写道:“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如果我们真正地对生活、对人生的本质领悟到了第三重境界,那我们才能算得上成熟。但事实上,在我们这些青年人中间,大多数认为自己很成熟的人,却处在第二重境界。对人生、对社会有了一些看法,便认为自己成熟了,其实这与成熟还差得很远。成熟就像品茶,喝第一口是那的苦且涩,等喝到第二口、第三口时,就有一种沁人心脾的芳香从苦涩的后面生出,这就是成熟。
成熟最基本的含义是自立。一个饭不会做,衣不会洗,自己的起居都照顾不了的人,整天将成熟挂在嘴边,那就像井底之蛙大侃天鹅肉有多鲜美一样。自己的事情都做不了,却整天说自己很成熟,这真是让人无法恭维。成熟还必须拥有一种宽阔的胸怀,一种“海纳百川”的胸怀。对人对事不斤斤计较,以博大的胸襟去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这就是成熟。成熟的人所必须具有的另外一个条件,那就是负责任。成熟者应该具有健全的人格,有正确的做人原则。那么他就必须对家人、对朋友、对社会负责,对自己所做的每一件事,说过的每一句话负责。成熟就是做自己的主人。
做一个成熟的人,还必须具有对事业、理想执着追求的精神。英国作家柯蒂斯曾说:“拥护一项非凡的事业并为之奋斗终生,这就是我对那些追求不朽之名的年轻人的忠告。”人生的成败,关键是事业的成败。挪威有句谚语:“人的灵魂在他的事业上。”我们正处于人生最美好的时光,为自己的伟大事业轰轰烈烈地拼搏一次,你会发现自己成熟了许多。但如果在这大好光阴下,整天大呼“儿女情长,英雄气短”,那你只会变得更加幼稚。
成熟不是学成年人的模样,吞云吐雾,猜拳行令,带着世故和圆滑,整天作沉思状。也不是偶遇一两次挫折,就大彻大悟,看透了一切。更不是以凝重的口吻向别人介绍自己的人生经验,哀叹人生的艰难,路途的坎坷。在成熟者眼中,这些只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无病呻吟。这种成熟下面掩盖的是幼稚,是空虚。真正的成熟是自然的潇洒。
我多了一份成熟
时光飞逝,岁月匆匆,一转眼我来到这个世上已经快15个年头了。
回忆以前的自己,与现在大不相同,以前的我很任性,做事也很莽撞,完全不计后果,在家人面前也不知那些话该说那些话不该说,心里怎么想嘴上就怎么说,得罪不得罪人没关系,但有时会伤了人家的自尊心,害人家对面子,下不了台。如果想做什么就一定要做,才不管别人说的“死活”。用朽朽的话来说:脾气太拗,想做什么事,九头牛也拉不回来。
回忆以前,对照现在发现自己有惊人的变化,以前的人性没有了,做事前会考虑一下对与错,可以认真的听取别人对我的意见,根据这些建议不断的改善自己,完善自己。
现在在我身上,再也找不到莽撞的影子了,以前说话不经大脑,可现在却很用心的想该说什么,该做什么,会不会给别人带来麻烦,带来不便,会不会伤了人家的心。尽量把可能使别人不说可有非说不可的话表达的委婉一点。虽然这种“有话不能直说”的滋味不怎么好受,但毕竟不会给别人带来不悦和苦恼,所以心里还是挺美的。
童年时代的我很幼稚也很天真,因为看见一个别朋友出卖的小姑娘的遭遇的故事,所以就很害怕自己身边也有那种小人。于是在和小伙伴玩耍的时候,就小心翼翼的,想抓“坏人”,可无奈“坏人”隐藏得太深,抓不到,只好罢休。由于每个小伙伴都很真诚的对我,所以很快就有想以前那样了,觉得值个世界还是充满阳光的,毕竟小人不是那么多,而且不会那么“幸运”的别我碰到。
从小到大的变化是很大的,把好多的缺点改掉,也少不了别人的帮助,这些人中有我的亲人、朋友、老师、同学还有一些陌生人。我想感谢你们所有的人,是你们一次又一次的帮我,使我变得越来越越成熟,使我每天的生活都很幸福,使我脸上的笑容很灿烂,使我认识到原来的这个世界,如此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