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做人的作文
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中。无论我们做什么事,都要讲诚信。不讲诚信的人有可能无立足之地。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交往中不兑现自己的承诺,失信与人,就会产生信任危机。
例如:日本餐饮业有条行规,盘子要用水洗七遍,洗盘子计件付酬。有个打工的学生为提高效率,少洗了两遍。在抽查中,老板用试纸测出盘子的清洁度不达标准,责问这个学生。她却振振有辞:“洗五遍不也挺干净吗?”老板淡淡地说:“你不诚实,请你离开。”这个学生不得不到另一家餐馆应聘,老板打量他半天,说:“你就是那个只洗五遍盘子的学生吧,对不起,我们不需要。”第二家,第三家……她屡屡碰壁。不仅如此,她的房东也要她退房。万般无奈,她只得搬离这个城市。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早已融入我们民族的血液中。无论我们做什么事,都要讲诚信。不讲诚信的人有可能无立足之地。无数事实告诉我们,交往中不兑现自己的承诺,失信与人,就会产生信任危机。
上则例子告诉了我们“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所以我们不能不讲诚信。生活上的经验告诉我们,不讲诚信的人可以欺骗别人一时,但是不能欺骗别人一世,一旦被识破,那个人就难以立足于社会,其结果既伤害了别人,也伤害了自己。
诚信是为人处事的基本原则。所以我们做人要讲诚信。
2诚信做人
爸爸常常教导我说:做人要诚实,守信用, 要堂堂正正、脚踏实地地做人。做事说话说一是一,说二是二。
可是我身边的朋友也不少,就是他们经常不守信用。
记得有一次,我向我的朋友借了一本书,叫《最美的散文》。她答应过我她要一个星期后就来拿。结果才到了第三天后,她就找我来还书。我说我没看完,而且还没到一个星期。她说她不管,反正那时她的书,她想什么时候拿就什么时候拿,后来我就把书还给她了。你说,她这叫守信用吗?就算那是她的书,她也要等我看完啊,那我没看完她就拿走这我还不等于白看了呢。这又有什么意义的呢?
还有一次,我跟妈妈去买菜。看到一位老婆婆摆摊里的菜又嫩又靓。而且刚好有我最喜欢的新鲜可口的大白菜呢。白白绿绿的,还真想生吃呢!我马上拉了拉妈妈的衣袖,指着婆婆摊里的大白菜,叫妈妈买。妈妈就带我到另一个摊里买大白菜。那里的大白菜也挺嫩的,就是没有婆婆那里的好看。我迷惑不解地问妈妈:“妈妈,你为什么不在那个老婆婆那里买大白菜呢?那里的大白菜又嫩又绿呢!”妈妈温文尔雅地对我说:“不是妈妈不想去那里买,是因为那位摊里的老婆婆太贪心了,每次都缺斤少两的。”“哦。。是吗?我觉得她不像个不诚实的人耶。”我不太相信那位老婆婆是这样的人。“你不信?呵呵,那我也没办法。”妈妈微笑着对我说。
大家有听过“言必信,行必果”这句话吗?有很多东西在生活中都可以买得到的,可是诚实守信是无价的。
3诚信做人
诚信犹如一颗青涩的果,你咬一口,虽然很苦,却回味无穷,倘若你将它丢弃,便会终身遗憾!
记得我看过这样一篇文章:一个少年和他的父亲一起去湖中的小岛上钓鱼。没过一会儿,那少年就钓上来一条大鲈鱼,少年非常得意。可是父亲看了看手表,摇摇头,告诉少年还没到开放捕捞鲈鱼的时间,让他把鲈鱼放生。无奈的少年只好把大鲈鱼放进水里。后来,少年渐渐明白了父亲让他放生鲈鱼的道理,成为了一位诚实守信的建筑师。有句古话说得好:有所期诺,纤毫必偿;有所期约,时刻不易。“讲诚信”其实就是父亲告诉少年的启示,因为少年一直把它铭记在心,所以才会有今天的成功。
还记得2008年的春节联欢晚会中有一个小品叫“梦幻家园”,它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和演技告诉人们要讲诚信,欺诈百姓是没有好下场的。是的,还有许多故事也寓意着这个道理,也形象地说明了“讲诚信”的重要性。
诚信像土,一亩心灵之土,为无数幼苗提供营养,使它们开出美丽的鲜花。诚信像水,万物生长的生命之水,滋润着小树,舒枝展叶,天天向上……那么什么是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大家坐在这里听我演讲,是诚信;商家合法经营,是诚信;人们之间相互平等交往,是诚信。
4诚信做人
人生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也许有的同学会说“健康第一位”,也许有的朋友会讲“友谊最重要”。但是,如果一个人不讲诚信,哪怕身体再好也没用,哪怕有再多的朋友也会分开。
人无信不立,诚信是立足之本,诚信是民族之魂。一个人如果没有诚信,那么他永远也不懂得真情;一家企业如果没有诚信,那么它绝对不会发展壮大;一个团体如果没有诚信,那么它绝不会走得太远;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诚信,那么它不可能立足于世界上。高尔基说过:“走正直诚实的生活道路,定会有一个问心无愧的归宿。”可是,在生活中,诚信好像早已失去了往日的光彩,瘦肉精、注水肉、地沟油……接踵而至。试问:今天的老百姓,还有什么可以吃呢?难道我们心中的诚信早已消失了吗?现在的技术难道就只用到这种地方吗?这难道就是我们所说的诚信吗?
生活如酒,或芳香,或浓烈,或馥郁,因为诚实,变得醇厚。生活如歌,或高昂,或低沉,或悲戚,因为守信,变得悦耳。生活如画,或明丽,或黯淡,或素雅,因为诚信,变得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