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作文
人无信不立, 业无信不成,国无信不威。对于一个人、一个家、一个国而言,都不能没有诚信,这是根基。诚信如粮食,如果短缺,会造成恐慌,引发危机。
在西方,每人拥有一份由资信公司做出并保留的信用报告,任何银行、公司或业务对象都可以付费查询这份报告,你可以凭着个的良好信用记录在欧盟各国之间自由流动,但若一旦有不良记录,报告将保留多年,在这期间,甚至以后更长的时间你若贷款、做生意、申请工作、租房,甚至住旅馆会遭遇极大的困难,这说明一个人无诚信于社会那么他就很难在社会上立足。
诚信对一个人而言有时候与眼前利益相悖,若缺乏一种长远的眼光来看待诚信,丧失了诚信,你的信任度就会下降,出现信任危机,一件难忘而酸涩的事让我深深明白这个道理。英语老师按照贯例考我们默写课文,以往我宁可不及格,也不会作弊,但这次老师说要记入档案,我慌了,如果不及格,丢了面子是次要的,要是影响升学,岂不很惨?于是心生一念,趁着老师的目光转移他处,同学们安安静静默写的时候,我做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事,由于害怕老师发现,神情慌慌张张,心里像揣了个小兔子,嗵嗵嗵的越跳越快,从脸热到脖子耳朵,手心渗汗,心正担心着,突然一个晴天霹雳,老师叫我的名字,此时,如五雷轰顶,脸火辣辣的,像被火烧的一样,当天老师并没有教训我什么,同学们也没议论什么,以后,每次考英语的时候,老师的眼睛总会不经以意看我,每次向同学借东西的时候,同学们都会很犹豫的借给我,遇到这种情况,我的心就很不是滋味。很长时间以后,这种情况淡化了,老师和同学们慢慢的接受我,这次教训深刻让我还时时觉得痛,我暗暗发誓:我要老老实实做人。人真的不可缺少诚信。
人没有了诚信,有时丢失的不仅是面子,甚至连性命都不保。杰克·伦敦笔下的比尔到美国西部淘金,利益熏心,半途将同伴抛下,凭自己的力量没能走出荒凉的旷野,比尔至死都带着他那装满金沙的厚实的鹿皮口袋,只是厚实的鹿皮口袋已经给尖利的牙齿咬破了,比尔的骨头散乱在孤独的荒野。诚信如粮食,不可一日无它。。
“做诚信人,办诚信事”听起来简单,但做起来难,尤其是对自己守信更难。因为无人监督,无人检测,人很容易就放弃了对自己的承诺。然而海伦?凯勒在千难万难的情况下,一直坚守自己的承诺,对自己守信。海伦?凯勒一岁零七个月因病而失去视觉和听觉,这个又盲又聋的孩子,后来成为享誉世界的作家和演说家。她生活在无声的黑暗的世界里,却攻读英文、德文、和拉丁文,并考取了哈佛大学,寂寞的侵蚀没有击垮她,无边的黑暗没能吞噬她,她告诉自己要“忘我”。是的,海伦必须忘我,忘记黑暗带来的恐惧,忘记无声带来的孤独,忘记命运的不公:她从容地散步,骑双人自行车四处兜风,她划船、下棋、欣赏歌剧。她把别人眼睛所看见的光明当做自己的太阳,别人耳朵所听到的音乐当做自己的乐曲,别人嘴角的微笑当做自己的快乐。她认为虽然生命中有很多缺陷,但她可以有如此多的方式触摸到这个多姿多彩的世界。世界是美好的,甚至黑暗和沉寂也是如此。无论处于什么样的环境,都要不断努力,都要学会满足。海伦?凯勒对自己的承诺“忘我、努力、满足”,她认真履行她的诺言,她真正达到了“忘我”的境界,所以她快乐地生活着,她一生都坚持不懈地努力着:七岁的时候,她发明六十多种不同的手势与家人交流,十四岁进纽约市聋哑学校,十六岁进剑桥女子学校,二十岁进哈佛大学,四十六岁进白宫,五十三岁担任英国皇家盲人学校的副校长,八十岁生日成立“海伦?凯勒奖”。事实上,海伦?凯勒每走一步,属于她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充满艰辛和苦涩,她想义正词严地抗议命运之神的无情,酸楚的话语流溢在唇边,欲言又止,泪水直往肚里流,沉默凉透了她的灵魂,最终她选择了忘我,选择了快乐,“忘我就是快乐”,她一如既往地坚守对自己的承诺,诚信如粮食,滋养着她,让她过得很舒适、很快乐、很成功。对自己守信是为难自己,同时也成就自己。因此,每一个人都应该、也能够对自己守信!
诚信如粮食。朋友们,人类、社会、国家是不可缺少诚信的,让我们双手捧着,心里揣着,珍视诚信,做一个诚信人,一个诚信的青年!